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玄都翠水翔雞菱
2017/07/20 00:01:25瀏覽650|回應0|推薦36

胥池寒國不光是有這株神奇的發日樹,在「玄都(大概是該國的國都)」還有一條名為「翠水」的河流。河裡面有一種菱,結成的菱角也都是如碧玉一般的翠綠色,而且外型就像一隻雞正在動翅膀飛翔的模樣,因此被稱作「翔鷄菱」。

 

有一位名叫鳧伯子的仙人,經常在翠水旁遊玩,也常採食這種翔雞菱,他的骨架子也因變化得更為輕盈,同時他的身體也長出了羽毛。

 

這究竟是因為翔雞菱的副作用?還是這位「鳧伯子」修行的道法就是變身為羽禽的道術?又或許這位仙人的真身就是「鳧(音「符」,俗稱野鴨)」,修練到能變成人形,所以人們才稱他為「鳧伯子」?

 

改編自 《漢武洞冥記》

 

原文:

 

《漢武洞冥記》卷第

有玄都翠水,水中有菱,碧色,狀如鷄飛,亦名翔鷄菱。仙人鳧伯子常遊翠水之涯,採菱而食之,令骨輕,兼身生毛羽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66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