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劍橋沒有(徐志摩詩人)
2005/10/29 13:09:02瀏覽4871|回應7|推薦65



劍橋沒有(徐志摩詩人)


心之界城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aid=91372

 回應文章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劍橋事小,早逝志摩失大 ---- (補充版 )
2007/07/14 08:46
秉燭遊的回應:
 
的確,志摩詩有英詩格律的痕跡,但今人以現代的眼光去看待八十年幾年前的人,未免有失客觀與公允!
 
  閣下用現今的時代氛圍和角度,去權衡與批判徐志摩在九十年前所受的英國文學啟蒙,我想這是有待商確的,因為完全忽略時代背景與白話文學發展的脈絡關係!這就好比說,現在的人批評九十年前的科技不夠發達.太落伍的意思一般!這又彷若西方人質疑為何中國古代沒有科學般可笑?進而批判東方巨龍!何以只用西方角度來看待東方事物?
 
  另外,徐志摩心中有劍橋,卻沒說是因有徐志摩的出現才有劍橋,撇開後人犯了以今論古的錯誤史觀不提,還進而批判"劍橋不是因為徐志摩而偉大",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批判不但搞錯了對象,亦顯得誇張!
 
  因為,徐志摩本人從沒有說過 :〔 康橋是因他而偉大!〕但是,近九十年來卻有不少人,是因為徐志摩而對劍橋有了初步的認識,對康河有著美好的憧憬,我想這是不爭的事實!
 
  至於,志摩在康河面前,在劍橋的世界裡,他是懷著謙卑的態度與學習的精神,因為康河是他靈魂的故鄉!是康河開啟他的眼,開啟他的心靈與視野,康河是他的心靈泉源......!
 
  另外,徐志摩也沒說他的新詩作品比英詩好;在九十年前的中國那有新詩環境可言,整個白話文學都還在起步的階段,更別提新詩了!在那舊文化的氛圍裡,寫新詩談何容易,一來舊傳統尚未離去,二來新文化仍未接軌,況且當時市面上可看到的新詩介紹與作品又有多少,試問在這樣的時空下,吾輩當知寫新詩是有多不容易的一件事啊!(更遑論老國學派的痛批與激昂指陳了)
 
  現代人的資訊流通方便,網路.書店.圖書館.學校授課到處可以見到新詩相關的資訊與資源;再者,現代人可是用白話文說話,可不活在徐志摩還寫過八股文的年代呢!母語會深刻影響一個人的寫作模式,以徐志摩出生在民國前十七年而言,他所曾接受的傳統教育不可說不深,是故,以他成長的時代氛圍,能寫出""再別康橋" 與 "我所知道的康橋",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更何況他不是本科系的!就算是把他的作品"再別康橋" ."我所知道的康橋",放到九十年代的今天,也是十分出色的作品!這是無庸置疑的事!
 
  志摩離世已七十六年,在世時未曾少過民眾的批判,七十六年後的今日,他還能被後人想起而批判,若要說他的作品沒有影響力,還真沒說服力: ) 因為沒有影響力的作品,怎會過了七八十年,還會有人批判呢?
附記:
無論如何,志摩身影已遠,但文章長在我心!由於志摩已無法為自己辯解,此際就容我為他來傳達一些訊息吧!尚盼有機會進一步交流喔
丁亥夏夜秉燭遊 夜訪友站有感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所知道的 ----" 我所知道的康橋"
2007/07/14 03:10

的確...志摩詩有英詩格律的痕跡

但今人以現代的眼光去看待80~90年前的人

未免有失客觀與公允

  

閣下用現今的時代氛圍和角度

去權衡與批判徐志摩在90年前所受的英國文學啟蒙

我想這是有待商確的

這就好比說

現在的人批評90年前的科技不夠發達..太落伍的意思一般

 

另外

徐志摩心中有劍橋...卻沒說是因有徐志摩的出現才有劍橋

後人犯了以今論古的錯誤史觀不提

還進而批判"劍橋不是因為徐志摩而偉大"

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批判是搞錯了對象

因為

徐志摩本人從沒有說過 : 康橋是因他而偉大

但是近九十年來卻有不少人

是因為徐志摩而對劍橋有了初步的認識..對康河有著美好的憧憬

我想這是不爭的事實

 

志摩在康河面前..在劍橋的世界裡

他是懷著謙卑的態度與學習的精神

因為康河是他靈魂的故鄉

是康河開啟他的眼...開啟他的心靈與視野

康河是他的心靈泉源

  

另外

徐志摩也沒說他的新詩作品比英詩好

在九十年前中國那有新詩可言

整個白話文學都還在起步的階段

更別提新詩了

在那舊文化的氛圍裡

寫新詩談何容易

一來舊傳統尚未離去..新文化尚未有效接軌

況且當時市面上可看到的新詩介紹與作品又有多少

試問在這樣的時空下

寫新詩是有多不容易的一件事

 

現代人的資訊流通方便

網路.書店.學校到處可以見到新詩相關的資訊與資源

現代人可是用白話文說話

可不活在徐志摩還寫過八股文的年代

語言會深刻影響一個人的寫作模式

以徐志摩出生在民國前十七年而言

他所曾接受的傳統教育不可說不深

是故

以他成長的時代氛圍

能寫出"我所知道的康橋"

實在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更何況他不是本科系的

就算是把他的作品"我所知道的康橋"放到九十年代的今天

也是十分出色的作品

這是不容否認的一件事

 

志摩離世已七十六年

在世時也未曾少過被批判

七十六年後的今日

他還能被後人想起而批判

若要說他的作品沒有影響力

還真沒說服力: )

因為沒有影響力的作品

怎會過了七.八十年

還會有人批判呢

 

附記:

無論如何.志摩身影已遠.但文章長在我心

由於志摩已無法為自己辯解

此際就容我為他來傳達一些訊息吧!

盼有機會進一步交流喔

 

 

丁亥仲夏 秉燭遊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徐志摩
2005/12/19 22:27
I am not sure about Chinese.  But in Taiwan, 徐志摩 became a legendary, his name was brought up more often after the soap opera that centered him as the story.

Taiwanese have been forced to accept the value from few people for so many years.  Not in the political position, but in writing, in art, in languages, and in value proposition.  Hope we can hear and read even prettier arts that really belong to us.  

Frances Taiw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云亦云
2005/12/01 19:00
 

非常贊同你那篇''劍橋沒有''

比起西方人,中國人最欠缺的就是''獨立思考'',只要任何文章或詩詞,舉凡出自''大師''或''名師'',那絕對是好,別人去過''劍橋''沒什麼,但是徐志摩踩過的土地就特別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劍橋
2005/10/31 01:03

的確顛覆了傳統的想法,好!我欣賞!!

比徐志摩還會作詩的人多的是大有人在,不過會把他與劍橋牽涉在一起也是因為『再別康橋』一詩。他在離別譜寫出的意境的確表達了康橋的意境,也許是因為如此才促使別人將他與劍橋畫成等號吧!!!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見地.
2005/10/30 23:16
我喜歡這種看法,有見地.

11號公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0/30 17:11

實在顛覆了很多人的想法

不過很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