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孩的家事教育  文:Bubu (shared by PY)
2009/06/09 08:34:16瀏覽642|回應0|推薦1

男孩的家事教育  文:Bubu

讀者們不止一次問我:如果我的孩子之中有一個是男生,我的教養方法會不會不同?也許,在這個問題之中有他們想問卻沒有釐清的想法:「你會在親子廚房裡用同樣的方法帶領男孩嗎?」

對多數的父母來說,廚事、甚至任何家事都比較適合女孩,不過,我的經驗與想法並非如此。

我的原生家庭共有手足四人,父母對我們的教養並沒有任何不同,連家事教育也一樣。我們習慣齊心協力,家事永遠是一起分工同做。父母從年齡來衡量我們可以擔負的工作,而不是以男女來區分教養方法與工作分派,他們的原則是要我們學會照顧自己並且幫助他人。因此,我的哥哥從小就受足家事訓練。他們長我三四歲,直到現在,只要一有機會,他們還是習慣盡力照顧我這年近五十的妹妹。

記得有一段時間,我因為新書活動回到臺北借住哥哥家。那週,嫂嫂剛好人在國外。每天早上,哥哥一定比我早起,為我做早餐,他覺得這才是盡了當哥哥的責任。

有趣的是,這種習慣一到美國大姐家,就順理成章的由最長的大姐扛起。所以,有好幾次,當讀者問起該如何給孩子手足相親的教育時,我的成長經驗並無法體會其中的難處。我們從小在生活的互助中學會相親相愛,而這種想法在自組小家庭後自然的傳承下去,孩子們也都是這樣不分男女,彼此照顧。

覺得男孩不應該受家事教育的家長,或許應該改變一下想法。美國總統艾森豪曾在一篇文章中回憶童年說,他的哥哥因為得了猩紅熱而必須被隔離,母親留在樓上的房間照顧哥哥,他與父親就在樓下負責炊事的工作。當他們把煮好的湯用吊籃送上去給母親和哥哥時,他覺得非常欣慰快樂。在那篇文章中,艾森豪提到:「我想,人們喜歡烹飪是因為那的確是一種創作,在炊事裡,我們的心靈因而對生活有滿足的感受。」

不只是青少年的艾森豪,我身邊也有許多男孩喜歡家事與烹飪。去年暑假,我受幾位母親請託,教導三個大學新鮮人學做一頓簡單但有趣的晚餐。當我帶三個身材壯碩的大男孩去市場學習採購時,他們的投入遠遠超過我的期待。

我問那三個即將離家的大學生,為什麼想學做飯或了解更多家事的內涵,他們一致的答案給了父母最好的提醒:「我們想在自己獨立生活時,過得更好一點。」

看!這就是孩子的想法,也是每一個人脫離家庭時需要的基礎能力。父母不該再猶豫該不該給男孩家事教育,因為,一旦長大離家,男孩女孩都一樣要生活,而他們對好生活的期待,也不會因為性別而有差別。所以,從小在生活中慢慢為他們累積足夠的裝備吧!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 2009/05/22 家庭版

本網頁各連結標題及連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302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