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外語邁向世界--
2009/10/21 14:55:44瀏覽371|回應0|推薦2

Within Journey                                    

這本「文藻人101-從外語邁向世界─Part Ι」是文藻公關室96學年最甜蜜的夢,它是小夢,卻也是大夢。經由卓越計畫經費的補助,我們懷著謙卑的心與傾聽的耳,帶領著學生實習記者走過等待、擔憂、害怕、被拒、溝通、學習、成長……五味雜陳的心路歷程。

文藻人101」動員了33位文藻的校園記者,經由email、電話、親自面談等方式,訪問了散居在五湖四海,共八大類別的校友,自96年度先行訪問其中六大類:觀光旅遊、藝術文化、學術文教、大傳、非營利事業、政府公職等,計62位校友,並集結成初稿,預計97年度繼續採訪其餘二類:企業/醫療、法律、金融共39位校友,再合集成冊後,正式出版。

    余光中曾將心路歷程譯為Within Journey,這部記錄了101位文藻校友的作品從無到有,也是一趟「內心」成長之旅。我們在短短的訪談中,走過校友們的風雨江山,並分享他們的心靈雞湯,這歷程也成為學生們邁向世界前寶貴的一課。每當電話另一端聲音響起,只緣一聲學長姐的輕喚,校友們雖在百忙中,仍把人生經驗與心路歷程傾囊相授,此等情緣,溫暖了學生們的心,更讓我們十分的感動。

  美國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海克曼曾說:「台灣要像猴子一樣靈活,跳在大象的背上;不要像螞蟻一樣辛苦,最後被大象踩在腳下。」經由採訪學長姐的經驗,文藻學子的夢想也隨之遠大。希望有朝一日,輪到他們被採訪時,可以將這站在巨人肩膀看世界,擁有宏偉世界觀的精神,繼續傳承。

    這是一個故事的開始,讓我們有機會站在發現的邊緣,「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經由訪談,我們才有機會從不同的三菱鏡,光照文藻過去、現在與未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42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