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巴黎的女人,香氣中尋找人生體悟—蔡淑玲
2010/07/18 18:43:03瀏覽2511|回應0|推薦11

校園記者:葉家維

生命中有太多人事物的選擇,當下或許沒有深刻感覺,然而成果往往在日後才能被看見。把握那個偶然的機會,不要著眼於陽光下的是非,或許所謂的成果,往往會在意想不到之處出現。

北一女的高材生

    任教於淡江大學的蔡淑玲回想在文藻求學期間,有著深刻的記憶,她說當初選擇文藻,受到父親影響。「當年高中聯考,分數可以進入北一女中,但在父親的鼓勵下,參加五專聯招,最後選擇文藻專校就讀。」蔡淑玲說,那是來自父親是語言學者的教化。「年輕時多學習一種語言,對往後的人生視野有很大的幫助。」蔡淑玲說,住校五年間,修女老師們的關心照顧,有著滿滿的回憶。 

她說,真的很難忘懷住校點點滴滴,門禁是晚上六時,記得有一次出去看電影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回來時超過門禁時間,在房內等候的修女沒有責備,只說了一句話:「最大的敵人是你自己。」就是這句話,再經過思索後,也成為蔡淑玲往後在求學、謀職上不斷激勵自己的座右銘。她深深體會到,修女設的規矩、調教,都為往後人格培育打下良好基礎。五專畢業後,蔡淑玲插班考上中央大學法文系,是第一屆學生,三年後大學畢業,再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攻讀法國文學碩士、博士學位。

追巴黎的女人

    文筆自認冷僻的蔡淑玲,著作《追巴黎的女人》一書是多年專欄文章的集結,巴黎對她而言,不只是一個浪漫的觀光地點,而是有著更深層的體會,就像她研究法蘭西文化不僅侷限於消費商品或時尚品味,例如她對香水的興趣,不是香氛而已,而是香水擦在每個人身上會散發不一樣的香味,就像生活的體驗因人而異,在字裡行間中充滿她對生命的哲思與期待。

多學一種語言,多一份思考靈活度

    很多學習外文的學生,最常問的問題是學習語言目的為何?未來的工作是否跟語言相關?  蔡淑玲說:「學習語言的目的不僅只是為了工作,不妨看成是讓自己多學習一項才藝。」她說,談到才藝會讓人想到瑜珈、彈鋼琴、芭蕾,我們不會把這些才藝的修養限制在工作的方向與目標上,語言也是如此。

     

    蔡淑玲認為,學習一種新的語言如法、德、西文等,就是以一種不同的觀點去體認我們的世界,換言之讓語言成為獲得資訊的管道。她表示,在台灣的就業市場,很多研究法國文學的人,他們的學歷往往不是法文系的學生,相對的法文系的學生在不同的專業領域,常常也能發揮專長,找到自己適合的工作。

    「現在的職場一種語言必然是不夠的,多學習一種語言,多一份思考的靈活度。」蔡淑玲說,就像我們煮飯時,擁有的食材比他人多時,往往做出來的料理也能有更多的變化。學習外語也可以比喻成買保險,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種儲蓄的概念,說不準什麼時候會用到,她說,讓自己的眼界打開,那能力的培養往往才是最重要的無形資產。

蔡淑玲小檔案

現職:淡江大學副教授

學歷:

     文藻外語學院第12屆法文科

     國立中央大學第1屆法文系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法國文學碩士、博士

著作:追巴黎的女人

人生座右銘: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相關悅讀:

http://www.book4u.com.tw/book_Detail.asp?goods_ser=kk0237478&flag=1

http://blog.udn.com/readingclub/3120984

********************

風情萬種的淑玲

是本令人過目難忘的經典

化身晶瑩剔透的文字

穿越古今

雋永

 焠煉35年

醉成一闕波特萊爾

 

追巴黎的女人(新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423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