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素代】素食新演繹
2007/11/27 21:07:56瀏覽2054|回應4|推薦24

我是個半調子的素食主義者。無肉不歡的外婆為了身體健康以及宗教因素初一、十五吃素,我並不比她好到哪裡去。只有洗手作羹湯時才茹素。偏偏生性懶惰,好生慚愧下廚次數屈指可數。但情感上我還是願意讓自己成為貨真價實的「呷菜人」。旅途中難免沾點葷腥,但肉我還是少吃的,久了遂不識肉香,吃肉味同嚼蠟。上海素食餐廳並不若台灣普遍,而素食自助餐更是半家也無。但這種健康飲食新風潮有愈發興旺跡象,「棗子樹」、「普羅旺斯的樹」皆為當中佼佼者。

今天我要介紹的是「新素代」。因為新素代淮海店用餐6.8折已即將在十一月底結束了。我無顏對鄉親父老,將此餐廳當「灶腳」吃了一個多月,現在才把這種好康報給大家知。

第一次光臨新素代是在浦東的正大廣場。那時吃膩上海菜濃油赤醬的我們,見到素食如從濃稠的麥芽糖漿裡冒出頭呼吸到新鮮空氣。沒想到這家餐廳走的是高「貴」路線,而且濃油赤醬半點沒變,一樣地油膩膩、甜滋滋。所以,當我家附近淮海中路上新開一家分店時,我壓根沒想到光顧。直到有一天路過,樓下年輕妹妹熱情有勁地高喊「歡迎光臨新素代!新素代開幕用餐全面6.8折」,我耳朵豎起深怕自己沒聽仔細,歐巴桑貪小便宜的天性立刻鋪天蓋地淹沒僅存一點理智。當天我就拉著卡夫嘗鮮去。

我敢發誓,這家新素代跟浦東新素代不是一個父母生的,因為食物的味道差太遠了。淮海新素代絕對是時下輕食主義的翹楚。你以為素菜定是加油如免錢,中看不重吃,雞鴨魚肉照樣來,有些心在曹營身在漢的嫌疑?新素代對素食的美妙演繹會令你耳目一新,全面改觀。所有你認為唯有肉類才可做到的美味,蔬菜作得決不比較差,反而有更清爽、香甜的餘味,繾綣在你的舌頭、心頭,你三月不知肉味亦快活。你吃得沒有負擔,不用擔心禽流感、口蹄疫、狂牛症,不必考慮是否施打過量抗生素……。一道最經典的蟹粉豆腐,用南瓜與青豆代替鮮美的蟹肉,出奇地順口,與滑嫩的豆腐琴瑟和鳴,實乃絕配。由百菇熬製成的清湯亦不遜色於任何雞湯肉糜。素食佛跳牆佛吃了便不跳牆了,心靈沉澱,平心靜氣打起禪七。我最愛的是一道香菇塔,酥酥的,炸得恰到好處,不油不膩,且菇內鑲著我吃不出的彈牙內餡,是道費工夫的精緻好菜。

