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古為鏡知興替─秦蕙萍
2009/10/21 14:26:01瀏覽502|回應0|推薦0

悠遊在歷史長河

吐納人類的悲涼

化作點點星光

照來時路

走入文史的天空 如師亦友情誼豐富學習內涵

    秦蕙萍談到文藻豐富的文史課程,讓向來喜歡文史的她如入寶山,悠遊自得。丁惠英老師的詩選感受生命雋永、廖南雁老師的詞選體會古今浪漫、劉義生老師的四書生動有趣、張蒲潮老師的中國文學史如歌行版、劉啟分老師的西洋文化概論開啟她另一扇窗。教歷史的王維淑老師倒背如流的教學功力常叫人嘆為觀止。

在她的印象中,文藻充滿難忘的記事,入境隨俗的西班牙籍貝神父最愛騎摩拖車,卻也常出車禍,同學們也都輪流去照顧他,即便離校30多年師生間仍保持聯絡,是秦蕙萍生命成長的活水源頭。

副校長陳美華是當年秦蕙萍的學妹,無巧不成書的是秦蕙萍剛進文藻求學的第一年,廖南雁老師開始任教文藻;當廖老師到愛荷華州念碩士時,正好是她的室友,這份如師亦友的情誼讓她至今難忘。

跨領域學習 瞭解全人教育

    秦蕙萍鼓勵學弟妹以自己的興趣為依歸,鐘鼎山林各有一片天,不要畫地自限,人生成長過程中,結合學校所教專業,藉由跨領域學習,更能將所學觸類旁通,舉一反三。

    「歷史是一部人類的故事」,談到歷史學習她強調要循序漸近,先從歷史事實研究、進而批判分析歷史,這一切過程正是中國史上司馬遷所為,所不同的是秦蕙萍提醒我們更要學著尋找問題,不再填鴉知識,學習更要重視思維的培養。

    言談中,她想起日前西藏暴動,學生曾在課堂中針對實事提問,她藉著提問中學生從歷史點切入,統整歷史事件面向。

    在文藻當交換教授時,秦蕙萍建議文藻學弟妹可以多朝提問方向努力,這表示學生要花更多的時間備課,如此才能提出一針見血的問題,說到此,秦蕙萍懷念母校之情,油然而生,她也期待不久將來能再回母校分享,希望學校也能與外國大專院校合作,提供交換師資機會。


生命的美麗不在追求完美 而是量力而為

   教書多年後,秦蕙萍分享人生的體驗:「不要太執著追求完美。」她認為,過度追求完美,如受限內外條件,反而容易落空失望,社會的動盪也源於不滿所引起的反社會行為,身心靈的失衡也因為不能擁抱現實與理想間的不平衡,如果設定的目標不是建構在自我挑戰,而是要戰勝別人,一味追求不可能的任務,生命的風景再美也失色,汲汲營營尋找沿途最大的鑽石,將忘了老天也照顧路旁小草,教育的美麗便是提醒學生從愛自己開始。

    基於此想法,秦蕙萍提醒學弟妹要先從「自我了解、認知」做起;自知、自愛,進而愛人、愛社會,要不斷充實自己所不足,擴展自己的視野,不要淪為人云亦云,別人認為好的不需全盤接受,要先看看是否適合自己,就如大家覺得西方文化好,也要回頭看看東方文化之美,讓自己超然物外去省思,盡力爭取公平正義的社會。

    她常看到學生一心追求完美,一點挫折就不能接受,她提醒學弟妹學著不以成敗論英雄,試將每一次的跌倒,挫折化為學習成長的良機,重設新目標再出發,尋找屬於自己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面對學生每天都是新挑戰,秦蕙萍常藉著山野健行打太極、瑜珈、畫畫、園藝、社工服務與朋友小聚來放空自己,如能忙裡抽空,她希望將所搜集到的東西文化資料統整寫出,有朝一日更願回母校分享—那讓她魂牽夢縈的另一個家。

秦慧萍小檔案

現職:美國密蘇里德魯瑞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學歷:文藻外語學院第5屆西文科

      成大歷史系

      政大歷史研究所

      愛荷華大學歷史博士研究中國現代史

經歷:文藻交換教授

 密蘇里 德魯瑞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密蘇里 德魯瑞大學歷史系助教

      愛荷華大學中文系亞州研究實習

      中國海外學校中文講師

人生座右銘:不要追求完美,但求量力而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42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