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李百藥:詩文救命賺美眷
2017/08/11 00:04:02瀏覽847|回應1|推薦42

隋朝隋文帝楊堅時期,安平李德林(字公辅擔任內史令,與郢國(後改越國公)楊素(字處道共同執掌朝政。

 

自恃功臣的楊素獲賞無數位高權重,生活豪放奢侈,光是收納在內室各式燕瘦環肥、享用錦衣玉食的婦女就多達千人。

 

李德林的兒子李百藥當時尚未滿二十歲,有一次因故前往府。到了晚上,留在府過夜的李百藥因為不熟悉環境,誤入了府內眷的區域,還開錯了楊素的寵妾的房門,尷尬得急忙謝罪告退。沒想到這名寵妾見到有小鮮肉送上門,心裡樂得像中了頭彩似的,趁著四下無人,玉手一伸就將李百藥給召進了房內。

 

然而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李百藥被寵妾召進房內之事還是被人看見了並立馬向楊素打了小報告,盛怒之下的楊素親自帶人將二人捉了個當場,命人將二人捆綁後押到庭院中,打算就地斬了這對姦夫淫婦。

 

執刑前,楊素要看看是哪個不要命的野漢子那麼大膽,敢動自己的女人?命人將男子的頭拉起來一看,居然是李百藥!楊素見李百藥生得儀表堂堂、神態俊美,一時間起了愛才之心,又因為他是李德林之子,魯莽殺了他也不好交代,就對李百藥說:

 

「我聽說你的文章寫得很好,現在給你一個機會,你馬上做一首詩來為自己辯白。如果詩文內容讓我滿意,就免你一死。」

 

隨即吩咐左右解開了李百藥身上的繩索,給了他紙筆。李百藥接過紙筆後大筆一揮,一首救命詩瞬間完成。楊素接過來一看,心中直嘆寫得真好,高興之餘,便準備了價值數十萬錢的禮品及隨從,將這名寵妾當成女兒嫁給李百藥了。

 

----- 偶素分隔線 -----

 

關於李德林一家三代其他的故事,請見:

小小說 – 李德林:五公村旁八公地 http://blog.udn.com/redhorse/93613499

小小說 – 李安期執掌選官〈一〉 http://blog.udn.com/redhorse/81615536

小小說 – 李安期執掌選官〈二〉 http://blog.udn.com/redhorse/81618559

小小說 – 李安期執掌選官〈三〉 http://blog.udn.com/redhorse/81618875

小小說 – 李安期執掌選官〈四〉 http://blog.udn.com/redhorse/81618965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上:

李德林為內史令,與楊素共執隋政。

素功臣豪侈,後房婦女,錦衣玉食千人。德林子百藥夜入其室,則其寵妾所召也。素俱執於庭,將斬之。百藥年未二十,儀神俊秀,素意惜之,曰:

「聞汝善為文,可作詩自敘。稱吾意,當免汝死。」

後解縛,授以紙筆,立就。素覽之欣然,以妾與之,並資從數十萬。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8145901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1 07:16
這首救命詩究竟內容如何?古人竟然未提?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8-11 09:17 回覆:

詩文內容不重要,因為這應該是一場楊素替自己找下台階、順便施恩拉攏李百藥之父李德林的政治秀.....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