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丟橘子皮也是汙染!
2010/09/13 12:46:01瀏覽230|回應0|推薦5

我首次受到環保教育震撼是出國後第五年。 

春天到了,我在魁北克鄉下的同事法郎哥說:「走!中斌,我帶你去山裡釣鱒魚!」他是義大利移民,舉止滑稽逗笑。 

我們攀岩穿林沿溪而上。中午,休息用餐。我不經意的把包三明治的塑膠紙扔到急流裡。 

「汙染!汙染!」法郎哥叫起來。他雖然不願傷我尊嚴,而戲謔式的誇張演出,但我仍然羞愧不已。這項錯誤,我至今永不再犯。 

我第二次環保震撼是出國後第廿年。 

凱文是我在華府博士班的同學,理性而多聞。有一次我們在馬理蘭州登山休息時,我把橘子皮丟到湖裡。凱文很客氣的說:「那是汙染。」 

「橘子皮不是會分解融入自然嗎?」(Isn't it bio-degradable? 

「是,要花很長的時間。在那之前,會破壞自然景觀(unsightly),進而引起別人丟保麗龍的衝動。香蕉皮、西瓜皮其實都不該亂丟。」當時情景至今難忘。心想,如果不是孔子所說「友直、友諒、友多聞」,配合機會教育,我可能終生都在野外扔橘皮。 

第三次環保震撼是出國後第廿五年。那時,我已是喬治城大學講座教授。 

一天,學生手拿可樂罐子來我辦公室討論作業。她走前,我說:「你可以把空罐字丟在我的廢紙簍裡。」 

「不,教授,我要帶到樓下垃圾分類箱去。」教授不能連學生都不如!我從此之後也垃圾分類。 

數年前,在美國國家公園看到一項公告,印證了凱文所說。 

自然分解所需要的時間:報紙2-6周;水果蔬菜2-6周;塗蠟牛奶紙罐3月;棉線三至十四月;三夾板一至三年;香菸頭一至五年;保麗龍杯五十年;鋁罐八十至兩百年;尿布四百五十年;塑膠飲料瓶四百五十年;釣魚線六百年;玻璃瓶永遠」(可google BiodegradableTimeLine查詢) 

之後,又看到另項公告:「敬告遊客,大小解請離步道 5公尺 以外,溪水或湖水30公尺以外。」 

歐美國家,自然環境盡量保持原始風貌,實有賴於長期國民的教育。他們都市環境的保護,政府的決心是關鍵。 

前幾年出訪瑞士,到日內瓦湖。只見周遭別墅林立,但是湖水不受人口聚集影響,依然清澈見底。潔白的天鵝悠然逐碧波於湖面,幾乎是仙境。很難想像:1960年代,湖水渾濁,不能游泳;1980年代,湖中魚類幾乎因汙染而絕滅。瑞士政府於1962年痛下決心清理日內瓦湖,歷經數十年才有今日的成就。後來得知,英國泰晤士河在19世紀又臭又毒,今天是世界上大都會最清潔的河水之一。而其整治也由1960年代開始。 

15年前回國定居,看到的是:山林中人跡到那裡,橘子皮、保麗龍也隨之而至;步道上常見大小解的紀念品。都市中,菸蒂肆意丟棄;母親理所當然的把持幼兒在街邊下水道孔排泄 

我不禁嘆息,也開始深思。如果我不是因為有幸出國、遇善友、教良生,今天不也一樣到處汙染而不自覺嗎? 

還好,國內默默耕耘的大有人在。社會已經向前移動。 

這幾年來,不少國際人士對我說:「台灣,比我10多年前來時,環境大為改善。」 

「何以見得?」 

「空氣清潔了,街道乾淨了,計程車整齊了。」 

在潛移默化中進步的台灣社會,更值得我們推它一把。 國民教育與政府決心兩者都重要,而前者更重要。青年願學習,有理想。他們不僅可塑造未來,也可改變過去,就像學生改變我一樣。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4408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