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瑤琨酒醉甜水醒
2017/06/23 00:02:53瀏覽662|回應0|推薦36

出產「碧酒」的「瑤琨,位置大約是在距離玉門關(以西)九萬里之處。

 

瑤琨盛產一種很像麥子的青草,瑤琨人將這種青草採收後用於釀酒,大概因為酒汁的顏色青翠,便稱之為「碧酒」。

 

碧酒的味道很像中原的一種名為「醇酎(音「純咒」)」的上等烈酒,如果一次喝一合(大約20mL)就能醉倒,三十天都不會醒。不過若是讓酒醉之人飲用「甜溪之水」,喝下去時便可以立刻甦醒了。

 

改編自 《漢武洞冥記》

 

原文:

 

《漢武洞冥記》卷第二:

瑤琨,去玉門九萬里,有碧草如麥,割之以釀酒,則味如醇酎,飲一合,三旬不醒。但飲甜水,隨飲而醒。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481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