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帳單
2009/07/21 15:27:43瀏覽696|回應3|推薦4

  早晨的文化中心,蒲葵伸著佈施的手,灑著甘露在散步的人群中,空氣吐納著大悲咒,風裡有著「觀功念恩」的清涼意,一步一菩提,繞道雨豆樹下,輕窺著幸福繾锩成的金陽,直射在魚貫上車的日本小孩的臉上,秩序井然、男女各分成二縱列,日本媽媽們溫柔眼神洗滌著蠱藍色的天空,送孩子們到最近的天堂-日本學校摘星。心靈沉澱在最美的自然禪裏,也緩步移動腳程到下一個人間天堂-「菩提道次廣論-福智中正教室」,此時的渤海路也剛從靜謐中走入喧囂,然我的心卻清如潭水。

    今天談的是「師父的功德」,他在五十八歲高齡遠赴印度,為普羅大眾請到一本入門的經典孤本《菩提道次第廣論》,並排除萬難將善法久住讓今日眾生能同修念佛,聽聞完這份恩德與功德,不禁眼入了沙。

    人生是如此孤寂,即便高達十億歌迷為麥可傑克森哀悼,他仍不免為孤單寂寞而鬱鬱寡歡;梅莉史翠普主演的「誘惑」也談到即便正直的神父也被修女指控猥褻學生,終選擇黯然離開修道院。生命不因你選擇正確的道路而更璀燦,反而需面對更難堪的流言挑戰,上師為了鼓勵眾生不畏顛沛流離,仍撿選正道,早已安排更多友助與我們同行–「德不孤、必有師父

    人生的帳單沒師父引領真是不易閱讀的天書,不像學校的教科書答案條理分明,也曾被誤導入無助自憐中:八年前婆婆想將荒地運用,並圓公公「感念日本校長在台時對他的厚愛,進而提昇這份師生情為教育愛」,決定蓋幼稚園授命外子與自己擔大任,這是一場從無到有的奮戰,從奚落訕笑到默然肯定的認同,從頤指氣使到同心協力的歷程。走過創業之勞頓,更要面對孩子一步步走入網路世界而不能自拔的無奈。

    師父教導我對曾經傷害的人獻上感恩,對人間有益處的事更升勇猛精進的心去處理,對於不能當下改變的事以最深的祈福代替生氣、焦燥,當自己安住在戒慧上,流言讓我更棄而不捨精進學習;孩子也在祝福的眼神中重新訂立學習的目標與方向

    日常法師曾「只要你們願意,我很樂意陪你們走完最後一程。」當自己再泛起瞋恚時,正是上師提醒自己別荒逸心性更應勇悍學習,人生的帳單在師父引領下將是另一本功德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153393

 回應文章

namo
環境沒有惡劣不惡劣,只有心能不能降伏
2009/07/23 13:58
share  http://newweb.huayenworld.org/huayen/public/preview.php?main=004&sub=7&id=1855
 環境沒有惡劣不惡劣,只有心能不能降伏,心能降伏環境就很美好
我們都享受慣了,看哪一間房子比較好住?哪裡比較好?在那邊挑,選好了就住下來了,你那個不叫成佛,你那是佛像雕刻好安置好地方就再也不動了。一個活的生命他是各種狀況要去嘗試,就像我跟各位講的一個例子你們看看,你吃的東西都是好的東西,你有沒有嘗試過食物剛開始要壞掉的那種情況,你敢吃嗎?你一定要吃啊!東西稍微發霉,剛剛壞掉還沒有壞到不能吃,稍微壞一點點也要吃啦,不然你會完全沒有免疫力。

  我不是要鼓勵你們去吃壞掉的東西,因為你的免疫力是從這個地方訓練來的,在你可承受的範圍,已經壞掉的;若是肉類壞掉就不要吃了,因為那會中毒。但是植物類,譬如說水果或者菜有一點發霉那個頂多拉肚子而已,但你要有一點免疫力嘛!不要什麼都吃最好的,到時候要死比較快,說死就死,你就死在先。不是,要有一點免疫力。

  所以,你在修行訓練的過程裡,有很多環境自己要去接受考驗,愈不好的環境你愈要經歷。我舉一個例子,我常講我去寶華山,寶華山那個廁所真的是六星級賓館啊!它一進去一共有四排,一排五十個洞,然後兩排相對一百個洞,這邊就一百個洞。然後只有兩個門,只有那邊進來的大門跟這邊進去的大門的外面有個屏風遮住,裡面空空我一進去的時候沒半個人,兩百個洞我也才使用一個洞而已。

  我在那邊算了一下就是五十個,它有四排不就是兩百個,進去以後不知道要怎麼辦,我就選一個有牆壁的地方面對牆壁。這時有人進來了,進來以後大家一直笑,我也不知道他們在笑什麼,然後等我站起來的時候,才發現怎麼大家方向不同。人家是剛好是相反臉朝外,兩個人面對面的話誰也看不到誰因為你的屁股向牆壁。你自己想的怕被人家看光,就把褲子脫下來給別人看,你沒有經驗所以不知道,你有一次經驗就知道了,原來他們有這樣的一個文化,你沒有這樣的文化。

  我到南京雨花臺,那一天拉肚子拉的實在不得了,進去廁所也是都沒有門雖然有圍牆就只圍一半,站起來就可以看到了,一站起來頭就跑出來,蹲下去是看不到。你說它沒有門可是又遮一半,很奇怪,可以拉活動的他們也不弄,它的環境就是這樣子,你要去適應。很多人聽說出去以後都不敢上廁所,有什麼好不敢,一次經驗你就知道了嘛,反正到那裡去也沒人認識你,出糗就出一次,自尊心那麼強烈。有人出去就一直憋著憋到回飯店,就是你不能適應環境,再不良的環境你都要適應,因為活下去才是至高無上的法則。你要是弄不好把自己弄出病來你怎麼辦?適應環境,要適應。

  所以我們在修行訓練的時候,對於生命最大的成就,就在於訓練你有一個強大的適應性。任何的壓力你都適應,就算你不得什麼出三界,在界內你也有大福報,更何況,能適應你就好修行了,要出三界就好辦了,要不然不好辦。所以,在修行的過程裡,這一些基本的東西,希望大家能夠適應一下,要做一個好好的調整。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om --lolita
2009/07/21 17:53
Dear Funny:
 
Where are you going to publish this essay? Who are your readers?
 
--lolita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om M.J
2009/07/21 15:59
那麼妳這條路是走對了,接下來是對於「堅持對的」的考驗了。
 
顏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