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年第一道曙光(中時嚴選好文)
2008/01/08 17:08:50瀏覽3191|回應18|推薦100

1/18 中時嚴選好文,很棒的生日禮物(感謝中時編輯,多可愛的巧合啊!)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于河、渭。
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
杖,化為鄧林。 山海經《海外北經》

從出生到現在,我追過不少日出,平時永遠是太陽鞭笞屁股猶睡眼惺忪,旅行時卻老幹些瘋狂舉動,自許現代夸父,天未光起床只為跟太陽賽跑,跑在它前頭回首它為一天綻放第一道光芒。我把各地的日出當作勝利的勳章高掛在電腦內,沒事拿出來得意一番。泰姬瑪哈陵的日出、吳哥窟的日出、威尼斯的日出、萬里長城的日出、黃山的日出……,相機喀嚓一聲捕捉下,Photoshop調整對比飽和後,幼稚的相機人兼部落格人如我遂可拿來誇嘴。但心虛的是,沒有一個日出是真正一粒完美的鹹鴨蛋,從遙遠的地平線一端冉冉升起。我跑得即使比旭日快,也沒浮雲快,而我狹隘的視野總為建築、林木等背景所遮蔽,愈想看見愈是看不見。日出之於我除可供炫耀的戰利品,或人工與自然美景攜手共創的神蹟,別無其它意義。

2008年的第一天,我終於追逐到夢寐以求貨真價實的日出。這第一道曙光奇異地馴服追日者的狂妄,莫名的感動泉湧而出,比過往幾年在101、高雄港前與眾人一齊倒數要深沉且綿遠流長。倒數完,群眾散,亢奮的情緒隨絢麗煙花點點落盡,徒留空虛與傷感。一年又逝,又老了一歲,依舊一事無成,虛長歲數與皺紋,不長智慧與見聞。

夸父追日自然是要付出代價的。經歷這輩子最刻骨銘心的寒冷後數天身體微恙,我沒丁點後悔。不經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哪裡能置身「三清山」上如詩如畫的仙家聖地,體驗精彩絕倫的日出盛況?

三清山位於江西省上饒東北部,論知名度遠遠不及黃山、泰山與廬山,但它即將在新年度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若申遺成功,它名至實歸。因為徐霞客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可我去過泰山、黃山,三清山還是令我眼睛一亮,它清麗脫俗的美渾然天成,比之黃山絲毫不遜色,而人文景觀又略勝一籌。道士選擇此山修道便看上此處宛若神仙居住之地,而道士羽化成仙的傳說讓三清山尤顯得虛無縹緲、仙風道骨。

前往三清山的道路崎嶇,沿著秀麗的河谷溯河而上,巴士窗外風光旖旎,水清澈見底,如鏡可鑑,山色倒影明晰,層巒疊翠,鬱鬱蔥蔥的,幾無冬日的蕭條,猶未到三清山,我已然心折。抵達半山腰,尚需乘坐全中國最長的索道,這是一條登天的捷徑,三十分鐘,無時無刻不屏氣凝神,讚嘆連連。但如此景緻竟都不及步行於三清山壁鬼斧神工的棧道,倚著懸崖峭壁上的石欄,面對峻嶺嵯峨、奇石嶙峋,一陣暈眩中,巨大的震撼與衝擊堵塞住我們的嘴,半句話也說不出,敬畏油然而生。而三清宮便藏在深山裡最清幽動人處,長青的松林間,三兩湖泊相伴如翡翠鑲嵌在山巔,結冰的水面被午後的斜陽照得晶瑩璀璨。古樸的道觀與蒼勁的老松相得益彰,周圍斷井殘垣訴說歷史的滄桑。可喜可賀此地沒試圖將過去塗抹得光鮮亮麗,遺跡與自然融為一體,美得驚心動魄,美得通體舒暢。

