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地(shared by Tutu)
2009/06/28 23:43:31瀏覽691|回應1|推薦2

Dear Funny:
 
 
剛出版的<新地>有我的三首詩.
與我同愁吧!
 
---杜杜
 


 
 
最寒冷的夏天
 
 
滿滿的衣櫥裡
找出熟悉的淡紫色外套
台灣樟腦丸散發一絲味道
淡紫色的, 一抹憂愁
 
今夏這外套隨我到巴黎
巴黎最寒冷的夏天
披着外套遊蕩在巴黎街道上
她仿彿跟着我一起
 
回到香檳
夏天來了一道非比尋常的寒流
我裹着那件外套
在庭院, 徘徊再徘徊
徘徊在香檳最寒冷的夏天
 
想想, 老天爺怎麼知道
這是我一輩子最寒冷的夏天
母親離別了
卻時時地用她的外套
為我禦寒               
 
 
 尼姑庵
 
 
 
枯黃的頭髮垂下眼簾
青春眉目揪着愁
渾圓的臉龐, 隱約
一片青色胎記
鎖着她少女年華
 
出家前,她是一輪不曾
浮出山的旭日,隱於林中習畫
一日頓悟, 剃髮為尼
沉沒於深山尼姑庵
就着山飲水,伴着星斗看月
 
路轉峰迴, 引領我們上山
推開柴門, 迎來一身布衣的她
如浮出的朝陽
臉晴朗, 閑適,素淨
竟不見青色胎記
 
菜園鮮綠,竹林間
小孩穿梭,嚷嚷道:
姑姑, 尼姑…
 
森林拂來山風
嚼着蟬聲, 品着鳥鳴
這大地母性的原始氣圍
迷漫著四壁
尼姑庵空空洞洞
 
暮色中
她抱出一箱沉甸甸的藝術書
畫筆交給我,擺擺手笑說
她出家, 如今只
誦經,耕種
 
 
台南運河, 1962
 
 
大龍舟, 大龍舟
深藍車, 深藍車(註)
告訴我, 那年夏日你們何以如此相似﹖
那個划龍船的節日
於台南運河?
 
大龍舟, 你找的不是一位已故的詩人麼?
為什麼你卻找到那麼多的死者呢﹖
 
深藍車, 你搭載的不是乘客嗎﹖
為什麼載走那麼多的孩童呢﹖
 
母親哀嚎着孩子的名字
父親潛入運河, 抓尋失蹤的衣服
 
無形的繩索被一無形的手切斷了
漁船留下船錨, 沉入運河
龍舟正划進漁船下孩子們驚慌的眼睛
 
大龍舟感受到那些孩童死命的的掙扎呢﹖
深藍車聽得到呼喊他們回家的哭聲呢﹖
 
你呢, 屈原, 你看到汨沒的孩子們麼﹖
在台南運河的沈靜裡﹖
 
(註) : 台灣光復後, 台南市舉辦了幾次龍舟競赛 ,1962年發生覆船事件後, 停辦了十一年, 直到1973年才由台南市商會恢復舉辦。童年家住運河邊,那次端午節覆船後, 每到黃昏 , 有輛深藍車載走打撈出來的孩童 , 小小的我站在路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085214

 回應文章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是一輪旭日
2009/06/28 23:46

她是一輪不曾
浮出山的旭日,

會寫詩的女孩

文藻牽的線

廖老師賜的緣

品讀雋永溫存

在雜染間沉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