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cond thought- to serve others shared by J
2009/12/29 20:13:06瀏覽427|回應1|推薦2

生命調色盤- 3根樹枝 ~




一個年輕男人承受了極大的痛苦,想要自殺…


入夜後…




他極度哀傷的帶了條繩子走到屋後樹林裏爬上樹… 想上吊 …


當他把一根繩子綁在樹枝上後…



樹枝說話了︰



『 親愛的年輕人哪!別在我身上吊死吧…有一對小鳥正在我的枝頭上築巢呢!


我很高興能保護他們…如果你在我身上上吊,我就會折斷,鳥巢也就保不住了…



請你諒解我,並且也可憐那對小鳥吧 』







年輕人聽了,體諒了他的愛心…

就放棄了這枝樹枝,爬到更高的另一根樹枝上 …

可是當他把繩子綁上去時…




這樹枝又說話了︰




『年輕人,請你諒解我吧! 春天就要到了…不久之後我就要開花,

成群的蜜蜂會飛來嬉戲、採蜜…這帶給我極大的快樂…

如果你在我身上上吊,我就會被你折彎到地上…花朵就被摧殘而死,


那麼蜜蜂們會非常的失望 』






年輕人聽了,只好默默的攀上了第三根樹枝 …



『原諒我吧!』


他還沒綁繩子呢!樹枝就開口了 …



『年輕的朋友啊!我把自己遠遠的伸到路上…


目的就是要使疲憊的旅行者在我的底下得到一些蔭涼 …


這帶給我很大的快樂…


如果你吊在我身上,會使我折斷…


以後我就再也不可能享有這種喜樂了』





這時,年輕的厭世者沈思了一會…



他問自己︰『我為什麼要自殺? 只因為我承受痛苦嗎?


難道我不能學學這些樹枝,


用我的生命去幫助別人,為別人服務嗎?』




一念之間…

他把自己的焦點,

由自己身上轉向了無數他所熟識的需要的人身上…

他從這三根對他說話的樹枝上各折下了一小段細枝…


爬下了樹,快快樂樂的離開了 …





他一直保存著這三根小樹枝…

也終身屨行這三根樹枝的精神,再也沒有想過自殺的念頭 …

你從這個寓言中體會到什麼呢?







重功利、講速度的社會中,


往往使人只定睛在自己身上…



只在意自己



受了什麼傷害、委屈,

承受了多少重擔、壓力…


結果,只有讓人愈來愈缺乏活力,愈來愈萎縮…






殊不知只要將目光由自己轉移出去…


注意到別人的需求,


以服務別人… 使別人得益處為職志,


如此,眼界日漸寬廣…


生活自然日益豐富,


生命自然日益蓬勃,不是嗎?^^




珍惜身邊一切的人事物


真正的幸福隨處可擁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635858

 回應文章

小潔
安安^^
2009/12/30 12:28

安安^^ 小潔來看你囉^^

祝福你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