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李靖〈十四〉(完)
2017/09/15 04:58:42瀏覽1206|回應2|推薦36

凱旋而回的軍,在論功行賞時,那位因為不遵從李靖指示擅自行動以致貽誤先機而被調往後勤的的高甑生,犯錯在先又少了在前線殺敵立功的機會,自然所得到的封賞比別人少了許多,因此對李靖懷恨在心,就聯合廣州都督府長史唐奉義隋朝時曾任城門郎,並參與「江都兵變」弒殺隋煬帝,誣告李靖擁兵自重意圖謀反。唐太宗命司法單位仔細調查,結果是李靖並無任何謀反的意圖與跡象,反倒是高甑生等人誣告的罪證明確,於是高甑生等人被判處流放之罪以儆效尤。

 

而年近六十的李靖明白「瓜田李下、功高震主」的道理,經過此事之後便關上了大門深居家中,謝絕賓客來訪,就算是親戚也不能隨便的進出府的大門。唐太宗也是個明白人,了解李靖避嫌的心意,就於貞觀十一年詔令改封李靖衛國公、授予濮州刺史的職位,其子孫可以承襲這些爵位,而且李靖原有的賞賜與俸祿不變,也算是明裏暗裏都表態支持李靖

 

貞觀十四年,李靖的妻子過世,唐太宗特別詔令辦理相關禮儀的官員協助治喪,並要比照漢朝時的青、霍去病的經歷,修建李靖的家族墓園,如陵墓兩旁的石牌坊修築成象徵了突厥鐵山吐谷渾積石山的形狀,以此彰顯李靖所成就的特殊功績​。

 

貞觀十七年,唐太宗懷念當初一起打天下的夥伴、功臣們,就要當初繪製十八學士圖的閻立本再繪製李靖趙郡王李孝恭等二十四人的全身像,並將畫像懸掛於凌煙閣中,是為《凌煙閣功臣二十四人圖》。

 

貞觀十八年,唐太宗親自前往府探視身體不適的李靖,又賜贈五百匹絹並進封李靖為衛國公、開府儀同三司。貞觀十一年李靖已經受封為衛國公,這裡的重點應該是再獲得的「開府儀同三司」的權力與殊榮。)

 

不久之後,由於高句麗淵蓋蘇文出兵侵略新羅等國家,新羅數次向唐朝求援,唐太宗有意出兵遼東討伐高句麗並解友邦之危,就召李靖前來請教關於軍事方面的問題,並吩咐侍從就在自己的面前擺設了座位請李靖入座以示敬意。唐太宗問:

 

「兄長帶領我大唐將士平定了南方會稽蕭銑,北方大漠突厥,以及西方慕容氏吐谷渾,如今只有東方的高麗高句麗尚未歸順服從大唐,我有意東征,想聽聽你的意見如何?」

 

李靖說:

 

「臣從前是憑藉著天子的威嚴,才能在軍事上展現些微的成效。如今臣雖已年老,身體略有不便,但也想為我大唐完成東征之事。如果陛下不嫌棄,老臣身上的病痛定可痊癒,以不負陛下的期待。

 

唐太宗憐惜年邁體弱的李靖,不想再讓他冒著生命危險如此勞苦奔波,自然也沒有答應李靖自告奮勇的請求帶兵出征。

 

這裡應讀者之前的要求,簡單穿插一小段關於薛仁貴的紀錄。在這唐朝第一次東征高句麗的過程中的「駐蹕山之戰」,身穿白色戰袍、手持方天畫戟的小將薛仁貴以兩萬五千人、三面夾擊並大破十五萬高句麗軍,獲得唐太宗賞識而正式成為唐朝一員大將。至於更詳細一點的內容,日後若有機會時再瞎掰一番唄。

 

貞觀二十三年,高齡七十九歲的李靖於家中過逝。唐太宗下旨追贈李靖為司徒、并州都督,並賜給人數多達四十人、手持印鑄精美花紋的劍的衛士作為武官專用葬儀護衛隊伍,以及羽葆(以羽毛裝飾、用以遮蔽棺木的傘)鼓吹(前導用的樂隊),並賜陪葬於唐太宗為自己身後所準備的昭陵中,賜贈諡號為「景武」。

 

----- 偶素分隔線 -----

 

原文之後還有關於李靖的兄弟及子嗣的故事,就請各位自行參閱,俺就偷個懶暫時不接著瞎掰了…… 奸笑

 

改編自 《舊唐書》/《新唐書》

 

