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唐太宗:長孫巧救田舍漢
2017/09/23 04:58:57瀏覽890|回應2|推薦26

這一日,唐太宗結束朝會後怒氣沖沖地的說:

 

「總有一天會殺了這個鄉巴佬!」

 

長孫皇后(「文德」是她過世後的諡號)問:

 

「是誰觸怒、忤逆了陛下?」

 

唐太宗說:

 

「還有誰敢那麼大膽,就是這魏徵,每次在朝廷議事時都與我爭辯並羞辱我,經常使我丟了面子。」

 

長孫皇后聽了之後,立刻退下換上了在重要典禮上才會穿著的正式禮服,然後站在院子中。唐太宗驚訝的問:

 

「皇后你這是為了什麼而如此嚴肅慎重?」

 

長孫皇后說:

 

「臣妾曾聽人說『主聖臣忠』。今日因為陛下的聖明,才使得魏徵可以盡忠直言。臣妾也因為陛下的聖明而有幸掌管後宮,如何敢不為此向陛下祝賀呢?」

 

這頂高帽子讓唐太宗聽了之後轉怒為喜,不僅不再提要殺了魏徵這件事,反而更加重視魏徵每一次的諫言。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上:

太宗曾罷朝,怒曰:

「會殺此田舍漢!」

文德后問:

「誰觸忤陛下?」

帝曰:

「豈過魏徵,每廷爭辱我,使我常不自得。」

后退而具朝服立於庭,帝驚曰:

「皇后何為若是?」

對曰:

「妾聞主聖臣忠。今陛下聖明,故魏徵得直言。妾幸備數后宮,安敢不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8604515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6 04:04

魏徵有皇后保奏

不知皇后說真話  由誰來保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10-06 06:54 回覆:

通常皇后如非有重大過失,說出了真話惹惱皇帝時,一干大臣都會出來力保,除非皇帝擺明了就是個暴君,那也還是會有不長眼的官會出面為皇后請命,因為根據古時候的體制規定,皇后、太子的身分是不能隨便被扶立及廢黜的。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