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指星木指星星沒
2017/07/12 04:54:00瀏覽859|回應2|推薦40

古人認為彗星是不吉祥的象徵,所以又有掃把星的別稱。

 

話說,眼神好的漢武帝,常在晚上仰望星空尋找仙蹤,往往是神仙沒看到,卻常常看到這討人厭的掃把星在眼前晃來晃去。再加上每當有彗星出沒的夜晚,也不知是巧合還是其他緣故,暗夜大地中的野獸都會此起彼落的低鳴嘶吼,人們便稱彗星為「獸鳴星」。

 

這些傳說加上種種異相,當然讓尋仙未得的漢武帝更覺得晦氣。於是東方朔獻上了「指星之木」,請漢武帝用這指星木指向彗星,沒多就那顆被指到的彗星就會隱沒在黑暗的星空當中。

 

----- 偶素分隔線 -----

 

任何一顆彗星,用任何一根樹枝,指久了,到了時間應該都會自動消失的唄…… 奸笑

 

改編自 《漢武洞冥記》

 

原文:

 

《漢武洞冥記》卷第

帝常見彗星,東方朔折指星之木以授帝。帝以木指彗星,星尋則沒也。星出之夜,野獸皆鳴。別說謂之獸鳴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5755141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7 23:20
還以為  指久了  是指的人會消失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9-18 06:52 回覆:

指久了星星若沒消失,皇帝怒了,就有人會消失了......

 Fox餓餓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2 15:41

當時沒有光害,用肉眼觀天文就可看到天象,

即便如此,也要有相當的專業知識方能做到。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7-12 18:41 回覆:

的確不錯,現代光害太嚴重了,連住郊區的俺有時想看看新聞提到的天象都不能如願。

像漢武帝這樣夜觀星象尋仙之際,應該會有負責天文星象的官員、以及如之前提過的董謁、李充、黃安等修仙之士陪同說明解惑。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