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唐太宗親征遼東〈六〉
2017/10/13 04:57:20瀏覽828|回應1|推薦41

貞觀十九年正月,擔任饋運使的太常寺韋挺因為沒有做好事前的路線勘查,使得六百艘運糧船沿著漕運北上到了盧思台(今北京市西方的盧師山,另一說是天津市寧河縣(蘆臺)或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西南方的卸糧台這裡遇上了漕河水淺無法前進的情況,如此將會耽誤用兵進程,讓唐太宗非常不高興,韋挺因此獲罪,被押往洛陽面聖謝罪,並於丁酉日被撤去所有官職,另派將作少監李道裕接任運糧業務,但韋挺仍需以平民身分跟隨唐太宗軍行遼東。

 

而治獄寬仁的副使、民部侍郎崔仁師,則是因為有押運軍糧的兵卒逃跑,崔仁師沒有依法上奏,因此被撤去官職降為一般的平民身分,一直到唐太宗班師回朝途中才被重新起用擔任中書舍人、檢校刑部侍郎。

 

二月十二(庚戌)日,唐太宗親自統帥六軍,從洛陽出發北上。令宰相、特進蕭瑀洛陽宮留守。

 

(乙卯)日,唐太宗下了一道聖旨:

 

「朕發定州後,宜令皇太子監國。」(朕從定州出發後,由太子李治留在定州負責監管國內事務)

 

貞觀十七年申請退休未獲同意,而是唐太宗給予「開府儀同三司」的榮譽、要他五天上朝一次即可的尉遲恭(字敬德上書諫言,說:

 

「陛下親征遼東,而太子殿下又留在定州監國,那麼國家中央的長安洛陽兵力空虛,雖然還是有負責守衛的軍隊,但是只怕萬一有類似隋朝楊玄感叛變的事發生。

 

況且區區一個偏遠小國,實在不必麻煩大國的君王御駕親征,還請陛下只須派遣優秀的將領前往征討,自然也可以按照陛下所期望的時間擊敗敵人。」

 

只是唐太宗想要親自完成這個功業,不但沒有採納尉遲恭的意見,反而重新起用了尉遲恭,要他以原本的官職兼任太常寺卿,並擔任左一馬軍總管,跟隨唐太宗一起出征高句麗

 

而自貞觀十三年起便擔任京師長安留守的宰相房玄齡,在唐太宗貞觀十八年準備東征而自京城長安出發移駕東都洛陽時,唐太宗就吩咐房玄齡可以便宜從事,不需事事奏報等候聖諭才執行。

 

有一個人,姑且稱之為某甲,前來拜謁留台(留守的宰相)大人房玄齡,說是有密謀造反的情報要來舉報。房玄齡召見並詢問是誰想要謀反?謀反的證據在哪裡?某甲說:

 

「就是大人你啊。」

 

這下可棘手了,案子既然遷扯到自己身上,房玄齡辦與不辦都兩難。於是,房玄齡派人將某甲護送到了定州,將球踢給了唐太宗,由唐太宗親自審理此案。

 

唐太宗聽聞長安留守房玄齡有關於密告造反的急奏而且派人護送了告發人前來,對於自己的人事安排一向信心滿滿的唐太宗非常生氣,命令隨行武士手持長刀站立於御駕之前,然後召見告密人某甲,問他要告發的人是誰?某甲說:

 

房玄齡。」

 

唐太宗聽了之後,冷冷的說:

 

「果然(就是個誣告的傢伙)。」

 

隨即大聲下令左右將某甲當場腰斬處死。然後親自寫了一份詔書給房玄齡,指責他「不能自信」,又說「更有如是者,可專決之」(以後若再有類似事件,房玄齡可以自己決定該怎麼辦)

 

----- 待續 -----

 

改編自 《資治通鑑》∕《隋唐嘉話》

 

原文: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八.唐紀十四(節錄)

 

太宗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中之下貞觀十九年(乙巳,公元六四五年)

 

春,正月,韋挺坐不先行視漕渠,運米六百餘艘至盧思台側,淺塞不能進,械送洛陽;丁酉,除名,以將作少監李道裕代之。崔仁師亦坐免官。

滄州刺史席辯坐贓污,二月,庚子,詔朝集使臨觀而戮之。庚戌,上自將諸軍發洛陽,以特進蕭瑀為洛陽宮留守。

乙卯,詔:「朕發定州後,宜令皇太子監國。」

開府儀同三司致仕尉遲敬德上言:

「陛下親征遼東,太子在定州,長安、洛陽心腹空虛,恐有玄感之變。且邊隅小夷,不足以勤萬乘,願遣偏師征之,指期可殄。」

上不從。以敬德為左一馬軍總管,使從行。

上之發京師也,命房玄齡得以便宜從事,不復奏請。或詣留台稱有密,玄齡問密謀所在,對曰:

「公則是也。」

玄齡驛送行在。

上聞留守有表送告密人,上怒,使人持長刀於前而後見之,問告者為誰,曰:

「房玄齡。」

上曰:

「果然。」

叱令腰斬。璽書讓玄齡以不能自信,「更有如是者,可專決之。」

 

 

 

《隋唐嘉話》卷上:.

征遼之役,梁公留守西京,敕以便宜從事不請。

或詣留台稱有密者,梁公問密謀所在,對曰:

「公則是也。」

乃驛遞赴行所,及車駕於相州。

太宗聞留守有表送告人,大怒,使人持長刀於前,而後見之,問反者為誰,曰:

「房玄齡。」

帝曰:

「果然!」

叱令斬腰,璽書責梁公以不能自任,更有如此者,得專斷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8770038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09:54
這人是找死嗎?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10-13 10:04 回覆:

古代有一種人稱為「死士」,是一種即便犧牲自己生命也要完成主使者交付的任務的人。

有一說此人是唐太宗派去測試房玄齡的,但就唐太宗怒斬此人來看,應該不是如此,而是房玄齡的政敵想趁著唐太宗親征之際,故意將這頂大帽子扣在房玄齡頭上,讓他辦也不是不辦也不是,最後達到貶抑甚至摧毀房玄齡的目的。卻沒料到房玄齡主動將人移送給唐太宗楚哩,一方面證明了自己的清白與忠心,另一方面將這燙手山芋丟給了唐太宗,那麼政敵即便再怎麼樣也不敢置喙唐太宗的處理方式了。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