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有夢草思有所夢
2017/07/07 00:01:13瀏覽1707|回應2|推薦46

鐘火山還出產一種「有夢草」,它的外型像蒲草(多年生水生植物,高可達2M,葉長而尖),整體偏紅色,它白天時會縮入地下,到了晚上才會從土裡冒出來透氣。

 

又有人稱它為「懷莫」,只要將一片有夢草的葉子藏入懷中再去睡覺,則當天晚上便可做出一個占卜吉凶的夢,而且馬上可以驗證。(所以這「懷莫」應該是「懷夢」的諧音。)

 

漢武帝的寵妃夫人(見《小小說 – 珊珊來遲的李夫人》)臨死都不肯讓漢武帝見到自己的病容,因此這一個成功的飢餓行銷術,使得即便夫人過世後過了那麼久,漢武帝還是非常想念夫人。

 

漢武帝想再見夫人一面已是不可能了。於是,東方朔就獻上一支有夢草給漢武帝,請漢武帝擁葉入夢,果然當天晚上漢武帝就如願以償地在夢中見的了思念已久的夫人。

 

漢武帝就將這「有夢草」賜名為「懷夢草」。

 

改編自 《漢武洞冥記》

 

原文:

 

《漢武洞冥記》卷第

有夢草,似蒲,色紅。昼縮入地,夜則出,亦名「懷莫」。懷其葉,則知夢之吉凶,立驗也。帝思李夫人之容,不可得,朔乃獻一枝,帝懷之,夜果夢夫人。因改曰「懷夢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5753526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7 23:00

就只是夢~~也太不過癮了

以為皇帝無所不能的

卻是簡單的作夢也辦不到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9-17 23:08 回覆:

天不從人願,皇帝雖是天子,但也只是個人,所以囉......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