原文:

 

《舊唐書》卷六十七李靖(節錄)

李靖,本名藥師,雍州三原人也。

……

武德三年,從討王世充,以功授開府。

……

四年,靖又陳十策以圖蕭銑。

……

孝恭遣靖率輕兵五千為先鋒,至江陵,屯營於城下。

……

十(此字應誤植)六年,輔公祏於丹陽反,詔孝恭為元帥、靖為副以討之,李勣、任瑰、張鎮州、黃君漢等七總管並受節度。

……

八年,突厥寇太原,以靖為行軍總管,統江淮兵一萬,與張瑾屯大谷。

……

九年,突厥莫賀咄設寇邊,征靖為靈州道行軍總管。

……

貞觀二年,以本官兼檢校中書令。

三年,轉兵部尚書。

……

自破定襄後,頡利可汗大懼,退保鐵山,遣使入朝謝罪,請舉國內附。又以靖為定襄道行軍總管,往迎頡利。

……

御史大夫溫彥博害其功,譖靖軍無綱紀,致令虜中奇寶,散於亂兵之手。

……

靖性沉厚,每與時宰參議,恂恂然似不能言。

……

九年,軍次伏俟城,吐谷渾燒去野草,以餧我師,退保大非川。

……

初,利州刺史高甑生為鹽澤道總管,以後軍期,靖薄責之,甑生因有憾於靖。及是,與廣州都督府長史唐奉義告靖謀反。太宗命法官按其事,甑生等竟以誣罔得罪。靖乃闔門自守,杜絕賓客,雖親戚不得妄進。

……

十一年,改封衛國公,授濮州刺史,仍令代襲,例竟不行。

十四年,靖妻卒,有詔墳塋制度,依漢衛、霍故事;築闕象突厥內鐵山、吐谷渾內積石山形,以旌殊績。

十七年,詔圖畫靖及趙郡王孝恭等二十四人於凌煙閣。

十八年,帝幸其第問疾,仍賜絹五百匹,進位衛國公、開府儀同三司。

太宗將伐遼東,召靖入閣,賜坐御前,謂曰:

「公南平吳會,北清沙漠,西定慕容,唯東有高麗未服,公意如何?」

對曰:

「臣往者憑藉天威,薄展微效,今殘年朽骨,唯擬此行。陛下不棄,老臣病期瘳矣。」

太宗愍其羸老,不許。

二十三年,薨於家,年七十九。冊贈司徒、并州都督,給班劍四十人、羽葆鼓吹,陪葬昭陵,謚曰景武。

子德謇嗣,官至將作少匠。

 

靖弟客師,貞觀中,官至右武衛將軍,以戰功累封丹陽郡公。

永徽初,以年老致仕,性好馳獵,四時從禽,無暫止息。有別業在昆明池南,自京城之外,西際澧水,鳥獸皆識之,每出則鳥鵲隨逐而噪,野人謂之「鳥賊」。

總章中卒,年九十餘。

 

客師孫令問,玄宗在籓時與令問款狎,及即位,以協贊功累遷至殿中少監。

先天中,預誅竇懷貞等功,封宋國公,實封五百戶。令問固辭實封,詔不許。

開元中,轉殿中監、左散騎常侍,知尚食事。令問雖特承恩寵,未嘗干預時政,深為物論所稱。然厚於自奉,食饌豐侈,廣畜芻豢,躬臨宰殺。時方奉佛,其篤信之士或譏之。令問曰:

「此物畜生,與果菜何異?胡為強生分別,不亦遠於道乎?」

略不以恩眄自恃,閒適郊野,從禽自娛。

十五年,涼州都督王君跂奉回紇部落叛,令問坐與連姻,左授撫州別駕,尋卒。

 

大和中,令問孫彥芳,鳳翔府司錄參軍,詣闕進高祖、太宗所賜衛國公靖官告、敕書、手詔等十餘卷,內四卷太宗文皇帝筆跡,文宗寶惜不能釋手。其佩筆尚堪書,金裝木匣,製作精巧。帝並留禁中,令書工模寫本還之,賜芳絹二百匹、衣服、靴笏以酬之。

 

 

《新唐書》卷九十三列傳第十八李靖(節錄)