我對這家餐廳情有獨鍾除了料理,還有環境與服務。在上海餐廳要找個沒有菸味的清新空間有如緣木求魚,常常我覺得食物尚佳卻如坐針氈,正是因為隔壁坐個老菸槍。最慘烈的情況是,全餐廳被菸槍們包圍了,他們拿菸配菜吃。吃頓飯要抽一包菸。這時我只想奪門而出,甭提食物滋味了。新素代稀奇地沒有這方面困擾,據我猜測,素食者多半也不愛抽菸。再來便是服務了。在上海餐廳沒受過氣算你沒來過上海。我回到台北赫然發現在麵店服務員會跟你說「小心燙,請慢用」,感動得眼淚差點沒奪眶而出。原來,台灣的服務品質跟上海判若雲泥,以前卻不懂得珍惜。我多次在上海餐廳為食物拍照被服務員厲聲嚇阻,好一點的會婉言相勸,總之就是不讓拍照,我不明白我買的食物已經歸屬於我為何不能攝影留念。或者等了半天無人招呼,叮嚀半天飯要先上,菜都吃完了飯還沒上。總會在餐廳碰到兩三次客人動怒理論的激烈戰況。在新素代,我不敢說服務做得有台灣好,但至少你進門會微笑對你說「歡迎光臨」,離開「謝謝光臨」,菜慢了主管會注意儘快解決,水少了會添加。最重要的是,你用個紙巾、茶水不用額外付費!!!在上海針對紙巾收費已成常規,即使你沒用它也當你有用,如沒注意一兩元就不翼而飛。有些不肖餐廳還會增收濕紙巾與乾紙巾,兩者加起來三元,茶水兩元,結帳時你赫然發現帳單多了十多元,有受騙上當之感。至少,新素代這方面是童叟無欺的。沒多收5%或10%服務費,服務品質依然到位。

最後,說說價格吧!打完6.8折後,三道菜,兩人心滿意足,總共50~70元,有時候白目讓自己吃到撐,多叫一道湯,便要90~100元。這是上海一般餐廳的價位,可是高級的用餐環境又非那些平價餐廳可比。6.8折是目前我碰過最誠意最開心的折扣,一般新開幕頂多八折,而更流行的是吃一百送二十。曾經碰過一家新開幕餐廳大肆宣傳吃一百送一百,乍聽多划算啊!吃過一次後,發現那送的一百是兩張五十元券,而一張五十元券只能在消費滿一百二十元時使用。卡夫算術欠佳,某次點了一百七十多元用了一張五十元券,菜還吃不完,下次便謝絕光臨。

還在猶豫甚麼?趁最後幾天趕快到新素代改變你對素食的想法吧!

PS更多美味食物的圖片,請到相簿

新素代淮海店,淮海中路988號黃金世界商廈五樓。(近地鐵陝西南路站)

用 BloggerAds 替公益盡心力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cashanghai&aid=1408561

 回應文章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新素代重新開張了!
2008/01/11 13:55

等待數個星期後,新素代終於重新開張營業了。

目前吃一百送三十,雖然沒之前划算,但是最近還贈送「臘八粥」喔!昨晚去吃,還送了我們兩碗。食物一樣那麼好吃!我個人覺得名氣雖沒「棗子樹」大,但比「棗子樹」要好吃得多!棗子樹吃起來就像素食,但是新素代口感並不是說吃起來像葷的,而是口感特別新鮮。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20 13:00

我也吃素

握握手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42國字幕Suprememaster TV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20 17:03 回覆:

我還稱不上吃素啦!最近又吃了不少肉,想起錦溪可愛的小羊,心生愧疚啊!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暫停營業
2007/11/28 12:41

今天上大眾點評網才發現原來還有5.8折的優惠券,我真是太蠢了。而且因為黃金商廈整修要歇業十天,但是5.8折券到正大店還是有用的。

http://www.dianping.com/promo/72109?source=6


shuhua
結儉持家
2007/11/28 01:09
我也是貪小便宜的歐巴桑,常在餐廳退人家溼紙巾,換免費的乾紙巾,結帳時還不忘對帳單看有沒有確實減掉那一份二元的紙巾錢,最近變本加厲,連去肯德基都敢開口要發票,因為可以當場刮刮樂,還真的中過獎耶,有一回樂的咧..用優惠卷消費10元的食物,發票中了5元小奬:-))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1-28 11:27 回覆:

真的會中獎嗎?我以前都會要,現在都懶得要,因為有的會給可刮刮樂的發票,大部分都不會。而且我從來沒中過獎 

下次我也要記得要。帳單一定要看仔細的,有時候明明沒用紙巾也要收費,這樣太過分了!最好是自己隨身攜帶筷子與面紙,這樣衛生又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