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李靖〈十二〉
2017/09/13 04:18:17瀏覽719|回應7|推薦37

貞觀九年年初,唐朝大軍開拔,直指位於青海湖西岸、吐谷渾的都城伏俟城(位於今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石乃亥鄉

 

由於前一次左驍衛大將軍段志玄之所以能驅逐吐谷渾軍,是因為有契苾黨項等部落協助,因此李靖這次也找來黨項族幫忙。但在引導偵蒐的過程中,負責聯絡配合的鹽澤道行軍總管、利州刺史高甑生因故與黨項族發生衝突,致使部分黨項族以及西羌族人認為唐朝想趁機一併滅了他們,便放棄與唐朝合作,倒向吐谷渾那一邊。這樣的發展讓李靖很不高興,就將高甑生改調為後勤去押運糧草,其餘部隊按照原計畫前進,臨場時只能見招拆招了。

 

閏四月初八,任城王李道宗首先在庫山遭遇吐谷渾軍並將之擊敗。軍來襲的消息傳回伏俟城吐谷渾步薩缽可汗伏允(以下簡稱「伏允」)下令一把火燒掉了都城附近的所有野草,要讓軍在當地找不到任何補給可用,同時全國往西繞道撤退到大非川(位於青海湖南方、共和縣西南的切吉曠原,打算藉著高原地形氧氣稀薄以及當地多湖泊的天險隱匿行蹤,等軍受不了自行撤退,便可趁機掩襲軍。

 

軍看似不費吹灰之力的進佔了伏俟城,但無法從當地取得糧草補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於是許多將領都認為時值冬末春初,尚可充作牲口飼料的枯黃野草被吐谷渾燒了,新生的野草也都還沒冒出頭來。負責後勤補給的高甑生也因故延遲尚未與大軍會合,使得因長途跋涉的各式戰馬都已瘦弱疲憊,不能再繼續深入追擊敵人。但侯君集認為:

 

「情況並不像你們說的這樣。就樣先前段志玄打退了吐谷渾軍後,才剛回到鄯州(今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吐谷渾軍就已經又兵臨城下,這是因為吐谷渾軍看似一個完整的軍隊,實際上卻是許多小股的人馬聚集而成的緣故。

 

現在連他們的斥候都沒有出現,顯現他們倉促的如鼠逃鳥散棄戰撤離,最多僅能維持臣子護著君王的程度,而百姓間必呈現父子之間相互失去聯絡的混亂情況,如此我軍要攻伐他們就像是從拾起一顆種籽一般的容易。如此良機若不把握,日後必定後悔。」

 

這個觀點與李靖的想法不謀而合,同時遲到的高甑生終於也押運糧草趕抵與大軍會合。面對急迫的戰情,李靖僅稍微責備了高甑生,並未予以重罰,然後立即下令各軍整備,越過積石山(今青海省東南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雪山鄉阿尼瑪卿山後兵分二路,一路由李靖李大亮薛萬均等率軍向北,目標是吐谷渾軍的右側;另一路由侯君集李道宗率軍向南,朝著吐谷渾軍左側,以鉗夾之勢全力追擊吐谷渾軍。

 

軍居然頂著惡劣的環境條件以如此快的速度出兵追擊,這下大出吐谷渾的意料,又因軍以南北二路之勢追擊,逼得吐谷渾只能邊戰邊朝著東北再轉西的方向退去,李靖則督促諸軍日夜兼程追趕。

 

戊子日,李靖的部下薛孤兒(或作「薩孤吳仁」)與一名吐谷渾名王(匈奴诸王中名位尊贵者)曼都山(位於今甘肅省境內)遭遇交戰,戰勝並斬殺了該名吐谷渾名王,同時俘獲了大批的牛羊等各種牲畜,剛好足以補充軍的糧食需求。

 

癸巳日,北路的李靖等諸將於牛心堆(又名牛心山,位於今青海省東北的西寧市湟中縣境內)大破吐谷渾軍,俘獲吐谷渾可汗伏允親近的力的大臣慕容孝雋,以及各式牲畜數萬頭。

 

