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nwilling to learn
2009/05/25 22:12:02瀏覽1190|回應1|推薦2
unwilling to learn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249

家長甲說:「我的孩子很用功,成績也一直相當不錯,不知道為什麼上了國中之後,一樣的努力卻無法得到相同的成果。看他每天花好多時間念書,成績卻始終無法提升,人愈來愈沒自信,情緒也愈來愈低落,真是令人心疼又心急!」



長乙跟著說:「我的孩子啊,只要願意多花一點點時間在功課上,成績就可以大幅提升,偏偏他每天關心的都和功課扯不上關係。只要是有興趣的課外書或事情就一
頭埋進去,但一碰到課本、習作、評量,他就煩躁不已。老是抱怨我們一點都不了解他,只會給他壓力。他最常說的就是:『你們大人只在乎成績』、『讀那麼多書
將來又不一定用得到』、『不念書還不是一樣可以成大功、立大業』,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讓他了解課業的重要。」


家長丙嘆了一口氣:「唉!聰明也好、用功也好,至少你們的孩子都還有優點。我的孩子,老師說的他有一半以上聽不懂,對學習一點興趣也沒有,一天混過一天。真擔心他自暴自棄或學壞,更擔心他將來沒有一點競爭力。想到未來就替他擔心,不知道怎麼幫他才好?」


家長丁在一旁聽了不禁暗自慶幸:「我家這個孩子從小就對學習充滿興趣,上了國中之後更像開了眼界一樣,每天回來都興致勃勃的轉述老師上課時提到的一些新知識。談到社會事件,他還會引用公民課學到的知識去描述與解析。想來我真是太幸運了!」



學習動機有時會受挫


影響青少年學習的因素頗多,其中相當重要的兩項是學習動機與認知成熟度。依照動機強弱以及成熟與否,青少年的學習大略可以分成動機強但認知尚未成熟、動機弱但認知成熟、動機弱且認知尚未成熟、動機強且認知成熟四種類別。



奇,是最可貴的求知原動力,也是每一位孩子與生俱來的欲望。大部分的孩子在剛上小學時,對學習幾乎都充滿渴望:上起課來生氣蓬勃,表現出很願意去發現、探
索以及創造的態度。這種動機在經過學校教育的陶冶之後,理當轉換成對知識與技能的探索,並進一步成為各種嘗試、探險、發明、創造的行為。



而,孩子長到青少年階段時,我們卻發現,只有少數人能夠享受從無知到知、從不會到會的過程,樂於接受各種智性的挑戰。這些學習動機較高的青少年努力追求能
力的拓展與心智的成長,並且從日益增加的能力與責任中提升了自信與自尊。他們神采奕奕地面對各種學習的挑戰,為達到所設定的長期目標努力不懈,碰到挫折或
困難時則多半能夠堅持到底,以更努力的方式來克服。


遺憾的是,其他多數的青少年或因挫敗經驗太多、或因受到不利學習的環境因素誘惑,在不甚愉快的學習經驗中,逐漸為自己貼上能力不足的標籤,或者因為無法體會樂趣而視學習為畏途。早年的學習動機與成功期待成為未能實現的願望,也使得他們在國中之後的學習歷程崎嶇難行。

認知成熟度每個孩子不同


依據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一個人的認知能力大約在即將進入中學階段時,會從「具體運思期」轉化為「形式運思期」,產生本質性的變化。



謂的具體運思期,根據皮亞傑的理論,七至十一歲的兒童能藉由具體的操作經驗作合乎簡單邏輯的思考,例如:加減乘除可以透過實際的物體如綠豆來理解。但無法
針對抽象的事物或一連串相關的想法,整合成一套完整的理論。十一至十五歲的青少年進入形式運思期,思考不再受具體經驗或現實世界的限制,可以抽象地超越
時、空、地,運用符號來進行純粹象徵性的、假設的、可能的思考,例如:因數或因式分解不容易透過實務操作來理解,而需要抽象的數學思考。


形式運思是進行科學探究所需的基本能力,也是由兒童的思考邁向成人的思維最重要的因素。一般中學的課程,尤其是科學的教學設計,多半假定孩子已具有這項基本能力,但事實上認知成熟的時間就像長牙的時間一樣,在一定的範圍內,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必然相同。



除了心智本身的發展之外,小學階段的基本能力是否精熟、相關的社會與自我調節的技巧是否發展得當,也都會影響形式運思能力的發展,並進一步決定了青少年能
否順利從國小課程銜接至國中教育。有些研究甚至發現,絕大部分邁入國中的孩子在認知上並未達到形式運思的階段,也難怪國中之後的學習困難重重。




做孩子的學習支柱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唯有掌握關鍵的青春期、提供成長的滋養,孩子才能夠游刃有餘、快樂歡喜地享受學習。依據孩子的學習狀態類別,他們需要父母提供的滋養也略有差異:


1.動機強但認知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最需要的是父母親的等待與支持。


歷史上有許多「大器晚成」的例子,都證明了晚熟不見得代表一輩子落後。青少年擁有珍貴的學習動機時,無論課業表現如何,父母都要肯定他的努力、看到他的進步。只要他們能夠自信且堅定地依照自己的發展腳步向前邁進,終將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2.動機弱但認知成熟的青少年,最需要的是父母親的了解與引導。



母常感嘆孩子不夠認真,卻不了解學習動機低落可能來自許多因素,包括:無法將目前的學習與長遠的目標連結在一起,過高的期望帶來壓力以致於降低了學習的樂
趣;或者其他非智力因素如:人際關係不佳、情緒管理不當等。這樣的青少年最需要父母親的了解與引導;唯有父母親願意傾聽他們的心聲,正視他們的困擾與疑
惑,才有機會引導他們面對問題,幫助他們找到解決困擾的方法。破除了這些不利學習的障礙,他們自然能恢復求知的神采、重拾學習的樂趣。


3.動機弱且認知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最需要父母親的肯定和鼓勵。


傳統的學校教育無可避免地偏重語文與數理邏輯的能力,對於優勢能力在其他領域的青少年,即使願意給予掌聲,機會也確實相對少了許多。更何況還有一些青少年,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下,連發展優勢能力的機會都沒有,這些青少年需要父母完全的接納。


唯有不以學業成績做為唯一的標準,他們才有機會在父母的肯定和鼓勵下,發現自己的能力、找到生命的價值。


社會上有許多在學術以外的領域成功的故事,證明了「行行出狀元」絕非老生常談,而是這些青少年最需要的真理。


4.動機強且認知成熟的青少年,最需要父母親提供更多學習的滋養。


只要有良好的學習環境、豐富的學習資源,這群青少年自然可以發展得很好。他們需要的反倒是拓展學習的視野,不要只為了考試而過度練習。此外,在這個高競爭、高壓力的時代,這些青少年也需要學會放慢腳步、懂得取捨,不要讓過度負荷成為青春的標記。

給孩子寬廣的學習天空


了解、接納、肯定、支持,是父母之愛的核心態度。無論成長速度快慢、學習歷程如何,有了父母之愛做為後盾,我們的青少年必然能夠擁有一片寬廣的學習天空。(採訪整理/蔡珮瑤)


楊俐容小檔案:
‧親職教育、青少年及兒童諮商講師
‧台灣北區小學EQ教育推廣講師
‧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副理事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982319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6/04 09:02

感謝交流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