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armer dream
2009/10/02 14:08:55瀏覽925|回應0|推薦3

Dear Lord

render me a garden

filled wish love and hope

種菜達人部落格

    近年來許多人為了節省開銷或為了休閒,開始種菜,也學會種菜,現在連美國白宮草坪也在種菜,「自己種菜」,似乎是繼自行車「運動節能減碳」風潮後,又另一「休閒養生省錢」風潮,種菜除了修身養性之外,亦能節省開銷,避免吃到農藥…等好處,一個關於自己種菜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grow),裡面有許多居家種菜的資訊,包含教您如何自己種菜、四季適種之蔬菜、有機農藥的製作、栽種注意事項……等,其中,就整理出幾點自己種菜的理由及好處,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

 

【自己種菜自己吃 ,新鮮健康好休閒!】

為何要自己種蔬菜?

   01、台灣土地污染嚴重,消費者有可能吃到含有重金屬污染土地種出的蔬菜,重金屬殘留體內無法排出,對身體是一大傷害。

02、蔬菜來源不明,常有農藥過量問題,自己種菜,沒有農藥殘留。

03、自己種菜,健康、休閒、養生、空間利用、綠化環境,增加居家生氣蓬勃,節能減碳,為地球環保盡心力;蔬菜種子相當便宜,自己種菜,也能省錢。

04、居家種菜,現採現炒鮮美味,現採蔬菜的好口感,絕對有別於冷凍蔬菜,且根據研究,蔬菜水果自採收後,其內含之各種營養成份,便隨著時間而流失,蔬 菜多放一天,營養幾乎就少掉一半,故能自己種菜,現摘現吃,是攝取最多蔬菜營養的好方法。

05、烹飪時,缺蔥缺蒜缺九層塔調味,家裡菜園現拔就有,方便新鮮。

06、家裡剩菜剩飯廚餘回收,製作有機肥料來種菜,環保營養不浪費,一舉數得。

07、颱風天,菜價波動,自己種菜,不怕菜價高;颱風天,盆栽先移至少風雨的地方,可免遭大風大雨波及。

08、居家陽台頂樓高處種菜,較不會孳生菜蟲,使用盆器種菜也較不會長雜草,能提高蔬菜植栽成功率。

09、居家種菜,不用大老遠到菜園照顧蔬菜,不用大太陽底下揮汗耕鋤,自家陽台頂樓就是菜園,照顧方便。

10、不明確之有機蔬菜認證制度,且市售有機蔬菜價格偏貴,消費者常花冤枉錢,卻未買到真正的有機蔬菜。

11、親子種菜教育體驗,互動更密切,從蔬菜成長過程增加更多知識,並可教導小孩愛惜食物不浪費

12、以大自然為師,瞭解更多知識及大自然的奧祕,育教於樂,修身養性。

 

居家種菜-準備事項及各種知識:

 蔬菜的特性:

喜好日照的蔬菜:青椒、小黃瓜、茄子、番茄等。喜好日照,但半日照也可以的蔬菜:茼蒿、菠菜、小松菜等。日陰也能生長的蔬菜:水芹、款冬、鴨兒芹等。

 

適合於容器栽培的蔬菜:

較易栽培:空心菜、A菜、芥藍菜、皇宮菜、蕃薯葉、莧菜、紅?菜、芹菜、洋芫荽、小番茄、櫻桃蘿蔔。

需用心栽培:馬鈴薯、薑、甜菜、洋蔥、菠菜、茄子、青椒、韭菜、萵苣、甜菜、草莓、黃秋葵。

較難栽培:小黃瓜、洋香瓜、芋頭、青花菜、紅白蘿蔔、西瓜。

 

初次種菜,可選擇從較好種的「野菜」開始!

「野菜」有其特性:易繁殖易栽種、能量高,因植物本身會散發一種特殊氣味,很多的昆蟲不喜歡接近,所以也不需農藥,少施肥也能自己生長得很好,儘管如此,很多野菜也是營養價植很高的。較常見的野菜有:蕃薯葉(地瓜葉)、皇宮菜、莧菜、紫蘇、紅鳳菜、川七、蘆薈、角菜、水田芥(水蕹菜)、香蓼、野麻嬰、土人參。

 

居家植栽澆水方式:

  澆水的時間,以每天早晨及傍晚各一次為佳。澆植物的水,以井水、雨水、自來水及河水為佳,油膩的油水最好不要用來澆植物。沙土保水力差,應常澆水,有機質土保水力較好,可不必常澆水。

 

     播種方式:

播種前,要先在土壤澆水,因為播種後才澆水,菜籽可能會被水給沖走,或被沖入土中,故應先使土壤充份含水後再播種,如此能夠保持濕度,增加種子發芽成功的機會。

由於各種蔬果種子大小不同,因此植栽的方法也不相同,種子的皮較硬者,要浸一夜的水,較容易發芽;適合「灑播」的種子為顆粒在 1 m m以下的種子,種植方式為在整面土中平均加以播種。約 7mm以上的種子,適合「點播」,在適當土壤間格,一個地方各播二至三粒種子即為點播的植栽方式。「條播」適合用於 1 mm ~ 2 m m之種子的植栽,方法為用手挖約 1 cm 寬, 5 mm 深的溝,在播種時,一邊留意種子勿重疊,一邊均勻的將種子灑在整個土溝裡。

 

 今日新聞:八八水災/菜價飆漲買不下手,他們種菜自給自足

更新日期:2009/08/19 16:29 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颱風重創農漁業,現在菜價直飆,很多婆婆媽媽買不下手,但在台中市一條街,家家戶戶都在自家門口種菜,有地瓜葉、空心菜,還有佐料用的辣椒、九層塔,讓他們暫時可以應急,省了不少買菜錢。

  大火快炒不到5分鐘,一盤香噴噴的地瓜葉可以吃了,現在青菜貴的嚇人,這些人還大口大口的吃,因為這些菜不用錢,都是自己種的,要吃之前,只要在自己家門口就可以摘了。

  真的好驕傲,這條街的家家戶戶都在門口種菜,每天婆婆媽媽們第一件事,就事先整理菜圃,為了種多點,他們把菜種在花盆裡,有地瓜葉、空心菜,佐料用的辣椒、九層塔通通都有。

  要吃什麼就摘什麼,颱風後,菜價貴的嚇人,但這群媽媽一點都不擔心,別人勒緊褲帶先吃豆類菜,他們可是照常吃新鮮青菜。 (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葉弘傑、陳學風)

 

以上資料摘錄自Yahoo「種菜達人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grow

 

 請將種菜的好處,傳給親朋好友~

現在開始,一盆兩盆的自種蔬菜都是健康的開始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37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