我們尾隨夕陽與星月入眠,疲憊而充實,朦朧中跨過一年。2007悄悄結束了。

三更半夜的,追日的人陸續醒來。吵得繾綣被窩裡的一些些溫存、一絲絲慵懶都留不住。他們好像忘記冬日太陽在這般寒冷的天亦是晏起的,迫不及待要迎接2008年第一道曙光。起床的人愈來愈多,搞得我們也神經兮兮,開始懷疑看日出的地方距離旅社路途遙迢,今天太陽會比往常更早升起。凌晨四點半,心不甘情不願離開溫暖的被窩,我們來不及梳洗就出發了。四下漆黑萬籟俱寂,無暇如靛藍錦緞的天空,數不清的星星是一顆顆鑽石,或者兒歌裡的小眼睛,一閃一閃亮晶晶,半圓勺狀的明月也用盡全力放光明,為我們指引方向。踩著星月微光,台階迷離但稍稍可辨。山勢崢嶸在月光下影影綽綽,彷彿食人怪獸,略有動靜就要一口吃了我。我心生膽怯,腳步慌亂,險些踩空。夜色裡的三清山不似人間,我疑惑自己是否一覺醒來誤闖如意門而來到月球上,隱約還在怪石間瞥見伐桂的吳剛和搗藥的玉兔。昨日奔波勞累讓我爬得氣喘吁吁,瞬間遠方的人影消逝,我們眼看就要迷路。幸而天不絕人,高處探照燈閃爍,我一鼓作氣手腳併用攀登趕上。不知爬了多久,零度以下低溫籠罩,我居然大汗淋漓。「加油,快到了,那裏聚集了許多人。」卡夫在前激勵著我。上氣不接下氣到達山頭平台,問我倆在何方,我們竟從早先跟隨要到「玉皇頂」的那批人陰錯陽差跑到了「玉台」,這本是我們起初打算觀日出之處,驚魂未定中不禁慶幸自己運氣太好。

可星月依然高懸,太陽呢,一個影兒也沒有。不可能,天氣如此晴朗,肯定見得著日出。停下腳步的我們始覺酷寒難受,我適才流的汗都成了冰珠浸蝕啃噬著我,好冷!牙齒打戰,渾身顫抖,冷到骨頭都要冰凍碎裂了。「跑,繞著圈跑比較不冷!」突有人作此提議。大夥兒連同意都甭說,就跟著他在山頂繞圈圈,繞了一圈又一圈,可寒意不曾稍減。忽聽有人哀嚎:「鼻子都要凍掉了,手跟腳都僵了,一點知覺也沒有。」類似怨言四起。三清山尖,一群包裹得跟粽子一樣的傻瓜顫顫巍巍跳著、跑著,太陽或許在地平面下竊笑著。瀕臨凍死絕境,一聲高喊「看」,大家忘記寒苦俱凝視遠方無聲無息的地平線,湛藍的星空底下畫了一縷橙紅,把那抹紅望穿了還是那抹紅,沒有擴大的趨勢。但至少希望復燃,冷颼颼中心是火燙的。我們又跑了起來,這回跑得更起勁。甚有人哼起歌兒。也有人把自己化妝成只露出眼睛嘴巴的蒙面搶匪,停駐在腳架前耐心地等待著……。等待著、等待著,所有人都用自己的方式等待著。我們來自五湖四海,互不相識,此刻群聚一塊,等待相同的事物,這等傻勁與緣份不該令人感動嗎?太陽,你也感動了吧!?「太陽,你快出來呀!」聲聲呼喚、催促,焦急、企盼,寫在所有人臉上。倏地,那抹紅扇狀展開,一滴紅墨汁在萱紙中央迅速渲染,底部的潑墨山水漸次浮現,一粒紅豔欲滴的鴨蛋黃一點一點從金黃色的蛋汁裡冒出頭來。現場鴉雀無聲,連快門都忘了按。

當蛋黃一躍而出後,金光頓時四射,難以逼視。在它面前,你謙遜無語,你卑微渺小如滄海一粟。夸父追日力有未逮即氣絕而亡,但他至死方休。鮭魚躍上瀑布後,等著牠也是死亡,可牠無怨無悔。在世界各國的傳說裡,太陽自古都是人崇敬的神祇,日本以日出之國自居,中國以東方紅為幟。人人追逐屬於自己的紅太陽。驀然回首2007,雖無長進甚且失業來到上海,可家人與我盡皆平安健康,自己更將旅行足跡拓展到中國各角落。明明三十而立,仍大有可為,何以憊懶如耄耋老嫗?何時我童年的夢想竟已灰飛煙滅?

2008年第一道曙光轟然撬開我心中那把鎖,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雖痛苦難當,可一股小小的志氣悠悠甦醒。未知的前方似乎一片光輝燦爛。

註:從上海出發,可搭乘動車至上饒過夜,隔天再至長途汽車站搭車至三清山,或者搭乘慢車到玉山站,再轉搭巴士。玉山站前往三清山的班次較多,人滿即發。或可搭飛機至景德鎮機場,經婺源由三清山北麓入山。三清山交通不甚方便,或因此美景才不至於遭受破壞。目前申遺中,聯合國考察小組剛來過,山上旅館多已拆除,但日上山莊與女神賓館還可住宿。門票淡季130元,旺季150元。

更多精采圖片請移駕相簿(將陸續更新)。

用 BloggerAds 替公益盡心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cashanghai&aid=15095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日出
2008/01/17 03:41

想想我年輕時,也在阿里山及玉山等過日出,呵呵

有小孩後,去年終於等到機會不自量力帶小孩上了黃山,借地利之便也算看到雲層上的曙光~我也懷疑在雲層之下的人們是不是比我早看見這道光?!