吐谷渾可汗伏允趁亂帶領餘眾逃脫,於赤水源(又名赤水河,位於青海省東北、恰卜恰河上游)又被軍追及。薛萬均薛萬徹兄弟過於輕敵,僅以百名輕騎先發動攻擊,結果兄弟倆都中伏遇襲並受傷落馬,弟兄們也已經傷亡過半。契苾何力聞訊,率領數百名騎兵快馬馳援,突破包圍於敵陣內殺得吐谷渾軍非死即傷,也順利的救出了氏兄弟(見小小說 – 契苾何力〈一〉大器量以和為貴)。

 

南路的侯君集任城王李道宗等人的籤運雖然比較差,雖然領兵如入無人之境的疾行了二千餘里,逼得吐谷渾軍只能按照軍推測的方向逃逸。但遇到四月底進入盛夏卻還降霜這等忽冷忽熱的嚴酷氣象變化。途經破邏真谷時又找不到水源,但也幸虧谷中還有殘餘的冰雪,軍就人口嚼著敲碎的冰塊、馬兒吃著積雪來止渴。

 

此時已經進入五月,李靖於赤水大破吐谷渾天柱等三個部落的聯軍,俘獲各式牲畜二十萬頭;李大亮俘獲二十名吐谷渾名王以及各式牲畜;執失思力則於居茹川截獲吐谷渾載運物資的隊伍,迫使一再脫逃的吐谷渾可汗伏允以及跟隨著的吐谷渾軍民面臨斷糧潰敗的境地。

 

----- 待續 -----

 

改編自 《資治通鑑》

 

原文:

 

《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四.唐紀十:

太宗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上之下貞觀九年(乙未,公元六三五年)(節錄)

 

夏,閏四月,癸酉,任城王道宗敗吐谷渾於庫山。吐谷渾可汗伏允悉燒野草,輕兵走入磧。諸將以為「馬無草,疲瘦,未可深入。」侯君集曰:

「不然。向者段志玄軍還,才及鄯州,虜已至其城下。蓋虜猶完實,眾為之用故也。今一敗之後,鼠逃鳥散,斥候亦絕,君臣攜離,父子相失,取之易於拾芥。此而不乘,後必悔之。」

 

李靖從之。中分其軍為兩道:靖與薛萬均、李大亮由北道,君集與任城王道宗由南道。

戊子,靖部將薛孤兒敗吐谷渾於曼頭山,斬其名王,大獲雜畜,以充軍食。

癸巳,靖等敗吐谷渾於牛心堆,又敗諸赤水原。

侯君集、任城王道宗引兵行無人之境二千餘里,盛夏降霜,經破邏真谷,其地無水,人齕冰,馬啖雪。

 

五月,追及伏允於烏海,與戰,大破之,獲其名王。薛萬均、薛萬徹又敗天柱王於寺海。

上皇自去秋得風疾,庚子,崩於垂拱殿。

甲辰,群臣請上准遺誥視軍國大事,上不許。乙巳,詔太子承乾於東宮平決庶政。

赤水之戰,薛萬均、薛萬徹輕騎先進,為吐谷渾所圍,兄弟皆中槍,失馬步鬥,從騎死者什六七,左領軍將軍契苾何力將數百騎救之,竭力奮擊,所向披靡,萬均、萬徹由是得免。

李大亮敗吐谷渾於蜀渾山,獲其名王二十人。

將軍執失思力敗吐谷渾於居茹川。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856097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3 15:42

李靖篇好像到了末回....看得過癮!

讚啦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9-13 18:33 回覆:

這個坑快填完了,畢竟英雄也會老.....

 Fox想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三輪車 小毛驢 火車快飛 造飛機
2017/09/13 14:51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9-13 18:33 回覆:

 Fox三條線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舊畢業歌~~青青校樹
2017/09/13 14:33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彰化高中】105級落選畢業歌 《一起》
2017/09/13 14:17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離夏》MV(愛情篇) - 靜宜大學101級畢業指定歌曲
2017/09/13 13:45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漫步西灣 國立中山大學103級畢業MV [HD 1080p]
2017/09/13 13:21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立嘉義大學103rd畢業歌 集體記憶(piano version)
2017/09/13 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