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塘】尋找阿湯哥
2007/12/18 01:16:17瀏覽3352|回應8|推薦58

本文已刊登於《聯合新聞網》「旅遊夢享家」。

曾有人嘆周莊「成也逸飛,敗也逸飛」,匆匆二十年過去了,畫家已逝,說周莊商業化也好,庸俗化也罷,沒有遊客的周莊依舊是畫家記憶裡的周莊,而最糟的巔峰已過,周莊學會巧妙掩飾,或許是更世故了,讓你不知不覺陷入溫柔鄉,忽然產生她正在慢慢重拾最初純真的錯覺。而西塘成名後的腐敗卻是現在進行式,垂直墜落的速度是如此驚心動魄,以忝不知恥誇張放大的態勢,排山倒海而來,如影隨形,你無法逃避,無法呼吸。一切都是從一個名叫Tom Cruise的人造訪小鎮開始。

Tom Cruise,湯姆‧克魯斯,阿湯哥,好萊塢的代名詞。2005年11月24日,阿湯哥抵達西塘古鎮進行《諜中諜3》(台譯作《不可能的任務3》)的外景拍攝,2006年7月電影在內地上映。西塘之美雖在中國驢友(背包客)間口耳相傳,早非養在深閨人未識,三生有幸與這部電影掛上了勾,西塘從此等同於《諜中諜3》拍攝地,阿湯哥成了金字招牌,免費活廣告。好萊塢令西塘從內部腐化,開始質變。俗豔的霓虹燈閃爍,一排一排亮,紅的、綠的、藍的、黃的,豈不眼花撩亂?低級的酒吧入侵,一家一家開,又唱、又跳、又叫、又鬧,樂得鎮夜喧囂!老婦拿著歌本,小孩賣著煙火、仙女棒、水燈,處處緊纏著遊客。「姑娘,要不要聽首歌?先看看歌本嘛!」「姊姊行行好,買點吧!」不知是先有需求,才有消費,還是為了刺激消費,製造了需求。遊客在同情心驅使、欠缺環保意識下,向孩子們大量購買煙火水燈施放,而為了應付遊客的需求,煙火工廠戮力生產。橋上岸邊站滿手持仙女棒的人群,沖天炮「咻咻……砰」破空爆炸之聲時有耳聞,點了蠟燭的水燈一盞盞,如星子一顆顆,一閃一閃,在黑黝黝的水面上漂流著。小河著火了!似有戰事一觸即發。而人們被催眠了,他們說這樣很浪漫。浪漫的代價是滿坑滿谷的垃圾,與骯髒透頂的河水,而西塘人繼續用這河水洗拖把、洗衣服、洗鍋子……。

拜阿湯哥之賜,今日我們可以在西塘玩個「尋找阿湯哥」的遊戲。首先,攤開西塘地圖,細細搜索,你能找到多少個阿湯哥留下的足跡呢?有多少地方搖著阿湯哥幡幟黃袍加身、招搖撞騙呢?它們顯而易見、拙劣粗糙到荒謬的地步,你閉上眼睛也難以視而不見。

湯姆克姆斯在此拍電影。哈囉,要宣傳也先把對方名字查清楚。

狗仔偷拍後,還能放上相片為自己的相館作宣傳。

諜中諜3拍攝地

偉大的阿湯哥還成為餐廳活廣告。

然後,你嘆為觀止,哭笑不得。然後,西塘旅遊局頒發給找到最多阿湯哥的人一張阿湯哥簽名照。你勉為其難臉上擠出皮笑肉不笑的笑容,一笑置之。

但下面的一張相片,你不能一笑置之。相片的存在本身便是個罪惡的黑洞。

玩針筒的小孩

一夜酒吧肆意狂歡後,兩個年幼無知的孩童好奇地從地上撿起針筒,在光照不到的陰影中,玩弄著、嘗試著、嘻笑著,向純淨的土壤注射成人世界最邪惡危險的汁液,惡之華綻放!驟見此情此景,我腦袋一團空白中微微興奮,機械化地按下快門。「妳沒阻止他們?」卡夫不敢置信地質問。完全被相機宰制的我,良知正義居然在按快門的剎那被蒙蔽了。我也不敢置信,我竟為了讓這張相片誕生,忘記更重要的事。如果在災難、戰爭發生現場,我會先按快門還是先救人?我不敢也不願想,光想像就使我恐懼顫抖,汗流浹背。