李靖,字藥師,京兆三原人。

……

從平王世充,以功授開府。

……

靖遂陳圖銑十策。有詔拜靖行軍總管,兼攝孝恭行軍長史,軍政一委焉。

……

即率輕兵五千為先鋒,趨江陵,薄城而營。

……

輔公祏據丹陽反,詔孝恭為帥,召靖入朝受方略,副孝恭東討,李世勣等七總管皆受節度。

……

八年,突厥寇太原,為行軍總管,以江淮兵萬人屯太谷。

……

太宗踐阼,授刑部尚書,錄功,賜實封四百戶,兼檢校中書令。

……

(貞觀三年)突厥部種離畔,帝方圖進取,以兵部尚書為定襄道行軍總管,率勁騎三千繇馬邑趨惡陽嶺。

……

頡利走保鐵山,遣使者謝罪,請舉國內附。

……

御史大夫蕭瑀劾靖持軍無律,縱士大掠,散失奇寶。

……

靖每參議,恂恂似不能言,以沈厚稱。

……

軍次伏俟城,吐谷渾盡火其莽,退保大非川。諸將議,春草未芽,馬弱不可戰。靖決策深入,遂逾積石山。大戰數十,多所殺獲,殘其國,國人多降,吐谷渾伏允愁蹙自經死。靖更立大寧王慕容順而還。

……

甑生軍繇鹽澤道後期,靖簿責之。既歸而憾,與廣州長史唐奉義告靖謀反,有司按驗無狀,甑生等以誣罔論。靖乃闔門自守,賓客親戚一謝遣。改衛國公。其妻卒,詔墳制如衛、霍故事,築闕象鐵山、積石山,以旌其功,進開府儀同三司。

……

帝將伐遼,召靖入,謂曰:

「公南平吳,北破突厥,西定吐谷渾,惟高麗未服,亦有意乎?」

對曰:

「往憑天威,得效尺寸功。今疾雖衰,陛下誠不棄,病且瘳矣。」

帝憫其老,不許。

二十三年,病甚,帝幸其第,流涕曰:

「公乃朕生平故人,於國有勞。今疾若此,為公憂之。」

薨,年七十九,贈司徒、并州都督,給班劍、羽葆、鼓吹,陪葬昭陵,諡日景武。

子德謇嗣,官至將作少匠,坐善太子承乾,流嶺南,以靖故徙吳郡。

 

靖兄端,字藥王,以靖功襲永康公,梓州刺史。

 

弟客師,右武衛將軍,累戰功封丹陽郡公。致仕,居昆明池南。善騎射,喜馳獵,雖老猶未衰。自京南屬山,西際澧水,鳥鵲皆識之,每出,從之翔噪,人謂之「鳥賊」。卒,年九十,贈幽州都督。

 

孫令問,玄宗為臨淄王時與雅舊。及即位,以協贊功,遷殿中少監。預誅竇懷貞,封宋國公,實封五百戶。進散騎常侍,知尚食事,恩待甚渥。然未嘗輒幹政,率遊畋自娛,厚奉養,侈飲食,至躬視刲宰。有譏之者,答曰:

「此畜豢,天所以養人,與蔬果何異,安用妄分別邪?」

後坐其子與回紇部酋承宗連婚,貶撫州別駕,卒。

 

靖五代孫彥芳,大和中,為鳳翔司錄參軍。家故藏高祖、太宗賜靖詔書數函,上之。

一曰:

「兵事節度皆付公,吾不從中治也。」

一曰:

「有晝夜視公疾大老嫗遣來,吾欲熟知公起居狀。」

皆太宗手墨,它大略如此。文宗愛之不廢手。其舊物有佩筆,以木為管弢,刻金其上,別為環以限其間,筆尚可用也。靖破蕭銑時,所賜於闐玉帶十三胯,七方六刓,胯各附環,以金固之,所以佩物者。又有火鑒、大觿、算囊等物,常佩於帶者。天子悉留禁中。又敕摸詔本,還賜彥芳,並束帛衣服。權德輿嘗讀太宗手詔,至流涕曰:

「君臣之際乃爾邪!」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8577352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6 20:27
再度回訪....謝謝特別關照!初中時代看了一堆古文小說,大都記不起來,只留下:蓋蘇文妖法高強;唐太宗兩次被困,都哭喊「誰能救我,天下分他一半」,白袍小將救他之後,就不再提分天下了,至今仍很替白袍小將不平,哈哈哈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9-17 06:40 回覆:

隋唐演義之類的好像都是這樣寫的.....

 Fox想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楊麗花歌仔戲 李靖與紅拂女 主題曲
2017/09/15 12:29
楊麗花歌仔戲 李靖與紅拂女 主題曲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9-17 06:40 回覆: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