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旬老翁不懂英文 自助遊歐半年只花16萬
2011/02/01 14:15:55瀏覽244|回應0|推薦1

 (轉載)

文∕單小懿

「我住四樓。」「四樓?」「對,每天爬上爬下有個十來趟。」

說話的人,民國100年正好滿100歲,但生活起居全都自理,神采奕奕,健步如常人,他是青春老超人──趙慕鶴。

民國98年,98歲的他從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念研究所之前,93歲在醫院當志工;志工之前,92歲才從空中大學畢業,也是國內最年長的大學畢業生。「活到老,學到老」在他身上得到最深刻的驗證。「我知道我可以的,」趙慕鶴說,「決定要做什麼事情,就要狠一點,否則做不成。」他勇敢嘗試人生,除了求學,也用於旅行。

74歲時,他獨自到歐洲自助旅行。不懂英文,也不會電腦,出國前又沒訂房,到底要住哪裡?

「不用訂,」他老神在在的說,「每天下午五點鐘,你看有年輕人在車站遊覽回來,跟著走就找得到青年旅館。便宜啊!」他與背包客同擠20人一間的青年旅館,旅行五個月,全程只花16萬元。

旅經倫敦時,趙慕鶴寄宿在以前學生家裡,白天學生夫婦上班,他就擦玻璃窗、掃地,打掃完畢便出門旅遊,傍晚回家煮飯;他還取下廢棄木箱的木條,花一星期架起後院的籬笆,幫學生省下1000英鎊的工錢。「我腦筋動得很快,就是靠這腦筋活!」他笑著說。

趙慕鶴活得精彩,歸因到原點,竟是以死亡為師。他說,「我這輩子就是逃難心理,人生是不停的逃難。」曾歷經抗日戰爭、國共內戰與白色恐怖,九死一生的經歷,讓趙慕鶴認真活在當下,從不閒下來。

現在,他為了方便買車票、看病掛號,開始自習上網、學電腦;因為上網常須打英文,於是他在客廳牆上,貼了一排毛筆寫的常用英文字母,自學英文。

最近兩個月,一位高雄師範的同事剛退休,來家裡拜訪趙慕鶴,看到牆上的英文和桌上的電腦,脫口就說:「老趙,你都要死了,還學什麼電腦?」

「可是,我現在還活著啊!」趙慕鶴說完,自己也笑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4847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