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花蹄牛與龍尾墩
2017/06/26 00:02:15瀏覽666|回應0|推薦39
西漢漢武帝劉徹元封三年,大秦國(泛指當時的羅馬帝國地區)進貢了「花蹄牛」。

 

花蹄牛的毛色混雜斑駁,肩高六尺;尾巴很長,長到可以纏繞著自己的身體;牛角的尖端不是硬梆梆的角質,而是包覆著皮肉;而最大的特色在於牠的四條牛腿,雖然牛蹄的形狀像蓮花,然腿腳極為有力,故善於行走。漢武帝打算建造一座「望仙宮」,就讓這些體力與耐力極佳的花蹄牛拉車載運銅材石料。花蹄牛拉著沉重的車,牛蹄發力踩踏在往來沿路的石面上便留下了如蓮花一般的蹄印。

 

因此,當有人在陽關(位於玉門關南方、今甘肅省酒泉市敦煌市西南)外的一處名叫「花牛津」的地方發現了一塊長十丈,高三丈的神奇石頭,外型像是一條盤旋而下的龍,認為是吉祥之物,就通報了官府要將這石頭獻給漢武帝。於是漢武帝就派花蹄牛拉著車去將這塊異石載了回來,並將它豎立在望仙宮前的廣場,取名為「龍鐘石」。

 

到了漢武帝末年,這塊龍鐘石突然自己下陷沉入土中,最後只留了個尾巴露出在地面上,也就是後來人們稱作「龍尾墩」的那一塊壟起的土丘。

 

改編自 《漢武洞冥記》

 

原文:

 

《漢武洞冥記》卷第二:  

元封三年,大秦國貢花蹄牛。其色駁,高六尺,尾環繞其身,角端有肉,蹄如蓮花,善走,多力。帝使輦銅石,以起望仙宮,跡在石上,皆如花形,故陽關之外花牛津,時得異石。長十丈,高三丈,立於望仙宮,因名龍鐘石。武帝末,此石自陷入地,唯尾出土上,今人謂龍尾墩也。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509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