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戴勝益, a great leader
2011/06/29 10:29:55瀏覽378|回應0|推薦0

A great thought

makes him

so different

戴勝益,害我哭不停 (轉載)

 我承認自己很愛哭,但從來沒有在採訪時哭得那麼誇張,幾乎是淚流不止,當我聽完戴勝益照顧員工一輩子的故事。

 在還沒有捐出一萬張股票,成立同仁安家基金之前,戴勝益就開始照顧傷殘員工,一位是跟著王品一起打拚的主廚,一位是年僅29歲表現優異的組長,戴勝益用白紙黑字寫下「終生俸養」的誓言,讓員工與其家庭有所依靠。

 這個年頭,別說是老闆對員工,就算是子女對父母也都無情無義,王品集團擁有的最大資產不是錢,而是心。

●戴勝益,這個普通人

 與戴勝益相約在飯店咖啡廳裡,比我早到一步的記者說找不到人,「不就在哪裡嘛!」我指指角落邊那個穿著T恤、提著背包的普通人。

 這個普通人創業19年,擁有10個餐飲品牌縱橫兩岸,今年營業額將突破100億元,是台灣最大餐飲集團的首領;這個普通人曾發下狂語,2020年要開1000家店,2030年要開10000家店,而且目標正在接近中;這個普通人一邊攀爬奇萊山實踐登百嶽的願望,一邊打電話給老婆小孩,一咬牙捐出了30幾億元,一瞬間個人資產少了八成。

 這個普通人率領8千多名員工,其中20餘人的年薪超過千萬元,超過 200人是千萬富翁,甚至連工讀生也有年終獎金可拿;這個普通人發誓把一起奮鬥的員工當做兄弟姊妹看待,十幾年前開始默默供養生病而無法工作的員工。

●不願住帝寶,怕碰到小S與郭台銘?

 「我也是人啊,心哪有不痛的,所以要當機立斷。」憶起前年從奇萊山上打給老婆的那通電話,兩人商量不到一分鐘,決定捐出一萬張股票,超過台幣30億元,成立兩個基金,一是救助貧困學童,另一是照顧受傷員工,然而在資產消失八成的瞬間,戴勝益承認還是有點兒不捨。

 戴勝益的哥哥戴勝通偷偷告訴我,小時候家境不太好,戴勝益讀小學時,父母差一點兒付不出學費,「戴勝益心裡一直記著這件事,所以成立的基金光靠利息收入,一年至少可以幫助一萬個小學生。」至於另一個基金專門針對受傷員工,前半年領六萬元,之後每月三萬元,同樣由基金衍生的利息所支付。

 與老婆蝸居在台中的學生宿舍裡,也曾動過住豪宅的念頭,「念頭一起,就要把它捏死,因為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價值觀的問題,住帝寶就不能穿拖鞋拿報紙,因為會碰到小S;住帝寶不能開福特,因為會碰到郭台銘。」

 近幾年來,王品集團舉行的記者會大多與美食無關,哪怕是我曾收到筷子、托盤、瓷盤、烤肉架、乾辣椒、玫瑰花、彈簧板等充滿創意的記者會邀請函,但打開一看,絕大部份不是為了新店開張或新菜介紹,而是一場比賽或是一場活動,根本只是做秀、做新聞,戴勝益也承認:「王品是服務占七成,美食占三成。」

●王品集團今年營收挑戰100億元

 王品集團以服務樹立口碑,戴勝益盯得最緊的是意見調查表與電話客訴,三月分0800專線有267通電話,調查表有75萬張,滿意度達97 %,但很少有人知道,王品曾經開過川菜館,當月的滿意度只有80出頭,嚇壞了戴勝益。

 「我認清了王品的核心優勢是西餐與服務,哪怕是一個甜甜圈都能做百億元,分眾市場切出來,我有開不完店,何必碰中餐呢?」

 採訪當天,問他王品集團的總店數,他笑著說,天天都有變動耶!台灣已開135家,今年將開30家,大陸已開38家,今年再開15家,去年營業額70.3億元,預估今年98.2億元,甚至可突破100億元,年底還有新品牌問市。

 戴勝益投入餐飲業快20年,至今仍堅持「五不原則」:不碰政治、不官商勾結、不做股票、不做業外投資、不借錢,哪怕是王品在4月底已經上市上櫃,戴勝益還是說:我不缺錢,我只缺人。

 「第一、我不靠上市來發財,第二、我只留下很少的股票,第三、我要看股權表,看是誰賣了公司的股票。」去年在法說會上,戴勝益登高叫大家別買王品的股票,因為王品上市不是要錢,而是為了拓展海外市場,尋找同樣優質的企業做夥伴

