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運聖火的發源地
2008/08/11 03:11:56瀏覽2688|回應0|推薦205

 古希臘奧林匹亞

  

 雖然只剩下亂石斷垣但依然壯觀

Leonidaion在聖殿的西南方,也是佔地最廣的,是奧運選手的比賽場地

An ionic斷柱

The remains of the Echo Stoa that separated the Altis from the stadium.

The Crypt, a vaulted passageway linking the stadium with the Altis

 

奧運聖火的發源地
 
公元前776年是首屆古代奧林匹克年,它是希臘歷史也是人類歷史上一個有價值的起點。從這一年開始,古代奧運會一直定期舉行了一千多年,它為打破狹隘的地域觀念和弘揚世界和平起了功不可沒的作用。
 

最早的體育賽會在希臘人的眼中,再沒有什麽比強健的身體更趨近於神並討神的喜愛了。這種對體育的熱愛及對人體的欣賞,是出於對神的渴望。在那個時代,體育運動可以說是“人”對神的精神的一種分享。因此在古代希臘,作爲“非人”的奴隸是無法與神接近的,自然也就沒有資格參加體育運動。古希臘梭倫立法時,就曾明文規定“不許奴隸做體育鍛煉”。由此可見,在希臘人心目中,能否參加體育鍛煉也是人之爲人的重要標準之一。

 傳遞聖火   Photograph by Maria Daniels,Courtesy of Harvard University Art Museums

Jumper正在比賽的運動員Photograph courtesy of the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古代運動會的一個特點是裸體競技。但在最初十幾屆奧運會上,運動員並不是裸體進行比賽,當時運動員腰上都束有 一條兜檔布。然而,一個有趣的意外卻使的裸體競技成爲規則。在公元前的第15 屆奧運會上,麥加納城邦奧爾舍波斯在比賽時不慎把自己的兜檔布吊在跑道上,他的裸體給觀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覺得裸體運動員更優美動人。從此,古代奧運會採取了裸體競技規則。


 
奥林匹亞(希臘語:Ολυμπία^賽會的得名
是因爲賽會就在位於Peloponnesian半島西北部城邦Elis境内的奥林匹亞山上舉行,這裡是衆神之父宙斯的聖地,他的神廟就蓋在這座山上。
 
關於奥林匹亞賽會的起源,古代希臘人已說得不清楚。現在有據可查的僅是這種賽會公元前776年開始,每4年一次,初期規模很小,賽程僅一天。公元前7世紀,賽會得到重新組織,規模和影響不斷擴大,逐漸成爲全希臘的賽事。賽會名義上是為紀念宙斯而進行的,所以在古風時期,它的第一天用於宗教活動,向宙斯奉獻犧牲,運動員宣誓公平競賽,並有賽會組織者宣佈賽會開始。



 
宙斯神廟遺址

宙斯聖殿

馬拉松之戰
 
現代奧運會的長跑項目冠以“馬拉松”的名稱發端於公元前490年的一個悲壯的故事。
 
馬拉松是古希臘的一個地名,公元前490年,希波戰爭中著名的“馬拉松之戰”就是在這裡進行的。這場驚心動魄的戰鬥關係著雅典乃至整個希臘的生死存亡。當波斯軍隊已接近馬拉松時,雅典派了快跑能手Pheidippides去Sparta求助,兩天之内他跑了240km(150 miles),終於把波軍擊退。爲了儘快讓大家得到捷報,Pheidippides又從戰場跑了40km(26 miles)囘雅典報信,當時Pheidippides已經負傷,但他毅然接受任務。正當雅典人人焦急不安地匯集在雅典城中央廣場等待時,滿身血跡的Pheidippides精疲力歇地沖進廣場,激動地高喊一聲:“歡樂吧,我們勝利了。”,便到地犧牲了。

Leonidas at Thermopylae -聞名於世的希波之伇之溫泉關

畫家-David Jacques Louis -法國巴黎Musee Du Louvre收藏
 

爲了紀念馬拉松戰役和Pheidippides,1896年,在雅典舉行的第一屆奥林匹克運動會上,規定了一個新的競賽項目——馬拉松賽跑。賽程從馬拉松開始,大致沿著當年Pheidippides經過的路綫,以雅典為終點,全程40.2公里。
 

   Pheidippides

Jean-Pierre CORTOT— Phidippides宣佈勝利  1822-1834

奧運會的興衰史
 
公元前二世紀,羅馬征服了希臘,公元四世紀末,統治希臘的羅馬皇帝Theodosius宣佈立基督教為國教,並下令禁止崇拜一切異教神,將宙斯神廟封禁,公元394年,Theodosius下令終止了古代奧運會,歷時1169年,聞名於世的古代奧運會全面的湮沒在歷史的塵土中。

朱利奧羅馬諾創作的16 世紀的天花板繪畫《奧林匹斯山眾神〉,萬神之王宙斯是大地女神該亞與天空之神之子。


 
 Pierre De Coubertin——奧林匹克的發起人,1896年至1925年任“國際奥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奥林匹克會徽,奥林匹克會旗設計者;终生倡導奥林匹克精神,被譽爲“現代奥林匹克之父”;Coubertin不僅是世界著名的國際體育活動家,同時也是卓有成就的教育學家,歷史學家。

1892年11月25日,Pierre De Coubertin在“法國體育聯合會”成立3周年的紀念大會上,發表了題爲{復興奥林匹克運動會}的演説,6月23日,大會通過議決,成了國際奥林匹克委員會。會議規定法語為國際奧委會的法定語言,沿襲股奧運會的傳統,每4年舉行1次運動會

無論奧運會在世界的哪一個城市舉行,每一屆奧運聖火的採集都盯在古希臘奥林匹亞體育場進行。奥林匹亞體育場雖在1700多年前就被廢棄了,但奥林匹克精神已經從奥林匹亞山傳遍了全世界。

Pierre De Coubertin紀念塑像——Centennial Olympic Park, Atlanta.

 

 

  文貼心之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aid=212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