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lessing based on giving or getting (shared by B)
2009/08/21 23:45:23瀏覽316|回應0|推薦0
福不該建立在『占有』上

  幸福和滿足有所不同。何謂滿足呢?譬如吃飽一頓飯、看完一本書、和朋友或情人相聚等等,都有一種滿足感。由於「擁有」故而覺得「滿足」,但這種滿足還帶有一份占有之欲,只能算是幸福的表象。人生的幸福,並不在於占有,而在於享受,這一點很重要。你若能將占有與享受分開,就會發現幸福與滿足有何不同,就能得窺幸福的堂奧。

  我們占有時獲得滿足,但無法占有時,失落感就很重,痛苦於焉產生。好了!當你的人生一直想要占有時,痛苦就會常相左右。這是我們人生亟須警惕的地方。

  很多人有財富時,一直追求財富,以擁有足夠的財富為人生最大的幸福。要知道,這不是一種享受,只是一種滿足。你有那個福報能一再地累積、擁有,你占有的欲望獲得充分的滿足,你卻錯把它當成幸福。你把幸福的鑰匙放在財富上了,等有一天財富轉空,或者挫折降臨,鑰匙便失落了。你隨著財富的落空而崩潰,痛苦難當,這就是無法主動掌握幸福的鑰匙。

  幸福建立在權力上者亦然。權力擴張了,恭維、讚美從四面八方攏過來,你陶醉在占有權力的雲端。你錯把占有的滿足感當成幸福,周遭的人也跟隨你起舞,一起陷入那團迷霧。然而一旦你的權力發展受挫,幸福的鑰匙便丟失了。滿足與占有是相扣連的,它很容易讓人迷惑。

  幸福是一種享受,只要能享受就好。譬如我沒有權力,但看著那些有權者盡量發揮才能造福群眾時,我就感覺這權力真美好。雖然我無實權,但卻享受到一個人發揮權力的那份美感。這就是幸福!幸福在哪裡?在我手裡,在我的欣賞與享受裡。人嘛,何必非得大權在握不可呢?有權力而運用不得當,反而是一種不幸。無權無勢而能欣賞別人運用權力之美,同時也不會有失落權力的痛苦,那才是幸福啊!享受、欣賞他人的能力,或者純粹欣賞他的無能,你的幸福因素便自然起了作用。

  「幸福」與「欣賞」扣連,「滿足」則與「占有」掛勾。能洞察這一點,就會發現真正的奮鬥,不依於外在的爭奪,而在於內心的祥

你壯年時期,事業順利,財富裕足,這是擁有,屬於滿足感。那麼未擁有這些的人,難道就不幸福?一個年輕人沒有男朋友或女朋友,就不幸福嗎?他或許沒有那種占有的滿足感沒錯,但他照樣可以活得很幸福。同樣,不論事業有無,財富具不具足,都可以活得很幸福。幸福的人生來自於欣賞的眼光和態度,活得健康、快樂的這種幸福,我想來得比擁有事業、財富等更重要。

  擁有是滿足感,和幸福大不相同。懂得欣賞便是幸福!日日對著青山,有明亮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和無私的大地為伍,很幸福!欣賞了這些,不為所動,更毋須炫耀,在質樸的生活領域裡,已然擁有真正的幸福--那是幸福的本身,而非依於外物的滿足。當你擁有很多很多的時候,幸福之鑰一不小心便會掉落於外在的環境中,讓你怎麼找也找不到。
一個人向外,就是想占有、擁有,才會感到滿足,以此為幸福。可是真正的幸福卻不在這個地方。真正的幸福在於克服內心的起伏、躁動、不安,在寧靜中,欣賞世間、宇宙的一切。我們看到貧窮的孩子們,也有幸福快樂的一面。他穿得破破爛爛的,身體髒兮兮,邊走路邊唱歌,彎身撿個樹枝,駐足踢個石頭,他安詳、自在、享受,他欣賞一切,很快樂。

  如果我們污染他,鼓動他去占有、去爭奪,他的純真頓然不見,欣賞的心境轉成了占有,他開始學會跟人計較、爭吵,原本清純的美麗心境幡然消失,換上一副巧取豪奪的猙獰面孔。純真的人性從此失落了!

  我們的知識教育,事實上絕大部分都在污染純潔的心靈。我們標榜競爭,鼓吹擁有,要成就、要占有,純潔的生命就在這過程中被污染了。擁有很多,或許經常有滿足感,但若只知占有而不懂得欣賞,哪天無常一起,福報消失,不幸降臨,必被痛苦所淹沒。

  我們為何偏要把幸福的鑰匙寄放在外面?為何不自己掌握鎖鑰,悠遊於欣賞的天地,讓自己活得青春、祥和與自在?把幸福的鑰匙握到手,不要寄託於外在的事相,譬如財富、權力、情人等等,否則這一切一旦發生病變,幸福之鑰失落,災難與痛苦便跟著來臨。

  追求外在的,必須一再地付出成本,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即是幸福。人,為何會有外遇?因為無法欣賞現有的。生活中類似的情況很多,你擁有這件衣服不夠,還想要更多。你並非真正欣賞那件衣服,而是不停追求滿足;你不斷地充填慾壑,顯然已掉入宿命的漩渦。其實,這是一種生存邊緣的掙扎,因為沒有嘛、不夠嘛,才會需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24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