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老蚌生珠子無影
2017/05/20 04:16:06瀏覽751|回應4|推薦41

大約在唐朝時,古稱桂陽郡郴州(今湖南省郴州市有一位已經八十五歲、名叫曹泰的老先生,娶了一名年少的妻子。這位年輕的嫩妻為曹泰生了一個兒子,取名曹曾

 

曹曾基本上與常人沒甚麼不同,唯一特別之處,就是他明明站在大太陽底下卻沒有影子,但這對他的身體健康似乎沒有太大的影響,曹曾到了高齡七十歲才過世。

 

關於曹曾奇異之處,是從親眼見過的曹曾的孫子口中傳出的。還有一位名叫曹體一的道士,他是曹曾的從孫姪(親兄弟的孫子的姪子),也證實了曹曾的孫子所言不虛。也因為如此,《朝野僉載》、《耳目記》的作者張鷟這才確定從前漢朝邴吉驗影這件事不是假的。

 

話說,西漢漢宣帝劉詢在位時,陳留郡(今河南省開封市有一位高齡九十的老富翁,因為一直以來生的都是女兒沒有兒子,於是決定再納一個農家女子為妾,希望能一舉得男,卻沒想到這對老夫少妻在第一次努力造人時,老富翁就這樣「性福」的狀態下死了。

 

十個月後,這名小妾順利地生下了一名男孩。但老富翁的女兒們為了家產繼承問題,就誣指這名小妾是不守婦道偷漢子才生下的兒子,並且強調說:

 

「先父死的時候年紀已經很老了,如何能在一個晚上便有了兒子?」

 

就因為這樣,一家人打了好幾年的爭產官司,受理的衙門長官始終沒能判出個讓原告、被告們都滿意的判決。

 

到了神爵年間,這件爭奪家產的案子由於地方衙門無法決斷,乾脆行文中央請朝廷內的長官決定。當時繼魏相(字弱翁後接任宰相職的邴吉在看過這個案子的卷宗後,就上奏說:

 

「我聽說年老的人才生下的兒子怕冷,而且站在太陽下沒有影子。」

 

當時正是八月,秋意微涼,邴吉就找來了幾名與老富翁的兒子同年齡的男孩,同時脫下上衣裸露著上半身,結果只有老富翁的兒子說很冷。邴吉再讓這些孩子們在太陽下行走,果然也只有老富翁的兒子沒有影子。

 

在場眾人有目共睹,也確認了老富翁兒子的身分屬實,都為這對母女受了這麼多年的冤枉與屈辱而嘆息。判決的結果當然就是老富翁的兒子證實為合法的繼承人,理所當然的繼承了老富翁的財產了。

 

改編自 《朝野僉載》/《耳目記》/《全後漢文》

 

原文:

 

《朝野僉載》補輯.《說郛》卷二。亦見一卷本。

郴州,古桂陽郡也。有曹泰年八十五,偶少妻生子,名曰曾,日中無影焉,年七十方卒,親見其孫子具說。道士曹體一即其從孫姪云:「的不虛。」故知邴吉驗影不虛也。

 

唐.張鷟《耳目記》

柳州、古桂陽郡也。有曹泰年八十五,偶少妻生子,名曰曾,日中無影焉。年七十方卒。親見其孫子具說。道士曹體一即其從孫侄雲,的不虛,故知邴吉驗影不虛也。

 

烏程嚴可均校輯.《全後漢文》.卷三十八.應劭(四)

陳留有富室公,年九十無子,取田家女為妾,一交接即氣絕。後生得男,其女誣其淫泆有兒,曰:

「我父死時年尊,何一夕便有子?」

爭財數年不能決。

丞相邴吉出上殿決獄云:

「吾聞老公子不耐寒,又無影。」

時歲八月,取同歲小兒俱解衣裸之,此兒獨言寒。復令並行日中。獨無影。

大小歎息。因以財與兒(一作「因與其財」)。

(意林。御覽三百八十八、百三十六。)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2718263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22:05

聽說也可以當做判決的依據

古代法官比較好混喔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5-30 22:45 回覆:

這位司法專業出身的邴吉雖然引用了可能是文獻記載、也可能是傳說,但是他可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做了實驗證明,讓圍觀群眾以及訴訟雙方都不得不信服,也不能算很好混吧....

 Fox想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21:55
哈,我以為可可知道答案^^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5-21 06:38 回覆:

若說答案的話,有一種古人認為的觀點是,男子為陽、女子為陰,年老的男性因為陽氣衰微,與正值陰氣鼎盛的年輕女子結合後,所生的兒子也就天生的陽衰陰盛,因此會容易體寒;而站在至陽的太陽光下無法起到足夠的、相對應的陽氣感應,就出現沒有影子的現象了……

 Fox什麼 

俺瞎掰,您別瞎信……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08:02
哈,8,90歲了真的行嗎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5-20 08:40 回覆:

確實也有七老八十的時候自然得子的人,至於細節過程那就不得而知了。

 而古人超過六、七十歲就算「很老」了,

因此,保養得當的,七、八十歲老來得子還是有可能的.....

 Fox想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06:19
真的假的?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17-05-20 06:51 回覆:

真的假的俺也不清楚,不然看看身邊有沒有父親七老八十才一舉得子,而且是要在自然狀況下,不是用現代醫學科技拿年輕時保存的冷凍精子人工受孕,這樣才能驗證這樣的孩子是不是真的日照無影了.....

不然就是人類的另一個種族.....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