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是張鷟的《耳目記》:五之四
2017/05/28 04:43:32瀏覽626|回應1|推薦35

 

 

 

唐.張鷟.《耳目記》

 

十六、臨安尉薛震

周杭州臨安尉薛震,好食人肉,有債主及奴詣臨安,止於客舍,飲之醉,並殺之。水銀和煎並骨銷盡。後又欲食其婦,婦知之,逾墻而遁。以告縣,縣令詰之,具得其情。申州錄事,奏奉敕,杖一百而死。

 

見《小小說 – (輔)食人縣尉薛震

 

十七、舒州刺史張懷肅

周舒州刺史張懷肅,好服人精。唐左司郎中任正名亦有此病。

 

見《小小說 – 吞食人精為啥事

 

十八、裴妻趙氏

周郎中裴妻趙氏,有美色。曾就張憬藏蔔(此字應為「卜」)年命,憬藏曰:

「夫人目長而慢,準相書豬視者淫。婦人目有四白,五夫守宅。夫人終以奸廢,宜慎之。」趙笑而去。後果與合宮尉盧崇道奸,沒入掖庭。

 

小小說 - 卜說張璟藏〈五〉眼現淫相以姦廢 http://blog.udn.com/redhorse/29695759

 

(城邦的編輯器實在是讓人幹譙到不行,從今年四月一日愚人節大當機後,就對一些原本沒問題的網頁語法發生奇怪的反應,已經有人受不了而掰掰了,這裡則是連設定連結都一直被切掉後半段:「-」之後都黑了。只好連網址都附上來唄……尷尬

 

十九、駙馬裴巽

唐宜城公主駙馬裴巽,有外寵一人。公主遣人執之,截其耳鼻,剝其陰皮,附駙馬面上,並截其發,令廳上判事,集僚吏共觀之。駙馬、公主一時皆被奏,降公主為郡主,駙馬左遷也。

 

見《小小說 – 裴巽:偷腥夫遭悍妻辱

 

二十、火殃

唐開元二年,衡州五月頻有火災。其時人盡皆見物大如甕,赤如燈籠。所指之處,尋而火起。百姓咸謂之「火殃」。

 

見《小小說 – 火殃指處必發火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3167816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8 08:53
請問此句「曾就張憬藏蔔年命」何解?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5-28 09:52 回覆:

這應該是簡體字版出的問題,「蔔」字應為「卜」,這樣就不用再繼續翻譯解釋了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