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李靖〈八〉
2017/09/08 06:31:03瀏覽617|回應0|推薦38

渭水之盟」後不久,東突厥汗國由於遭到大雪災,造成突厥所豢養的牲畜大量死亡,突厥人民面臨飢寒交迫的情況。但頡利可汗不顧子民死活,一意孤行的要變更其他部族原有的風俗習慣以及強制執行自己所下的命令,大大加重了轄下各部族的負擔,也因此引發民怨進而導致許多部族開始叛離,如貞觀元年末,以薛延陀部為首的回紇拔也古同羅等部落共推薛延陀為汗,首先脫離東突厥,這也讓受到「渭水之辱」刺激而積極整軍建武的唐太宗等到了反擊的契機,唐朝就拉攏並冊封薛延陀酋長為薛延陀可汗,正式成立了薛延陀汗國,共同對抗東突厥

 

政局穩定、經濟發展的唐朝,在二年多努力的整軍建武之下,不但訓練出了一批批精良的士兵,更逐一取得了恆安(今山西省大同市朔方(今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杭錦旗等郡的前線要地。於是在貞觀三年八月,唐太宗任命轉任兵部尚書的李靖定襄道行軍總管,率領并州都督李勣(徐世勣)華州刺史柴紹靈州大都督薛萬徹等將領以及合計約十萬的兵馬,分道出擊征伐東突厥

 

貞觀四年正月,軍的聯合部隊由李靖先出奇兵,帶領三千名唐朝最精銳的騎兵「玄甲騎」,自雁門郡馬邑(今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區迅速趕抵頡利可汗所在的朔州北方、定襄古城南側的惡陽嶺(位於今內蒙古和林格爾駐紮,並故意顯露出準備攻打東突厥的態勢。由於以往唐朝突厥對戰都派出數量龐大的軍隊,因此頡利可汗驚訝又懷疑的說:

 

「如果唐朝沒有傾全國的兵力前來,這李靖又怎敢獨自帶著區區三千騎兵來此?」

 

隨著突厥探子回報的軍部隊調動的情報,唐朝「大軍」來襲的消息傳開,再加上李靖派出的細作不時的散佈謠言,使得只要外頭有個風吹草動,都讓因天災而元氣大傷的突厥,不論是可汗大帳亦或各部族都驚恐不已。

 

突厥人的種種反應都被李靖派出的探子一一回報,於是李靖再使出了「離間計」,成功的離間了頡利可汗與其心腹大將康蘇密,誘使康蘇密叛變降,然後趁夜突襲並一舉攻破了定襄城,繳獲突厥囤放於城內的大量物資。

 

趁亂逃脫的頡利可汗卻在途中於白道城(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北郊壩子口村遭遇到自雲中(古地名,至初時無雲中郡,大約位於今山西省大同市)出兵的李勣。已成驚弓之鳥的頡利可汗不敵敗走逃往磧口,退保位於陰山北側的突厥老窩-鐵山(今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白雲鄂博礦區,又名白雲礦區),然後再度採用「打不過就請和」老方法企圖爭取休養生息的時間。

 

李靖不但攻下了定襄城、將頡利可汗打得抱頭鼠竄,也俘獲了當年被突厥處羅可汗救走的前隋朝齊王楊暕之子楊正道以及隋煬帝皇后,便派人連同戰報以及二人護送回京城長安唐太宗十分高興,除了進封李靖為代國公、賞賜六百段織物及名馬、寶器,更稱讚的說:

 

「從前漢朝李陵以五千名步兵在大漠中與匈奴決戰,雖然因寡不敵眾最終兵敗投降,但是他的功績尚且被史官記載於史冊之中。

 

如今我大唐李靖以三千名騎兵便踏破了突厥可汗的大帳,攻下了定襄城,令我大唐軍威震撼了北方各民族,這種表現是自古以來從沒有人有過的,足夠洗去我所受到的『渭水之恥』啊!」

 

----- 待續 -----

 

改編自 《舊唐書》/《新唐書》

 

原文:

 

《舊唐書》卷六十七李靖(節錄)

李靖,本名藥師,雍州三原人也。

……

武德三年,從討王世充,以功授開府。

……

四年,靖又陳十策以圖蕭銑。

……

孝恭遣靖率輕兵五千為先鋒,至江陵,屯營於城下。

……

十(此字應誤植)六年,輔公祏於丹陽反,詔孝恭為元帥、靖為副以討之,李勣、任瑰、張鎮州、黃君漢等七總管並受節度。

……

八年,突厥寇太原,以靖為行軍總管,統江淮兵一萬,與張瑾屯大谷。

……

九年,突厥莫賀咄設寇邊,征靖為靈州道行軍總管。

……

貞觀二年,以本官兼檢校中書令。

三年,轉兵部尚書。突厥諸部離叛,朝廷將圖進取,以靖為代州道行軍總管,率驍騎三千,自馬邑出其不意,直趨惡陽嶺以逼之。突利可汗不虞於靖,見官軍奄至,於是大懼,相謂曰:

「唐兵若不傾國而來,靖豈敢孤軍而至?」

一日數驚。靖候知之,潛令間諜離其心腹,其所親康蘇密來降。

四年,靖進擊定襄,破之,獲隋齊王暕之子楊正道及煬帝蕭后,送於京師,可汗僅以身遁。以功進封代國公,賜物六百段及名馬、寶器焉。太宗嘗謂曰:

「昔李陵提步卒五千,不免身降匈奴,尚得書名竹帛。卿以三千輕騎深入虜庭,克復定襄,威振北狄,古今所未有,足報往年渭水之役。」

 

《新唐書》卷九十三列傳第十八李靖(節錄)

李靖,字藥師,京兆三原人。

……

從平王世充,以功授開府。

……

靖遂陳圖銑十策。有詔拜靖行軍總管,兼攝孝恭行軍長史,軍政一委焉。

……

即率輕兵五千為先鋒,趨江陵,薄城而營。

……

輔公祏據丹陽反,詔孝恭為帥,召靖入朝受方略,副孝恭東討,李世勣等七總管皆受節度。

……

八年,突厥寇太原,為行軍總管,以江淮兵萬人屯太谷。

……

太宗踐阼,授刑部尚書,錄功,賜實封四百戶,兼檢校中書令。

……

(貞觀三年)突厥部種離畔,帝方圖進取,以兵部尚書為定襄道行軍總管,率勁騎三千繇馬邑趨惡陽嶺。頡利可汗大驚,曰:

「兵不傾國來,靖敢提孤軍至此?」

於是帳部數恐。靖縱諜者離其腹心,夜襲定襄,破之,可汗脫身遁磧口。進封代國公。帝曰:

「李陵以步卒五千絕漠,然卒降匈奴,其功尚得書竹帛。靖以騎三千,蹀血虜庭,遂取定襄,古未有輩,足澡吾渭水之恥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851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