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歲及65歲是健康的兩大關卡 --- 孫安迪
2010/08/10 23:16:34瀏覽365|回應0|推薦13

   十年前邁入四十歲關卡當時仗著自己體質好根本沒什麼養生保健觀念每天為了國事家事門診教學和醫學研究忙得焦頭爛額往往深夜兩點回家清晨六點又趕著出門長期睡眠不足我還是硬撐過來從不覺得有需要特別保養   我從小就是體育健將樓梯一口氣爬上 七層很稀鬆平常有一次竟然爬個兩三層樓梯就覺得喘那一天趕著去錄廣播節目三個小時話說到一半就上氣不接下氣出現這些警訊之後我才開始警覺── 身體「不對勁」了! 

   從生理的角度看人類有兩個關鍵的年齡第一大關卡是40因為40歲以後體內的SOD(超氧化物可排除體內自由基)活性降低一半褪黑激素分泌量也下降一半整個人的抵抗力明顯變差到了65歲則進入第二大關卡這些數值又再下降一半身體日益衰老    所以40歲前後是一個人開始保養的關鍵 

   尤其身為醫生每天看一大堆病人聽病人主訴甚至吐苦水還要教學研究演講……壓力實在很大我的一些同班同學有不少是未老先衰不是頭髮白了禿了就是一身病還有人已經「去」了,老師輩的得到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的人比比皆是醫生是高壓的職業如何養生尤其重要 

   接觸中草藥強化免疫力身為口腔內科醫師,我經常接觸到以口腔黏膜疾病為主的免疫病患醫生當得越久就越發現西醫對於免疫疾病的治療方法有其瓶頸不是類固醇就是免疫抑制劑治療當然有急效但長久使用副作用則太大 

   透過與大陸學術交流的機會我開始接觸中醫與中草藥原本的想法只是要找一帖經濟實用的中藥方幫助病人改善身體機能後來發現草藥中的黃耆、紅棗可提升免疫力自己先身體力行喝了半年多覺得效用不錯所以也建議病人回家試試看

  我把黃耆紅棗的份量做法印成小傳單凡是來看門診的人就給他一張建議他們去中藥房抓個七天份的黃耆紅棗回家熬來喝可以促進人體活性增強抵抗力 後來我又加上枸杞把黃耆枸杞紅棗三味中草藥組合起來大力推廣不少民眾陸續反應喝了幾個月之後體質真的有改善,小孩喝了比較少感冒一些婦女還發現皮膚越來越細緻有光澤連以前的黑斑也變淡了呢! 

我自己也天天把黃耆枸杞紅棗湯當茶喝。 

    但是我們夫妻兩人都是上班族每天下班已累得筋疲力竭誰還有力氣慢慢熬中草藥所以老婆一開始根本懶得做還說「要喝就自己煮!」我只好DIY自己動手做囉! 

   由於不斷有病患反應這帖中草藥喝了效果真的很不錯我便把黃耆枸紀紅棗湯的「美容妙用」告訴老婆誰不愛美?老婆這下子心動了天天主動熬來喝現 老婆對如何養生比誰都更積極如果我是理論家老婆稱得上是標準的實踐家   我在每個演講場合都會介紹黃耆枸杞紅棗組合起來的這一帖中草藥以前在門診散發小傳單給病人帶回家參考算一算我親手發出去的傳單至少有二十萬張長年累月的推廣據說賣這些中草藥的人因此賺了不少銀子但我把它當作是積德所以有些朋友把這帖補身藥膳用我的名字簡稱為「安迪湯」 

  

安迪湯的做法其實不難二碗水加生黃耆4枸杞3 紅棗3 以小火熬煮濃淡不拘如果嫌麻煩也可以一次熬7天份放冰箱冷藏要喝時再加熱飲用夏天涼涼的喝也不錯

   安迪湯是溫補湯黃耆可補氣補虛枸杞可補陽滋腎紅棗可補氣健脾經常服用可增強免疫延緩衰老平時多喝還能有效預防感冒 

 如果想使頭髮茂密烏黑可另外加 3錢何首烏 

口乾舌燥者可以另加 3錢麥門冬 3錢熟地 

如果是呼吸系統氣管不好 3 錢西洋參 

如果貧血可加入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430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