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商業週刊-ECFA MOU 特刊 II shared by K
2009/12/02 11:16:55瀏覽402|回應0|推薦2

其他製品
減少量:1
減少金額:12.94億元

其他運輸工具
減少量:3
減少金額:71.34億元

小辭典_ECFA [ 隱藏 ]

全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簽署經濟體:台灣與中國
協議內容:包括商品貿易(排除關稅和非關稅障礙)、服務貿易、投資保障、智慧財產權、防衛措施、經濟合作、經貿爭端的解決機制等,是一個涵蓋範圍廣泛的區域貿易協定。
適用範圍:這是一個區域貿易協定,意義是未來這架構將只適用於台灣與中國之間,屬於雙邊的自由貿易。
開放時程:按WTO架構,ECFA屬過渡協定,雖無強制性,但通常在10年內,兩邊必須完成約90%的商品服務免關稅,台灣與中國將互相大幅開放市場給對方。 

 

小辭典_早期收穫計畫(Early Harvest Plan) [ 隱藏 ]

雖然兩個經濟體間尚未完成所有開放議題之談判,但可先於架構協定設立專屬條款,就某些急迫需要他國開放之產品,或已達共識之貿易議題,列出雙方早期降稅貨品項目及降稅時程,提早開放實施。

由於明年起,東協國家的石化、機械、汽車零組件等產業,可以用幾乎免關稅的待遇出口到中國市場,勢必對台灣產業帶來威脅,因此,可將這些產業列入「早期收穫計畫」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5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