尋找阿湯哥成了場變調的遊戲。二胡伊呀伊呀,緩慢得要睡著了,倏忽風急雨驟,滴答滴答如千軍萬馬奔騰而來,「喀嚓」,弦斷了,每拉一下,走調的音階都刺耳得令人心碎。

阿湯哥在西塘僅僅待了一周,他離開了,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留下的漣漪如今擴大為巨浪。西塘周圍新建了穿鑿附會、迪士尼化的五姑娘主題公園,成排仿古的白牆黑瓦屋構成商圈正招商中,舊樓拆遷後四星級酒店籌建中,張貼出售紅紙的老鎮古厝增加中,酒吧如雨後春筍冒出中……而工廠在小橋流水人家的背景,正排放黑煙,都市水泥叢林逐漸包圍這昔日的世外桃源,西塘猶能抱持當初大隱隱於市的悠然意境嗎?

阿湯哥走了,他與西塘的邂逅已成昨日事,可西塘的明天在哪兒呢?煙囪噗噗冒著煙無情地將天空黑了一大塊。

用 BloggerAds 替公益盡心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cashanghai&aid=1462665

 回應文章

側街旅行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怜的西塘
2007/12/20 07:54
西方人对我们千年古国文化的摧残是痛心的。感慨万分。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20 17:00 回覆:

我想這不純粹是西方人的問題。許多好萊塢拍攝場景並未發展成這樣,比如說非常窮的柬埔寨,吳哥窟並不需打著《古墓奇兵》拍攝地的旗幟,這是一種對自己文化古蹟的自信。

西塘,甚至全中國許多旅遊點,的問題是,為何需要「名人」、「電影」來為自己背書?應該要是別人拿自己背書才是啊!

我痛心的是腦殘的XX政府為宣傳西塘所進行的摧殘。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也有
2007/12/19 21:07
我曾寫篇小說記敘這種事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iyumo&f_ART_ID=154000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19 23:03 回覆:

莫大是真正用心的筆耕者。您網站創作之多之精鮮有人能望其項背。我景仰已久,真感謝您前來留言。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芡實糕
2007/12/19 11:48
請問這是什ㄇ糕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19 14:20 回覆:

一種當地特產,家家戶戶都在賣的甜點。

口味繁多,桂花、芝麻、核桃等。糕呈長條狀,很多當場現做現切成片狀,黏稠有嚼勁,微甜。我們也不可避免地買了當伴手,結果回家前就吃光了。

當地特產還有粽子。但我覺得這是為了促進觀光的手段,每一戶賣的都一樣,而且到處都是。


ja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可怕
2007/12/18 19:30

我看過類似的場景,不過是在電視,現場真的會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中國在各方面的配套方針的確不足,不然許多犯罪的事情也不會這麼明目張膽的進行,就像我曾經聽說過在越南的一個什麼類似天安門廣場的地方,晚上會有妓女公然招攬嫖客,隔天早上,四處可見用過的保險套,更可怕的是,在中國許多地方,因為還沒開發,人民文化水準也不高,所以也有許多類似的情形,許多妓女就在販夫走卒人來人往的市集旁,找個樹叢,就公然做起生意,做到一半,還可以回去攤檔那招呼客人,接下來再回去繼續交易。

許多小孩也在場,我想起大陸從前上廁所是沒門的,因為他們認為人人都該平等,沒有什麼見不得人,或許因此養成了沒隱私的習慣吧?(真可怕)連吸毒也都可以公然?這社會真的讓人害怕!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18 21:30 回覆:

如果那些針筒真的是吸毒用的,他們應該不是公然這樣做。應是趁著夜黑無人時,狂歡作樂後,將針筒任意丟棄。而且毒品很貴的,這非常有可能是外國人所為。

我曾在翡翠灣海邊也看到不少針筒。這問題應不只限於大陸。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年前去西塘
2007/12/18 17:27

感覺就很差了,不但家庭廢水都排進那條大水塘,看常看到上游在洗拖把晚盤下游有小朋友大人在大小便.

