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掌中芥與躡空草
2017/07/11 04:57:04瀏覽663|回應1|推薦24

烏哀國還有一種植物名叫「掌中芥」,它的葉子形狀像松子。

 

掌中芥的葉子上會生出一粒種子,取一顆種子放在手掌當中,朝它吹一口氣它便立刻發芽生長,吹一口氣長長一尺,最多可以長到三尺長,再吹氣也就不會再生長了,這時才可以將它移植種到土地上。如果種子不先吹氣讓它發芽就直接種到土中,那麼這顆種子是不會發芽生長的。

 

如果吃下被吹了三口氣而完全發芽的掌中芥種子,那麼可以飄浮在空中站立著,雙腳不需要再踩踏地面,因此,它又被稱為「躡空草」

 

----- 偶素分隔線 -----

 

關於「躡空草」的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鏡花緣.第九回.服肉芝延年益壽,食朱草入聖超凡》,看看主角唐敖與這些奇花異草的神奇機緣唄……

 

改編自 《漢武洞冥記》

 

原文:

 

《漢武洞冥記》卷第

有掌中芥,葉如松子。取其子置掌中,吹之而生,一吹長一尺,至三尺而止,然後可移於地上。若不經掌中吹者,則不生也。食之能空中孤立,足不躡地。亦名躡空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5754471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7 23:17

這麼講究的植物

比較想知道  沒有照步驟的種法  會怎麼樣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9-18 06:50 回覆:

這種草看來必須要按照步驟,不然發不了芽。鏡花緣中的多九公曾推測,唐敖之所以機緣巧合預見此草,可能是草的種子小鳥無意間沾黏在腳上,之後小鳥在清理身子時呼吸的氣息吹到了這顆種子這才發芽成長落地.....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