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唐太宗親征遼東〈七〉御駕六軍出定州
2017/10/14 04:59:36瀏覽596|回應0|推薦32

貞觀十九年二月癸亥日,唐太宗抵達鄴縣(今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河南省安陽市安陽縣北部部分地區),這裡是三國時期的一代梟雄、魏太祖曹操的故鄉,感嘆曹操雖有雄武之姿卻未能完成一統天下的大業,唐太宗就寫了一篇祭文祭祀他,文中寫道:

 

「臨危制變,料敵設奇,一將之智有餘,萬乘之才不足。」

 

同時,接任遼東道行軍大總管的李勣徐世勣也率領部隊抵達了幽州

 

三月丁丑日,唐太宗抵達定州(今河北省定州市後,丁亥日,唐太宗對隨行的臣子們精神講話,說:

 

遼東原本就是中國所擁有的地區,之前隋朝四次出師要收回卻未能成功;朕今日東征,一是要為中國百姓報子弟之仇,二是替高麗百姓洗雪君父被弒的恥辱。況且天下大部分地區都已經平定,只剩下遼東一地尚未平定,所以要趁著朕還沒有老得走不動的時候,借用各位多餘的心力來達成收回遼東的目標。

 

朕自打從洛陽出發後,途中只吃肉飯(註),即使有當季的蔬菜也不要百姓們提供送到軍中,這是因為朕擔心徵用蔬菜造成擾民,讓百姓們會因此感到厭煩憂慮的緣故。」

 

----- 偶素分隔線 -----

 

註:這裡的「肉」應該指的是醃製的肉類以便行軍途中使用,也就是唐太宗在行軍途中吃得很簡單,就是一般的醃肉與米飯所搭配的伙食。但經常如此會造成營養失調,所以這也埋下了唐太宗的健康隱憂。

 

----- 偶素分隔線 -----

 

後續部隊陸續抵達定州後,士兵們在北門集結等待出發,唐太宗親自登上城門樓上校閱並安慰鼓勵大家,聽說有一名士兵因為長途跋涉生病而無法在場接受校閱,唐太宗特別召見這名士兵,當面探詢他的病情並慰問辛苦之處,然後下令沿路各州縣要聘請大夫悉心的為這些生病的士兵們醫療診治。

 

唐太宗這一道關懷士兵的命令果然成功收買人心,不但讓所有的士卒都感受到了關懷與溫暖,更加心甘情願的跟隨唐太宗東征,消息傳出後,甚至有數以千計原本不在從軍名單中的百姓,帶著自己的行囊自願前來要求跟隨大軍前往遼東,都說:

 

「不求能夠得到擔任縣官之類的功勳與賞賜,只希望能為朝廷效忠,即使戰死在遼東也沒關係!」

 

唐太宗感動百姓們真情支持,但婉拒了他們自願從軍的熱忱,要他們好好的待在家中做好該做的事,就是對朝廷最大的支持。

 

部隊集結整備完成後,唐太宗即將自定州繼續出發,太子李治因此難過了好幾天,唐太宗就對他說:

 

「今日朕留下你鎮守國家,又派遣多位才德出眾的人輔佐你,就是想讓天下人能藉這次機會認識你的風姿文采。

 

你要記住,掌理國家的重點,在於引進賢能的人並辭退不適任的人,獎賞行善的人並處罰為惡的人,要絕對的公正而沒有一點偏私。你現在應該要努力的實踐這些道理,又為何還要難過落淚呢!」

 

然後任命開府儀同三司高士廉(名,字士廉長孫皇后的舅父)為太子太傅,與檢校民部尚書兼任太子左庶子劉洎(字思道、中書令兼任太子右庶子馬周、刑部侍郎兼少詹事張行成(字德立、太子右庶子兼吏部侍郎高季輔(名,字季輔等人一同掌理國家機要事務並輔佐太子監國。司徒兼太子太師長孫無忌(字輔機、中書令岑文本(字景仁與吏部尚書楊師道(字景猷則跟隨唐太宗一起出征。

 

三月二十四(壬辰)日,大軍自定州出發,以身作則的唐太宗親自配戴著弓箭,並親手將雨衣(簑衣)綁妥在馬鞍後方。同時任命長孫無忌擔任侍中、楊師道擔任中書令(均是御營中的官職)

 

----- 待續 -----

 

改編自 《資治通鑑》

 

原文: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八.唐紀十四(節錄)

 

太宗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中之下貞觀十九年(乙巳,公元六四五年)

 

(二月)癸亥,上至鄴,自為文祭魏太祖,曰:

「臨危制變,料敵設奇,一將之智有餘,萬乘之才不足。」

是月,李世勣軍至幽州。

 

三月,丁丑,車駕至定州。

丁亥,上謂侍臣曰:

「遼東本中國之地,隋氏四出師而不能得;朕今東征,欲為中國報子弟之仇,高麗雪君父之恥耳。且方隅大定,惟此未平,故及朕之未老,用士大夫餘力以取之。朕自發洛陽,唯啖肉飯,雖春蔬亦不之進,懼其煩憂故也。」

上見病卒,召至御榻前存慰,付州縣療之,士卒莫不感悅。有不預征名,自願以私裝從軍,動以千討,皆曰:

「不求縣官勳賞,惟願效死遼東!」

上不許。

上將發,太子悲泣數日,上曰:

「今留汝鎮守,輔以俊賢,欲使天下識汝風采。夫為國之要,在於進賢退不肖,賞善罰惡,至公無私,汝當努力行此,悲泣何為!」

命開府儀同三司高士廉攝太子太傅,與劉洎、馬周、少詹事張行成、右庶子高季輔同掌機務,輔太子。長孫無忌、岑文本與吏部尚書楊師道從行。

壬辰,車駕發定州,親佩弓矢,手結雨衣於鞍後。命長孫元忌攝侍中,楊師道攝中書令。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877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