●陶板屋、品田牧場成功登陸泰國

 經過授權,陶板屋的招牌賣到泰國,也開了分店,緊接著外銷的第二個品牌是品田牧場,如此大膽布局是為了實踐戴勝益在2000年所發下的狂語:20年後,王品要做兩岸第一,開店1000家;30年後王品要做世界第一,開店10000家。

 這並非癡人說夢,賣法式素食的舒果僅僅花了3個月就開店,餐廳天天爆滿,預計年底要開4家以上,石二鍋只開了8家店,預估全台可開200家,年底還有平價的新品牌要登場,戴勝益推動的三倍計劃,盤算5年內可暴增三倍店數的如意算盤。

 「妳沒看過有人盛裝打扮只為了到西堤吃牛排。」戴勝益目前在二級城市推動二代店計劃:只花1/2開辦費,承租2/3店鋪,做2/3客席,營業額為一代店2/3,這招讓西堤、品田牧場、聚等品牌成功擴散到頭份、嘉義、屏東、豐原等地方,所以萬店理想絕不是夢。

●興學大夢,化成一顆顆小泡末

 幾年前戴勝益還發了一個興學的大夢,許多餐飲 相關科系 老師殷切期待著王品大學招生,事實上戴勝益發現教學與管理之間有很大的衝突,王品大學早已濃縮成「王品學程」。

 「去年在實踐大學開辦41學程,僅僅12個學分卻動用17位主管輪流開講,還附帶實習課程,現在台大、政大也要求舉辦類似課程。」戴董說,在台灣開50家店,就需要2500位新手,原本以為開辦大學就可培養自家人才,結果發現王品根本沒有能力組織管理一個大學

 「王品遍地開花,人力必須源源不絕,王品學程給大四生機會,形成種子計劃,等同開辦王品先修班。」台大中文系畢業的戴勝益,19年前投入三桶水的油湯事業,當時曾遭到不少異樣眼光,如今再回首,時空背景大不同,台大學生做餐飲是ok的,還是優質的生力軍。

 「王品集團25位總字輩,我的學歷最低。」戴勝益說,徵才不看學歷,但進門後要自我提升,4月分最新統計,王品集團員工有67%為大學以上學歷,只有1%為高中職以下。「王品,是氣質的餐飲,員工要有文化;王品是讓員工引以為傲的品牌,員工要抬頭挺胸走出去,讓所有餐飲人都不再畏畏縮縮。」

●堂堂大男人,很會替女性員工設想

 戴勝益的條文管理出了名,28條龜毛家族洋洋灑灑也清清楚楚,4 月底他爬喜瑪拉雅山,整整15天只接到一通簡訊,告知3月分營業額成長37%,並順便祝他攻頂成功。

 「15天沒有主管找我,因為我授權很徹底,條文管理很清楚,沒有模糊的空間。」每周開一次的王品中常會,曾為了使用「得」或「的」討論了一個鐘頭,由於是不計名投票表決,就算是老闆親自提案,也不見得過得了關。

 去年戴勝益想修正女性員工請生理假,不必再附上醫生證明的規定,沒想到連女性主管都不支持,因為很擔心員工從此多了請假的藉口。

 「我是董事長,每一百條條文可強制執行五條,第二次討論我搬出特權才成功。」預期中暴增的請假人數並沒有出現,戴董說,這是善的循環,「人因為被信任而誠實,因為被懷疑而狡滑。」

●腦袋胡思亂想,是董事長的工作

 就像給工讀生發放年終獎金一樣,也是戴勝益突發奇想的點子,「過年了,員工領年終好興奮,沒錢領的工讀生很落寞,看到這種情況,我想從利潤中提撥百分之一,每位工讀生平均可領45000元,雖然錢不多,卻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

 這就是戴勝益,自嘲把所有工作都交給別人做,所以一天工作七小時都沒事做,因為時間很多,所以很會想,他甚至替自己的懶惰想出了一個方程式:「董事長想九成做一成,總經理想八成做兩成,區經理想七成做三成,店長想五成做五成,至於工讀生不必想,只要做就可以了。」

 他得意的孕婦特別條款也是這樣想出來的,開大會時,懷孕或是覺得已經懷孕的員工,都可以選擇坐在最接近出入口的那排座椅上,高興聽就聽,不高興聽就轉身出門,老闆也管不著。

●一台福特開了七年,還想再開七年

 其實說戴勝益不缺錢,也不借錢並非百分之百真確,去年此時他為了繳交4700多萬元的稅金=A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537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