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aterloo!! (shared by H)
2009/10/19 20:02:10瀏覽746|回應0|推薦0
滑鐵爐  講故事前,要用心朗讀、演練手勢。

您知道,「滑鐵盧」(Waterloo),這個名詞,是什麼意思嗎?這是一個村子的名稱;這個村子雖然很小,卻非常有名,因為,它就是法國名將拿破崙戰敗被俘的地方。

可是,「滑鐵盧」是在哪一個國家,您知道嗎?是法國、英國、瑞士,還是奧地利?噢,都不是,它是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南部的一個小村子。

有一年,我到比利時去玩,也特別前往「滑鐵盧」這個全世界知名的小村子,去看看它現在成為什麼樣子?

1815年時,拿破崙曾經戰敗,而被關在厄爾巴島,可是戰勝的「反法聯盟」卻在維也納會議上,因戰勝的利益分配不均,而不停地爭執。拿破崙得知消息後,就在月黑風高的晚上,趁機逃離厄爾巴島,坐船潛返回巴黎,重登皇帝大位;同時,也在死裡逃生之後,再四處招兵買馬,企圖東山再起。後來,英國、普魯斯、奧地利、俄國等國,眼看頭號敵人拿破崙逃走了,就停止爭吵,大家團結一致,務必把拿破崙徹底毀滅!

於是,英、普、奧、俄等國,形成「第七次反法聯盟」,也集結了七十萬的重兵,準備分頭進攻巴黎,把拿破崙的軍隊一舉殲滅!

而拿破崙呢?當時他是沙場老將,更是軍事天才;他不斷操兵演練,也把法國軍隊向北推進到比利時。當拿破崙的部隊到達「滑鐵盧」時,與六萬名英國軍隊相遇,而進行一場殊死戰。

當時,法國與英國的軍隊,都為自己的祖國而勇往衝鋒陷陣、英勇殺敵,所以戰事十分慘烈,到處都是血流成河、屍體遍野。可是,在嚴寒的冬天,援兵一直無法到達,糧食、飲水也極端缺乏,怎麼辦呢?

拿破崙的軍隊北征到比利時滑鐵盧,卻在嚴冬雪地中,陷入了腹背受敵、進退不得、又無援兵的困境;相反地,英國軍隊卻幸運地獲得三萬名趕來的援軍幫助!也因此,拿破崙率領的軍隊節節敗退,士兵受傷、斷腿、無糧、無水,各個又渴又餓;最後,法國軍隊在酷冬當中潰散、慘敗、投降。

在這次俗稱「滑鐵盧」的戰役中,法國士兵死亡三萬兩千人,反法聯盟的士兵,也戰死了兩萬三千人。後來拿破崙被逮捕、俘虜之後,被放逐到大西洋的聖赫勒拿島,過著孤獨、淒涼的日子,一直到他死去。

而為了紀念在滑鐵盧戰役中犧牲的士兵,昔日的血腥戰場,如今被改建成「滑鐵盧獅子山」。我站在山丘上,往下看看四周—這,就是舉世聞名的「滑鐵盧」,也是十多萬人不停地「喊殺、喊衝」的殺戮戰場;在這裡,曾有五萬多人慘死、長眠於此。然而,現在的「滑鐵盧」,卻是一個靜悄悄、少有人煙、少有聲音的紀念旅遊景點,這,豈不令人不勝唏噓?

我想,我們都曾經用「慘遭滑鐵盧」來形容一個人—形容他意外的挫敗,或陰溝裡翻船,所以「滑鐵盧」對我們用詞的人來說,它是一個「失敗」的代名詞。

可是,假如你到英國、奧地利等國去玩,你會發現當他們在慶賀勝利時,他們會大聲歡呼、振臂大叫:「Waterloo! Waterloo!」(滑鐵盧、滑鐵盧!)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對他們「反法 聯軍」等戰勝國而言,「滑鐵盧」不是「失敗」的代名辭,而是一個令人雀躍、歡呼勝利、值得慶祝的美好象徵,也是「光榮勝利」的代名詞,值得後代子孫驕傲、歌頌!所以,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的想法「絕對正確」,可是卻不盡然;就像我們用「滑鐵盧」來形容一個人的大挫敗,別人卻用它來慶祝光榮的勝利啊!



心靈小啟示

的確,在英、奧等國家,一提到「滑鐵盧」,那是一個勝利、快樂的名詞。所以,如果問一個英國大學生:「籃球比賽最後結果如何?」當他打贏了,他會滿臉笑容地回答:「滑鐵盧(Waterloo)!」此時,你必須知道—這「滑鐵盧」,不是「慘敗」,而是「勝利」啊!所以,在英國,四處可見用「滑鐵盧」來命名的建築物;例如,一座跨越倫敦泰晤士河的大橋,就命名為「滑鐵盧橋」(Waterloo Bridge);英國最大的 車站就叫做「滑鐵盧車站」(Waterloo Station)。

好不好,現在請您「伸出左手掌、伸向前」,想想,您看到什麼?對方看到的是「手心」,我們自己卻看到「手背」,是不是?同一個物品、事件或名稱,因雙方的立場和角度不同,就有不同的解釋和看法啊!

也因此,有時我們自認「我絕對正確,別人是錯的」,但別人的想法有可能也是對的,只是立場不同、想法不同而已啊!有時,我們也會把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強加在別人的身上,而忘記別人的感受,是不是?所以,如果我們能多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不要太固執己見,就可以減少一些無謂的衝突和歧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41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