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敏如說可以po上了  並謝謝您的支持 from 顏裕人>
 

台灣在世衛大會的觀察員身份              顏敏如

 

 

「…大家可能會覺得已經失去目標,不知道為什麼而戰。其實我們的工作還沒有完成,我們一定要爭取成為正式會員…」立委醒哲 五月十六日 在歐洲台灣事聯盟第七屆年會中,大約有過這樣的表示。

 

事聯盟2002年在德國註冊成立後,每年世界衛生大會(WHA, World Health Assembly)在日內瓦召開時,生活在歐洲的成員和來自島內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會員,便聚集在日內瓦湖邊及聯合國廣場,以拉舉布條、發傳單、播放歌曲等方式,抗議中共杯葛台灣成為衛組織正式會員,並呼籲國際人士認清中、一台的事實,支持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根據事聯盟成員表示,過去在世衛大會中,有三個友邦為台灣發言,也有三個國家出面反對,結果往往是台灣議題先行擱置,另謀時間再議。這種「擱置、再議」的局面在去春有了突破,台灣終於成了衛大會的觀察員。然而根據立委的說法,台灣的觀察員身份有可能是政府出賣主權,矮化自己所換得。涂先生依據的第一個理由是,世衛會中的Chinese, Taipei名稱並非奧會模式的延伸,而是自願降級在中國之下;第二,台灣政府和中共簽訂瞭解備忘錄(MoU)之後,才成為觀察員;第三,觀察員分三級,第一級梵蒂岡,第二級巴勒斯坦,而台灣的觀察員身份是第三級,和其他NGO並列,甚至不如其他的非政府組織,算是第四級。可惜涂先生並未解釋為何Chinese, Taipei名稱在世衛會與奧會有不同的內涵,以及觀察員為何要分等級;也沒說明備忘錄的具體內容以及在國際上的法律效應;更沒指出台灣目前的執行者果真出賣了台灣主權將會獲得什麼具體的好處。

 

十多年前瑞士人古迪曼代表歐洲安全合作會議斡旋,讓俄國和車臣簽訂和平協定,古迪曼也因此獲選為當年的瑞士風雲人物。然而瞭解內情的人都明白,如果沒有俄國的意願與首肯,任何人都不可能讓雙方停止攻擊。同樣,如果不是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崛起有所疑慮,要求中國承擔更多國際責任,而中國也急欲表現大國氣度;如果不是台灣在開發中國家的醫療協助有成,島內公共衛生領域成績卓著,即便民間團體不屈不撓地爭取與抗議,要成為觀察員的努力恐怕仍要持續一段時日。

 

台灣的外交與主權議題必須放入國際框架審視,必須自己好得讓國際社會無法漠視,在世界局勢的有利時機趁勢而起,並心生警惕,一旦某種思想成了不容批評的意識形態,人們往往就不再針對這個想法繼續思考;成了意識形態的想法就被拱在那兒,即便汚爛了,仍然獲得推崇。而章伯鈞所說「發動批判的人如果不能自我批判,必定是把批判當成獲取權力的另一種形式」,值得更多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