在沒有方大明星去拍片前西塘感覺就是很破落而且實在不適合旅遊的地方,如果說周莊商業化過了頭,至少周莊是比較乾淨而且各種旅遊設備都做的不錯的地方.

反觀西塘不但街頭水塘髒亂,而且各種旅遊設備的收費都比周莊貴,連搭個渡傳都比周莊貴上了3~4倍.街道小而且人潮又多又擠.

名勝觀光區商業化並沒什麼不好,如果可以做到像日本一樣,不但保留古蹟還是能做到提供良好的旅遊規劃和設施,並且有合理的收費標準,這樣去玩才不會感覺花錢花的不值得.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18 21:01 回覆:

西塘沒有比周莊貴喔!不過對我來說沒差,反正我都是逛免費的。我個人覺得周莊太小,收這樣的價錢實在有坑人之嫌。

或者應該說,這些古鎮根本就不該收錢,全世界只有中國這樣搞。可以想像你進去威尼斯、翡冷翠、梵蒂岡、Cesky Krumlov、Halstatt等等要收費嗎?

進步不等同於商業化,商業化不等同於庸俗化。商業化並非完全不行,但應當有所選擇,不應破壞其原先吸引人的純樸,都市人到那裏原是去尋找一個兒時的夢的,要放煙火、或到酒吧狂歡,我留在上海不更好嗎?

故宮將星巴克請出去便是此道理。故宮可以提供良好的地圖、導覽與公廁,但不該讓不倫不類的美式商品入侵。

我很喜歡西塘的美,它的美與周莊不同,更夢幻更悠閒些,而現在旅行團來的也沒周莊多。但這一切都漸漸變了。所以我特別心痛。等四星酒店蓋好後,西塘的未來會更燦爛嗎?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遊人的感嘆
2007/12/18 14:54

在大陸類似的情節層出不窮,似乎隨時都能發出這樣的感嘆。只是感嘆久了也不免懷疑,遊人的感嘆,能為當地人創造更富裕的生活嗎?

突然覺得這感觸很類似學生時代去原住民部落辦營隊,自以為提供了一些『服務』,然而一個暑假過後,大學生走了,拍拍屁股不留一點雲彩。那些原住民小朋友,依舊為沒錢讀書,吃營養午餐而苦。

拍照重要還是救人重要,在攝影界已經討論了好幾十年,我想,恐怕是沒有標準答案的,答案只在自己手上和心裡。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18 16:38 回覆:

我想這是所有發展中國家在觀光產業上都會面臨的問題。在我去過的地方中,最深刻感受到這種矛盾的是吳哥窟。人說,吳哥窟快被觀光客踩垮了,外來者想的是保護,當地人想的是吃飽、穿暖、與發展。

我不知道是否自己有否權力去苛責他們短視近利。或許等生活跟歐美人一樣好了,才有閒情逸致去思考如何做好真正的保護。但到時,那些所謂的名勝古蹟被壓榨蹂躪後還能剩下多少渣滓?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嘆
2007/12/18 12:07
再淳樸的地方也經不起商業化之後所帶來的摧殘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18 13:42 回覆:

唉,人總是要吃飯的,他們也想過好日子啊!看到西塘外邊的發展情形,換個角度想,若非搞觀光,西塘的明清老建築早拆光變成那些醜陋的水泥怪獸了。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太懂~
2007/12/18 07:44
針筒怎麼來的??毒液是有人打毒品嗎??還有想請問一下~現在從內地連得上udn了嗎你可以不必在這裡回答~可以用悄悄話的模式~謝謝你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18 13:37 回覆:

這也是困擾我的問題,我不知道針筒哪裡來的,只知道他們從地上撿起來的,施打毒品是合理的懷疑。

至於內地對udn依然是封鎖的。如何連上的,在封鎖那篇公告下的留言有說明。勉強連上後,速度很慢。譬如原本只需一分鐘可以上傳的圖片,會變成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