不過仔細想想,等日出好像都不是我的目的,我享受的是在山路上走的過程,只是回家後有幾天不大上下樓梯,真是自虐哦

PS.不公平,為什麼在香港的人可以自由連上所有網頁..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17 16:48 回覆:

妳現在還很年輕啊!

我也是去年爬黃山的。爬了兩天,看了夢幻的西海大峽谷,爬完後幾乎無法走路,上下樓梯全要跳的,跟殘廢沒兩樣。不過還是想再去一次。蓮花峰封閉很久了,等它重新開放後,我要再去!

香港網路沒被封鎖啊!我猜如果剝奪香港人這項權利,可能他們會高喊自由獨立吧!我覺得阿共很笨,鎖了讓人去找工具,反而會因此接觸他們不想大家碰觸的區塊,憤慨之下,也許就退黨了。怎麼想,都覺得這場封鎖潮不智之極!

(因為不抱希望開放了,便開始胡言亂語……)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您對莫大與辛蒂雅的回應
2008/01/15 07:24

我幾乎在大陸各個名山都等待過日出,不能說不是受了大陸人的影響,特別在十年前,大陸旅遊風氣已起,但因經濟能力有限(大陸人旅遊多是單位共產黨出錢),節省住宿費就很重要,一晚上登山,到達山頂後等待日出,本就是旅行節目的一環,如此風氣養成,即使現在經濟能力改善了,大部分人還是瘋狂的在景點等待日出。

其實大陸人的旅遊觀與台灣人是不同的,台灣人的夢想地是希臘,是巴黎,是東京,但大陸人是大西北,是大西南,所以大陸的自駕車旅行非常的盛行,我的自駕車旅行資訊多來自他們的驢記,勇於冒險犯難,我們是不是缺少了一些.......

在我自駕車旅行中國各個高山大澤時,除了老外外,每趟一定會碰到大陸的自駕車旅者,不管在川藏公路,不管在沙漠公路.......,我是強烈的有著與你相同的看法。旅行,除了浪漫之外,更多的是追求一個夢想,例如東京我去過七八趟了,至今毫無寫下觀感的動力,因為那不是我的夢想,當然每個人的夢想不一樣,所以只能感嘆了......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15 18:25 回覆:

我也是崇尚儉樸的旅行者,比起自駕(一部分是因為我不會開車啦!),我更偏好能跟當地人接觸的公共交通工具,所以每到一個地方,我鮮少搭乘出租車,通常會選擇地鐵或公交,不行的,就租自行車或走路!

而住宿,我通常不住飯店,不是選擇民宿就是青年旅舍。(開始卡夫頗不以為然,他認為自己是高級的白領階級,為何要如此刻苦?後來也漸漸能接受並喜愛這種能更貼近當地和各地旅人的旅店。)

旅行的方式是個人的選擇,但有句話一直讓我有很深的感觸且奉為圭臬——

Be a traveler, not a tourist.

旅人跟旅客追求的目標是不同的。我覺得自己現在還不老,便利而舒服的大城市等老了再去,而冒險犯難如不趁走得動時,以後就更沒機會了。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時間點共看一輪紅日
2008/01/15 07:04

三清山和龍虎山一直是我計畫要去的道山,可總會遇到很多意外放棄,最近的是去年十月,已到達廬山,結果一個人實在車開不下去了,最終還是放棄,恭喜您在三清山看到2008年的第一道曙光。

在那個時間點,世界上有那麼多的人在不同的地方,等待那一輪紅日,不能說不是一種偶遇,雖然看不到面,但同時間是同樣的心境與期待.......,多驚奇得境遇啊。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15 18:07 回覆:

江西山清水秀,旅行資源雄厚,離上海也不算遠,有許多地方都在我計畫內,只是很感慨我寫文速度過慢,總趕不上我的旅行進度,諸多遊記孵化中。


Claire-紫色克萊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清新美好的日出
2008/01/11 22:36

謝謝麗貝卡與我們分享異地如此美麗的事物

因為有早起愛追逐日出的妳 

我們這些愛看夕陽( 也只能看夕陽囉) 的"慵懶悠閒族"

才能欣賞到這清新的日出奇景

P.S. :

因為剛加入UDN幾天而已

還在學習部落格的各種應用

非常感謝妳的推薦哦

拜讀妳其他文章後 發覺我們倆個性還真是不一樣呢

希望繼續與妳在網上分享彼此的生活點滴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12 01:08 回覆:

真的嗎?原來我的文章裡把個性都顯露出來了?這樣真是太沒神秘感了。

我很期待妳的新文,多跟我們分享妳在大陸工作那段時間的往事。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1/11 18:39

總裁也在清境農場

等待過曙光

但很累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11 20:25 回覆:
很累,可是很難忘。我想我一輩子都會記得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曙光是暴肝的代價
2008/01/09 19:22
國小的時候,我媽帶我們到阿里山觀日,第一次看很是感動。感覺像是重生似的,又是新的一天的到來,滿滿的輕快。
可是,上了.........

