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努力不說孩子洩氣的話,因為他是一隻海鷗!
2009/11/03 00:35:14瀏覽418|回應0|推薦3
母親給出的答案
 你擔憂孩子的成績嗎
 有個孩子對一個問題一直想不通:
 為什麼他的同桌的同學想考第一名就考上第一,
 而自己想考第一卻才考了全班第二十一名?
 回家後他問道:"媽媽我是不是比別人笨?
 我覺得我和他一樣聽老師的話,一樣認真地做作業,
 可是,為什麼我總是比落後他?"
 媽媽聽了兒子的話,感覺到兒子開始有自尊心了,
 而這種自尊心正在被學校的排名傷害著。
 她望著兒子,沒有回答,因為她不知道該怎樣回答。
 又一次考試後,孩子考了第十七名,而他的同學還是第一名。
 回家後,兒子又問了同樣的問題。
 她真想說,人的智力確實有三六九等,考第一的人,
 腦子就是比一般的人靈活。然而這樣的回答,
 難道是孩子真想知道的答案嗎?她慶幸自己沒說出口。 
 
應該怎樣回答兒子的問題呢?
有幾次,她真想重覆那幾句被上萬個父母重覆了上萬次的話--你太貪玩了,
你在學習上還不夠勤奮,和別人比起來還不夠努力……以此來搪塞兒子。
然而,像她兒子這樣腦袋不夠聰明,在班上成績不甚突出的孩子,平時活得還不夠辛苦嗎?  所以她沒有那麼做,想想為兒子的問題找到一個完美的答案。
兒子小學畢業了,雖然他比過去更加努力,但依然沒有趕上他的同學,不過與過去相比,他的成績一直在進步。為了對兒子的進步表示讚賞,她帶他去看了一次大海。就是在這次旅行中,這位母親回答了兒子的問題。現在這位兒子再也不擔心自己的名次了,
也再沒有人追問他小學時成績排第幾名,因為他已經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大學。
放寒假回來時,母校請他給同學及家長們做一段演說。
其中他講小時候的一段經歷:「我和母親坐在沙灘上,她指著前面對我說, 
你看那些在海邊爭食的鳥兒,當海浪打來的時候,
小麻雀總能迅速地起飛,牠們拍打兩三下翅膀就升入天空; 
而海鷗總顯得非常笨拙,牠們從沙灘飛入天空總要很長時間,
然而,真正能飛越大海橫過大洋的還是海鷗。」這場演說使很多母親流下了眼淚,其中包括他自己的母親。
這位母親從不說一些令孩子洩氣的話,在找不到適當的答案前寧可沉默,以自身之受去支持孩子的一步步成長,孩子在這樣寬容的環境下,最後交出優秀的成績
教育,是對生命個體的尊重和喚醒,是對人的內在潛能的開發和拓展,讓孩子健康地生長,需要一種平和的心境,一種智慧的胸襟,一種獨特的魅力,這一切必須以寬容為基礎! 
    
給孩子的備忘錄
 寫這備忘錄給你,基於三個原因:
 (一)人生福禍無常,誰也不知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還是早一點說好。
 (二)我是你的父親,我不跟你說,沒有人會跟你說。
 (三)這備忘錄裏記載的,都是我經過慘痛失敗得回來的體驗,可以為你的成長省回不少冤枉路。以下,便是你在人生中要好好記住的事: 
 
(一)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懷,在你一生中,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我和你媽媽。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請多防備一點,因為,每個人做每件事,總有一個原因,他對你好,未必真的是因為喜歡你,請你必須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將對方看作真朋友。 
(二)沒有人是不可代替,沒有東西是必須擁有。看透了這一點, 將來你身邊的人不再要你,或許失去了世間上最愛的一切時,也應該明白,這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 
(三)生命是短暫的,今日你還在浪費著生命,明日會發覺生命已遠離你了。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與其盼望長壽,倒不如早點享受。 
(四)世界上並沒有最愛這回事,愛情只是一種霎時的感覺,而這感覺絕對會隨時日、心境而改變。如果你的所謂最愛離開你,請耐心地等候一下,讓時日慢慢沖洗,讓心靈慢慢沉,你的苦就會慢慢淡化。不要過分憧憬愛情的美,不要過分誇大失戀的悲。 
(五)雖然,很多成功人士都沒有受過很多教育,但並不等於不用功讀書,就一定可以成功。你學到的知識,就是你擁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興家,但不可以手無寸鐵,緊記! 
(六)我不會要求你供養我下半輩子,同樣地我也不會供養你的下半輩子,當你長大到可以獨立的時候,我的責任已經完結。以後,你要坐巴士還是Benz,吃魚翅還是粉絲,都要自己負責。 
(七)對人要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對你好。你怎樣對人,並不代表人家就會怎樣對你,如果看不透這一點,你只會徒添不必要的煩惱。 
(八)我買了十多二十年六合彩,還是一窮二白,連三獎也沒有中,這證明人要發達,還是要努力工作才可以,世界上並沒有免費午餐。 
(九)親人只有一次的緣份,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也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禪應該在人間 [天地禪院] 
  
完美 
小和尚坐在地上哭,滿地都是寫了字的廢紙。 
「怎麼啦?」老和尚問。 
「寫不好。」 
老和尚撿起幾張看:「寫得不錯嘛,為什麼要扔掉?又為什麼哭?」 
「我就是覺得不好。」小和尚繼續哭:「我是完美主義者,一點都不能錯。」 
「問題是,這世界上有誰能一點都不錯呢?」 
老和尚拍拍小和尚:「你什麼都要完美,一點不滿意,就生氣,就哭,這反而是不完美了。」 
 
