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唐太宗親征遼東〈十〉遼東城
2017/10/17 05:00:08瀏覽693|回應0|推薦32

五月十日(丁丑)唐太宗以及所率領的六軍於遼澤(今遼寧省錦州市北鎮市瀋陽市遼中區之間的澤地)渡過了遼水唐太宗比照破釜沉舟的故事,下令將渡河用的便橋拆除,用以堅定士兵們背水一戰的信念與決心。隨後大軍進駐馬首山(今遼寧省遼陽市遼陽縣首山與前鋒的遼東道諸軍會合,唐太宗特別慰勞並賞賜退敵首功的江夏王李道宗以及果毅都尉馬文舉,並當場升任馬文舉為中郎將。而那位臨陣退縮的張君乂就被唐太宗下令斬了以正軍紀。

 

先前隋煬帝三次東征都只打到這遼東城便敗退而回,因此,唐太宗勢必要將此城拿下,除了一雪前朝敗戰之恥,更有激勵士氣之意。唐太宗親自率領數百名騎兵來到遼東城下巡視戰情,見李勣已經下令士兵搬運土石要填平圍繞遼東城四周的溝塹以利後續攻城,騎著馬的唐太宗便主動親自背負較重的土石與士兵們一起運送,大老闆都動手了,隨行的人自然也爭相捲起衣袖幫忙搬運土石到城下。

 

於是僅僅數天,這道護城深溝就被軍填得平平的。李勣隨即下令大舉攻城,以各式攻城器械如拋石用的「拋車」、衝撞城牆碉樓用的「撞車」等擊毀遼東城的防禦工事、同時分兵攻打城南、城西等車輪戰方式,日夜不停持續攻打長達十二天;唐太宗則以精兵將遼東城團團包圍,不時吶喊、擂鼓助威,間或出戰擾敵,喊殺之聲撼天動地。

 

五月十七日(甲申),吹起了風勢甚強的南風。唐太宗隨即下令精銳士卒爬上攻城用的沖竿頂端,朝著遼東城西南角的城樓齊射火弩,南風助長火勢蔓延,連附近的民宅都被波及燃起熊熊大火,高句麗守軍不得不退走避火,軍趁勢下令登上城牆,成功奪得了城垛要地。高句麗軍見狀奮力衝擊企圖擊退軍奪回陣地,最終還是無力回天,被軍擊殺一萬多人、俘虜一萬多名高句麗士兵及四萬名男女百姓、繳獲糧食五十萬石。

 

唐太宗遼東城所在地區定名為遼州,以該城為州政府所在地,並派人舉烽火入塞,向留守定州監國的太子李治告捷。

 

----- 待續 -----

 

改編自 《資治通鑑》

 

原文: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八.唐紀十四(節錄)

 

太宗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中之下貞觀十九年(乙巳,公元六四五年)

 

李世勣軍發柳城,多張形勢,若出懷遠鎮者,而潛師北趣甬道,出高麗不意。

 

(五月)

丁丑,車駕渡遼水,撤橋,以堅士卒之心,軍於馬首山,勞賜江夏王道宗,超拜馬文舉中郎將,斬張君乂。

上自將數百騎至遼東城下,見土卒負土填塹,上分其尤重者,於馬上持之,從官爭負土致城下。

李世勣攻遼東城,晝夜不息,旬有二日,上引精兵會之,圍其城數百重,鼓譟聲震天地。

甲申,南風急,上遣銳卒登沖竿之末,爇其西南樓,火延燒城中,因麾將士登城,高麗力戰不能敵,遂克之,所殺萬餘人,得勝兵萬餘人,男女四萬口,以其城為遼州。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879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