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高孝基:鑒房杜知經世才
2017/09/18 04:57:59瀏覽835|回應2|推薦40

 

隋朝隋文帝楊堅開皇二十年,被吏部選為候補官員的人依序到吏部參加面試,這次的面試官是有鑒賞之才、機敏明察、為人豪爽且深受吏部尚書牛弘賞識信任的吏部侍郎高孝基

 

高孝基準備審查眼前的二人,是當時二十一歲的房玄齡以及年僅十五歲的杜如晦高孝基一看到他們先是有些驚訝,仔細的看了他們的面相,許久之後便起身走下台階以禮相迎,將二人請到後面的房間請他們好吃好喝了一頓。正當二人不明所以而有些侷促不安之際,高孝基態度恭敬的對二人說

 

「二位都是賢能之人,日後必當輔佐開創基業的君王,而且能當到為人臣子中最高的官階,只是這位杜如晦的年壽稍比房玄齡少了些。

 

我是看不到二位成材之日了,因此,我希望能將我的子孫相託給二位,盼日後二位能多少提拔他們一下。」

 

之後,興之初,李世民領兵攻下了大興長安長安城內許多隋朝官員都向李世民投降,二人也歸附李世民並跟隨他一起打天下。房玄齡善於謀劃,杜如晦長於決斷,二人被李世民視為左右手,也持續被委以重任。

 

到了武德末年九年六月四日、玄武門之變後,唐高祖李淵退位,李世民登基為唐太宗房玄齡被授予中書令(宰相之一)杜如晦為兵部尚書,不久之後進封為蔡國公並賜實封一千三百戶。

 

貞觀三年,房玄齡改任尚書左僕射,杜如晦接替長孫無忌擔任尚書右僕射,二人同掌朝政,為唐朝制定規模典章,因而同被稱為良相,世人稱讚他們倆是「房謀杜斷」。

 

到了年底冬季十二月時,杜如晦因病辭官返家休養,唐太宗極為關心他的病情,頻頻派人慰問並延醫贈藥。無奈到了次年貞觀四年)五月,杜如晦還是因病過世,享年僅四十六歲,唐太宗極為痛心,追贈他為司空,徙封萊國公,賜諡號「」。

 

房玄齡持續擔任宰相職長達三十餘年,期間於貞觀十一年受封為梁國公貞觀十六年七月進位司空,仍綜理朝政,直到貞觀二十二年七月廿四日(癸卯)房玄齡病逝,享年七十歲,唐太宗因此停止上朝三日以示哀悼,並追贈為司徒(一說是「太尉」),賜諡號為「文昭」,陪葬昭陵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上:

隋吏部侍郎高孝基,銓人至梁公房、蔡公杜,愕然端視良久,降階與之抗禮,延入內,共食甚恭,曰:

「二賢當為興王佐命,位極人臣,杜年壽稍減於房耳。願以子孫相託。」

貞觀初,杜薨於右僕射,房位至司徒,秉政三十餘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8594626

 回應文章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lors of the Soul" Intense Emotional Piano Music
2017/09/18 18:49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9-19 06:56 回覆:

 Fox恭喜恭喜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15:43

高孝基看人這麼準

問題是子孫到底有沒有沒提拔到?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9-18 16:25 回覆:

大致搜了一下,好像都沒有高孝基後人的故事,或許有只是還沒看到,也或許在隋末天下大亂時就沒了也說不一定.....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