潔癖 
小和尚把地上的字紙撿起來,先去洗了手。又照照鏡子,洗了臉;再把褲子脫下來,洗了一遍又一遍「你這是在幹麼啊?你洗來洗去,已經浪費半天時間了」老和尚問。 
 
「我有潔癖!」小和尚說:「我容不得一點髒,您沒發現嗎?每個施主走後,我都把他坐過的椅子擦一遍。」 
 
「這叫潔癖嗎?」師父笑笑:「你嫌天髒、嫌地髒、嫌人髒,外表雖然乾淨,內心反而有病,是不潔淨了。」 
 
化緣 
小和尚要去化緣,特別挑了一件破舊的衣服穿。「為什麼挑這件?」師父問。 
 
「您不是說不必在乎表面嗎?」小和尚有點不服氣:「所以我找件破舊的衣服。而且這樣施主們才會同情,才會多給錢。」 
 
「你是去化緣,還是去乞討?」師父瞪了眼睛:「你是希望人們看你可憐,供養你?還是希望人們看你有為,透過你度化千萬人?」 
 
撐著不死v.s. 好好活著 
 
大熱天,禪院裡的花被曬萎了。「天哪,快澆點水吧!」小和尚喊著 ,
 接著去提了桶水來。 
 
「別急!」老和尚說:「現在太陽大,一冷一熱,非死不可,等晚一點再澆。」
 
傍晚,那盆花已經成了「霉乾菜」的樣子 
 
「不早澆……」小和尚咕咕噥噥地說:「一定已經死透了,怎麼澆也活不了了。」 
 
「少囉嗦!澆!」老和尚指示。水澆下去,沒多久,已經垂下去的花,居然全站了起來,而且生意盎然。 
 
「天哪!」小和尚喊:「它們可真厲害,憋在那兒,撐著不死。」 
「胡說!」老和尚糾正:「不是撐著不死,是好好活著」 
「這有什麼不同呢?」小和尚低著頭。 
「當然不同。」老和尚拍拍小和尚:「我問你,我今年八十多了,我是撐著不死,還是好好活著?」 
 
晚課完了,老和尚把小和尚叫到面前問:「怎麼樣?想通了嗎?」 
「沒有。」小和尚還低著頭。 
 
老和尚敲了小和尚一下:「笨哪!一天到晚怕死的人,是撐著不死;每天都向前看的人,是好好活著。」 
 
「得一天壽命,就要好好過一天。那些活著的時候天天為了怕死而拜佛燒香,希望死後能成佛的,絕對成不了佛。」 
 
不過一碗飯 
有一天,兩個不如意的年輕人,一起去拜望師父:「師父,我們在辦公室被欺負,太痛苦了,求您開示,我們是不是該辭掉工作?」兩個人一起問。 
 
師父閉著眼睛,隔半天,吐出五個字:「不過一碗飯。」就揮揮手,示意年輕人退下了。 
 
才回到公司,一個人就遞上辭呈,回家種田,另一個卻沒動。日子真快,轉眼十年過去。回家種田的,以現代方法經營,加上品種改良,居然成了農業專家。 
 
另一個留在公司裡的,也不差。他忍著氣、努力學習。漸漸受到器重,已經成為經理。 
 
有一天兩個人遇到了。「奇怪!師父給我們同樣『不過一碗飯』這五個字我一聽就懂了,不過一碗飯嘛!日子有什麼難過?何必硬巴著公司?所以辭職。」農業專家問另一個人:「你當時為什麼沒聽師父的話呢?」 
 
「我聽了啊!」那經理笑道:「師父說『不過一碗飯』,多受氣、多受累,我只要想『不過為了混碗飯吃』,老闆說什麼是什麼,少賭氣、少計較,就成了!師父不是這個意思嗎?」 
 
兩個人又去拜望師父,師父已經很老了,仍然閉著眼睛,隔半天,答了五個字:「不過一念間」然後,揮揮手… 
 
天地禪院 
後來,老和尚圓寂了,小和尚成為住持。他總是穿得整整齊齊,拿著醫療箱,
 
到最髒亂貧困的地區,為那裡的病人洗膿、換藥,然後髒兮兮地回山門。他也總是親自去化緣?但是左手化來的錢,右手就濟助了可憐人。他很少待在禪院,禪院也不曾擴建,但是他的信眾愈來愈多,大家跟著他上山、下海,到最偏遠的山村和漁港。
 「師父在世的時候,教導我什麼叫完美,完美就是求這世界完美。師父也告訴我什麼是潔癖,潔癖就是幫助每個不潔的人,使他潔淨。師父還開示我,什麼是化緣,化緣就是使人們的手能牽手,彼此幫助,使眾生結善緣」 
 
小和尚說。「至於什麼是禪院,禪院不見得要在山林,而應該在人間。南北西東,皆是我弘法的所在;天地之間,就是我的禪院。」 
 
真摯的友誼不需要承諾.... 
注定的緣分不需要約定... 
因為...世上的機緣...都是那樣的可遇可求... 
 
建立友誼如像種樹,因為友誼是一株樹TREE 
 
T : Trust 
(信任) 
R : Respect 
(尊重) 
E : Exchange 
(交流) 
E : Emotional Support 
(精神支持) 
 
人生就像一本書...有些人會仔細閱讀... 有些人會草草讀過...因為...這是只能讀一次的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46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