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高熲〈九〉隨征朝鮮再遭嫌
2017/04/20 04:53:50瀏覽666|回應1|推薦45

原文中還有一段高熲追擊突厥白道,是安插在隋文帝仁壽宮竣工後、受獨孤皇后左右而開始疏遠高熲之前。但是對照可查找的資料,高熲攻打突厥的時間應該是在開皇十九年,也就是在仁壽宮竣工之後四年。所以接下來應該是要先掰隋文帝派兵攻打高句麗的故事。這時間前後的可能錯誤以及校正功夫就不是俺的專業,留給專家們去傷腦筋唄…… 害羞

 

----- 繼續瞎掰唄 -----

 

 

開皇十八年二月,原本與隋朝維持良好關係、並被隋文帝冊封為上開府儀同三司,襲爵遼東公,賜服一襲的高句麗國嬰陽高元,為了擴張領土勢力,勾結契丹靺鞨等族聯軍越過遼河突襲隋朝位於遼西營州,被營州總管韋衝擊退。

 

戰報迅速送抵長安隋文帝知道後大怒,迅速召開會議討論出兵攻打高句麗的事宜,雖然高熲以所獲得的各項情報得出結論不利出兵而持反對意見,但已經不再那麼信任高熲隋文帝堅持出兵,任命第五子楊諒、上柱國王世積同時擔任行軍元帥,高熲為元帥長史,周羅睺(字公布為水軍總管,率領三十萬大軍,以水路、陸路二路並進的方式開往遼東攻打高句麗

 

軍前往遼東時正值夏、秋交接之際,陸路大軍才剛出臨渝關(今山海關就遇到連日大雨,髒水泡久了便使得軍中便爆發疫情,超過半數的士卒病死;而水軍自東萊(山東省萊州市,舊名掖縣)出海沒多久便遭遇大風,船隊中多艘船隻沉沒,近九成的水軍士卒罹難。

 

俗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聽說隋朝派出三十萬大軍前來,縱然半路上因天災損傷嚴重,還是讓高句麗嬰陽高元有所畏懼,擔心隋朝會增派援軍,便趕緊派遣使者入隋並自稱「遼東糞土臣」向隋文帝謝罪。有了下台階的隋文帝就同意停戰,並同意還是以從前的待遇對待高句麗

 

隋朝第一次東征高麗基本上算是無功而還。損失慘重的軍狼狽地回到家後,事後諸葛的獨孤皇后卻趁機對隋文帝說:

 

「當初高熲就不想帶兵去遼東,陛下強行派遣他前去,妾身早就知道他此行不會有什麼成果,現在回來了,不就證實了他陽奉陰違的事實嗎!」

 

而在征東大軍出發前,隋文帝因為顧慮到楊諒年少識淺,所以再度任命高熲為元帥長史,將軍事決斷大權交給了他。高熲也沒有辜負隋文帝的重託,每當決斷軍務時一定秉持極為公平、毫無偏私的態度,因此即使身為主帥的楊諒提出一些年少無知的意見,高熲當然都不會採用。於是自覺被輕視的楊諒在回家後,第一時間就去向母親獨孤皇后哭訴並誇大的說:

 

「兒子差點就被高熲所殺了!」

 

獨孤皇后自然氣沖沖的將此事轉述給隋文帝隋文帝聽了也很生氣,對獨孤皇后口中的高熲的行為也憤憤不平。

 

----- 待續 -----

 

改編自 《朝野僉載》/《隋書》

 

原文:

 

《隋書》.卷四十一.列傳第六.高熲

高熲,字昭玄,一名敏,自云渤海蓚人也。

……

尉迥之起兵也,遣子惇率步騎八萬,進屯武陟。

……

高祖受禪,拜尚書左僕射,兼納言,進封渤海郡公,朝臣莫與為比,上每呼為獨孤而不名也。

……

開皇二年,長孫覽、元景山等伐陳,令熲節度諸軍。

……

九年,晉王廣大舉伐陳,以熲為元帥長史,三軍諮稟,皆取斷於熲。

……

是後右衛將軍龐晃及將軍盧賁等,前後短熲於上。

……

時熒惑入太微,犯左執法。術者劉暉私言於熲曰:

「天文不利宰相,可修德以禳之。」

熲不自安,以暉言奏之。上厚加賞慰。

突厥犯塞,以熲為元帥,擊賊破之。又出白道,進圖入磧,遣使請兵。近臣緣此言熲欲反,上未有所答,熲亦破賊而還。

 

時太子勇失愛於上,潛有廢立之意。……

……

會議伐遼東,熲固諫不可。上不從,以熲為元帥長史,從漢王征遼東,遇霖潦疾疫,不利而還。后言於上曰:

「熲初不欲行,陛下強遣之,妾固知其無功矣。」

又上以漢王年少,專委軍於熲。熲以任寄隆重,每懷至公,無自疑之意。諒所言多不用,甚銜之。及還,諒泣言於后曰:

「兒倖免高熲所殺。」

上聞之,彌不平。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0975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