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趕車夢魘】‏ by陳彩芬
2010/05/06 13:57:31瀏覽739|回應0|推薦0

Dear ,
 
Share with you my new article on World Journal 【趕車夢魘】‏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t/7303328/article-%E8%B6%95%E8%BB%8A%E5%A4%A2%E9%AD%98?instance=wjbk3

Kelly

趕車夢魘
陳彩芬
May 05, 2010 12:00 AM 
放學時間,因為幾道解不開的數學難題,趁著距離校車發車還有20幾分鐘的時間,我決定到辦公室向老師求教,一時忘卻時間疾駛而去,一看手表,不得了!我趕緊衝向停車場,眼看十幾輛校車,在我眼前魚貫開出了學校大門,我一路拚命追趕,沿著馬路沒命似地奔跑,一直跑到高架道路旁,不管我怎麼大聲嘶吼,校車司機完全沒有反應。校車媽媽看了窗外一眼,我向她揮手吶喊,校車依舊一路開上高架道路,揚長而去。

我掏出手機,想打電話給媽媽,偏偏手機沒電。打開錢包,想辦法坐計程車回家,但錢包裡沒錢,只能再跑回學校辦公室找電話、找老師,奔回學校的道路既長又遠,傍晚天色彷彿片刻之間,就從白天邁進了黑夜,漫漫長路,怎麼跑也跑不回去…我在狂亂的心跳中醒過來,天已亮。

聽了女兒描述她的趕車夢魘,幸好這只是一場夢!只是這樣趕校車的夢,居然在女兒不坐校車後的兩年間,在她夢裡曾上演五、六次。這令我自責不已,或許是因我對時間的分配不當,讓她從小經歷不少趕場經驗,因此在她心底留下不小的壓力。

反省中,把我帶回了女兒上幼稚園的時光,那時她與小表姊上同一所學校,阿公一早會載表姊,再來我們家接女兒,一同去學校,清晨阿公的車已經在門口「叭叭」作響,女兒卻還在喝牛奶,一旁的我還急著幫她梳理頭髮,總是這樣匆匆忙忙地出門,每次都差點來不及。

小學二年級,女兒考上資優班,離開原學區內的小學,新學校離家有段小距離,約莫十來分鐘車程,為了和清晨那一點寶貴的光陰拔河,我想出了歪主意。以家不在學區內為由,跟班導師商量,希望能通融讓我們稍微晚點到校,老師竟也應允了我的要求。於是我把多出來的時間,讓吃飯超慢的女兒在家能好好吃一頓早餐,可是就因多出來十幾分鐘的好整以暇,讓我每天瀕臨在遲到的臨界點,快馬趕赴學校的事,多次發生。

中學階段,女兒學校有校車來社區定點接送,慶幸自己可以從此不再奔忙於路途,每天遲到應該不會再發生了吧!錯!現在換成女兒趕校車!每天清晨,為了讓她能在溫暖的被窩裡多睡一會兒,我總在最後關鍵時刻才叫醒女兒,結果她總是急忙地抓起早餐,以百米賽跑之姿衝向校車(她因此練就了全校賽跑冠軍)。有幾次,女兒還在穿衣梳洗,校車已到家門,我只得滅火求援,打電話給司機,請他多等幾分鐘,對於影響全車的人,心裡更加困窘難安。

有一段時間,每周送女兒到鋼琴老師家上課,學生一個一個緊密地往下排,一個晚到,就得砍掉自己的時間,交棒給下一個學生。為了避免影響權益,總是在路上趕趕趕,經常下了車,我在前面急促地快跑進門,女兒還在後面慢條斯理地緩緩跟上,我沒陪她上課,細胞已死了大半。每次總懊惱,決定以後一定早幾分鐘出門,卻又失控。

昔日的遲到經驗,似乎是夢魘,潛意識裡,許多焦慮與壓力不自覺浮上腦海,女兒的趕車夢魘證明了媽媽的疏失。我感到愧疚與感傷,女兒卻一派輕鬆笑說:「媽咪,妳放心,遲到不會遺傳,我現在上課從來不遲到,因為現在沒有妳在前面幫我頂了!」

電腦螢幕上映照著兩代人的臉,我明白了,我成為女兒的一面鏡子,她已從前人的過失中汲取教訓,遲到的惶惶然已教她學會守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400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