為了要熬夜感報告,每每看到那橘紅的日從陽明山竄起,我當下的念頭就是:媽呀!我啦!結果很哀怨的拖著沈重的步伐去上八點的課。

「看曙光是暴肝的代價」是我上大學後的體悟!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09 22:55 回覆:

哇哈哈! 原諒我,我看完你的留言笑了很久。

大學時我的暴肝經驗都是在打電動,念書繳報告到暴肝倒是很少見。不過研究所時這就是家常便飯了。如此回憶起來,那幾年我可能幾乎天天與曙光說早安的。


葉曇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真是一個奇妙的東西啊
2008/01/09 19:09
大自然是最美好的禮物,令人感到寧靜.日出日落,不管在哪兒看,看到的那一剎那,就能感受靜謐,不禁讚嘆.不曾特意到哪裡看日出,但我記得小時候某個元旦清晨,我們在天欲亮未亮之時出門,淺黑色的夜幕下一邊走著,一邊談笑,當天色終於大亮,即使沒看見日出的完整樣子,還是感覺感動,並一直記憶到現在.感覺,真是一個奇妙的東西啊.
期待平凡,期待簡單
幾個平凡字眼,寫出簡單心情。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09 23:01 回覆:

就是這種不經意迎接來的特別令人感動。

以前我比較喜歡日落,因為放學回家可以跟卡夫一起在頂樓看日落,而日出後,就要背起書包上學去了。

近來,我比較喜歡日出。因為能看到的機會不多,因為太陽出來後,今天上海會是個好天氣。


Annie
祝福你
2008/01/09 18:59

妳好,謝謝妳來逛我的小站並留下足跡~

看了幾篇妳的文,覺得妳很有個人見解,想法也挺不錯的,我很喜歡!

我會常上來看看妳的文章,祝福妳,在上海一切順心平安!

Annie

http://blog.xuite.net/anniescat/annie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09 23:06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

我正好看見妳剛來過上海,分享的經驗很深入,就手癢留了言。我也會常去看看妳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個白痴問題
2008/01/09 18:50

我也傻傻的跟人上玉山阿里山等地看日出過

可係費了半天勁,終於看到了那不到一分鐘的日出,始終不覺有何特別

好像西方人都不來這套,海邊日落紅霞滿天,也難得見到人駐足

不知大家為何要如此沈迷日出,只不過多點紅色天空,和平常風景

沒有大不同呀

其實偶看過非常美麗霞光萬道的山巔日出,但在美國真的沒多少人

刻意來欣賞,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09 19:21 回覆:

嗯,真是個好問題。

城市人鎮日忙碌,根本不會有空閒停下欣賞每天的日出日落。鄉下人更把將此當作日常作息,天天看得到,有何大驚小怪?

可當你出門旅行時,對自然萬物的心境是不同的,會想在很短時間內把這個地方的美全壓縮到腦袋瓜裡,會想使旅程有個目標或使命,而追逐太陽的「過程」變成是種享受,是生命的體驗。重點反而不在於「日」,而是在「追」。旅行由於時間有限,金錢有限,人會感受到生命有限,感官得更敏銳,每一天都得像最後一天在活,因為你會感受到旅行終結的那一天在逼近。但人生,只要你不是垂垂老矣,或身罹絕症,你不會有這樣的迫切,自然也不會珍惜。

至於美國人為何連旅行時,也不時興這一套?只能說他們佔盡了世界的便宜,好逸惡勞太久了。習慣所有東西連景色都可以用金錢買到,度假就是要用力灑錢跟炫耀實力的,哪來如此刻苦?所以追日群裡不會有他們,但是酒吧裡狂歡買醉的肯定有他們的蹤跡。現在中國各地旅遊景點酒吧如雨後春筍冒出,就是要迎合這群無論到世界各地去都一定要泡在酒吧裡的歐美人士啊!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精彩
2008/01/09 12:07
我只追過祝山的日出,雖然不用那般辛苦跋涉崎嶇的山路,但摸黑搭小火車上山也是奇妙。等到那萬丈光芒從山後升起那一刻,真有種『日破雲濤萬里紅』的壯觀。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09 15:12 回覆:

在中國登山,發現這兒很執迷看日出,所以摸黑走山路的熱血青年(中老年人少一些)很多。也有就直接在日出點搭帳篷的,不過我非常懷疑如此恐怖的冷天怎麼睡得著?

即使我熱愛追日,有件傻事我是不會幹的。就是摸黑爬上泰山看日出。泰山有6666階,整夜不睡悶著頭猛爬,只為省山頂的住宿費?這需要何等的狂熱與意志力啊!可是中國許多好漢竟然都做過。這點需要早已好逸惡勞的我們深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