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唐太宗:諫語不盡鷂西去
2017/09/24 04:56:17瀏覽951|回應1|推薦35

有一次,唐太宗得到了一隻鷂,是一種比老鷹略小的鷹類,也稱為雀鷹或鷂鷹。這隻鷂鷹的羽毛花色及模樣異常的俊美,唐太宗非常的喜歡,就戴上了皮套讓鷂鷹站在手臂上賞玩。就在賞玩鷂鷹時,唐太宗卻見到魏徵正朝著自己這裡走來,就趕緊將鷂鷹藏在懷中。

 

殊不知魏徵早就見到了唐太宗在把玩鷂鷹,但也沒有說破,只是上前與唐太宗討論公事,說著說著便又扯到了古時候有那些帝王因為生活安逸後貪圖享樂、沉迷於聲色犬馬而最終敗亡的故事,就是有意要藉著這些故事稍微的規勸唐太宗不要玩物喪志。

 

只不過魏徵一開口便滔滔不絕地說了許久,唐太宗擔心懷中的鷂鷹快要悶死了,就扳起臉孔裝作一臉嚴肅的模樣,想要藉此提醒魏徵希望他能快快結束。只是魏徵有看沒有到似的依舊沒完沒了地講下去,那隻鷂就這樣被悶死在唐太宗的懷中了。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上:

太宗得鷂,絕俊異,私自臂之,望見鄭公,乃藏於懷。公知之,遂前白事,因語古帝王逸豫,微以諷諫。語久,帝惜鷂且死,而素嚴敬徵,欲盡其言。徵語不時盡,鷂死懷中。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8645230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6 04:07

玩個鷹  就被批是玩物喪志

魏徵比皇上還像皇上

李世民都不怕被魏徵革命嗎?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10-06 06:50 回覆:

有一說是魏徵一心求死,所以以各種諫言要激怒唐太宗。沒料到唐太宗認為有些話還滿有道理的,再加上還有其他如長孫皇后等人從旁勸解,魏徵不但死不成,反而成就了一段臣賢君明的佳話.....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