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人太完美總是不完美
2011/02/07 12:12:20瀏覽292|回應0|推薦2

女人太完美總是不完美 文:呂政達 (轉載)

多年夫妻會有各種吵架的理由。那天才讀到一篇報導,有個太太嫌先生二十年來碎碎念,抱怨個不停,於是訴請離婚,而那個法官居然也判准了。請注意,這個事件顛倒了傳統的兩性刻板印象,誰說只有女人才會碎碎念?

其實,吵架吵到辭窮以對時,有些對婚姻生活期望與失望的「基本類型」才會跑出來。有個太太因為先生忘記送生日禮物,吵得雞犬不寧。最後,才把心結說清楚:「她害怕丈夫有外遇。」如果婚姻裡有第三者那另當別論,但兩個人相處裡,有個火藥庫總會存在:有位女同事說她一跟老公吵架,講不過對方,就會狠狠拋出一句:「你太完美主義了。」聽說還經常奏效。

我們現在總把「完美主義」當作負面的人格,因為這個世界並不完美,婚姻外部也充滿了種種誘惑,完美主義型的伴侶只是讓自己辛苦,把對方逼瘋。美國「婚姻與家庭」期刊刊登過一篇研究,調查七十六對配偶,是否覺得另一半是完美主義者,回答是的人傾向用嘲弄和諷刺處理人際關係。也因為這樣,兩個人對婚姻的滿意度都非常低,簡直是貌合神離。

和完美主義者相處,接近一種模擬恐慌症的情境。完美主義者在工作上都會有傑出表現,如果他們像要求部屬、同事的工作效率那樣要求親密伴侶,鐵定有好戲看。有一點我必須冒著生命危險講出來,當完美主義性格出現在女性這邊時,由於丈夫們幾乎達不到這麼嚴格的標準(這一點,我們男人幾乎都有同感),所以女士們也會變得很不快樂。她們重拾快樂的方法只有一種:拜託,拜託,請降低期望標準。

我頗贊成一位中年族男人說的:「管它是社會主義、資本主義還是存在主義,主義哪裡有完美的呢?」

有位中年族太太的名言,已接近永恆的真理:「丈夫不完美沒關係,禮物完美就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486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