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Nini,閱讀愛-進入幼稚園的閱讀方式及心得!(shared by Nini mom)part III
2009/05/07 18:27:17瀏覽1082|回應0|推薦0

.進了幼稚園的悅讀方式及心得

nini上了幼稚園後,挑選書籍時就我會特別留意與nini學校主題或是節慶相關的書。

1.配合節慶活動:

如感恩節時我們看培培點燈感恩之門拼被人送的禮;復活節我們看送奶奶一頂帽子,我們家也在復活節時開心的畫彩蛋;聖誕節時我們就找很多與聖誕節的書籍如伊芙邦婷的我們的樹不一樣的聖誕節,並且在聖誕節前與孩子一起佈置聖誕樹,聖誕節過後我們看聖誕老爸渡假去,看看聖誕老公公在忙完聖誕節後在做些什麼事,萬聖節、母親節、父親節搭配節慶閱讀也是很有趣的。

2.配合學校主題教學:

有些nini曾經看過的繪本,但符合學校主題,我也會再次借回給nini看,nini可藉此再次復習,對於同一本書但年齡不同來閱讀,孩子也會有不同的領悟及想法,nini在家看完書後我會讓nini帶去學校與同學分享。

(1)環保主題:

a.剛達爾溫柔的光

Nini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時候是20066月約3歲半,最近nini

校主題是綠色生活家,有關環保的意題,我又把這本書講給nini並且讓nini帶去學校分享.3歲的nini看本書與6歲的nini看這本書所獲得的當然又更多了,nini現在會說在非洲有很多人没有食物吃,我們要愛惜食物,nini最近也常常跟我說:媽媽我們每天都在破壞地球.有一天我帶niniikea,買東西,忘了帶水出門後來我買了一瓶礦泉水給nin,nini在車上喝時突然看到礦泉水的瓶子上有冰山的圖案,nini:這是冰山做的水喔!我們都在破壞地球,我們還喝冰山的水.冰山溶化,海平面上升.地球上很多動物都快要滅亡你知道北極熊和企鵝都越來越少了嗎?我都被nini說得很慚愧,我心裏想,我只不過買了一瓶礦泉水給你喝就被你數落成這樣.不過想想nini說得也很有道理.

b.地球的禱告

這本書我特別在圖書館借了二本,一本放家裏一本讓nini帶去學校分享.

(2)衣服主題:

之前nini學校主題是衣服,我就找了貝雷的新衣、壺家的新衣服、莉莉的紫色小皮包。

a.貝雷的新衣:

nini班上閱讀完此書後,老師也實地讓小朋友操做染布,小朋友更能了解衣服製造的過程。

b.莉莉的紫色小皮包:

因為老師說請家長帶一些小的包包或飾品讓小朋友可以在學校角色扮演,我就照著莉莉紫色小皮包的樣子自己縫了一個紫色的包包,讓nini把書及包包帶去學校。

c.記憶的項鍊:

我也自己串了條我們家生命傳承的項鍊,有我、外婆還有nini衣服扣子的記憶項鍊,同樣也讓nini把項鍊及書帶去學校分享。

(3)食物主題:

a.敵人派:nini一直要求我做派,但我不會做就改做布丁,做鬆餅。

b.謙虛派:教導孩子謙虛。

c.南瓜湯:閱讀此書我特地買了一顆南瓜,與nini一同烹煮美味的南瓜湯!希望借此能讓nini更能感受到書中主角同心合作的重要。

a.  勇敢湯:教孩子勇敢接受挑戰。

3.配合孩子的興趣:

(1)探險營(1-9)青林出版社

中班時的nini於開始學畫畫,喜愛畫畫的nini對於畫家的生平充滿了興趣,我找過一些其他介紹畫家的書籍,但對nini幼稚園的年紀來說都太枯燥了,然而這套書淺顯易懂,以小朋友的口吻來介紹畫家的生平,特色,畫作等,讓原本對這些畫家也不暸解的媽咪我,也有了概念。
 nini
:「我最愛的畫家是莫內,莫內最愛畫日本橋喔!我還喜歡梵谷,梵谷還把自己的耳朵割下來送女朋友,最後還發瘋了吃原料...,nini說完還會自己哈哈大笑。
nini
喜愛印象派畫家的畫,你若問nini:「什麼是印象派呢?nini會告訴你:「印象派畫法就是你靠近看畫都是點點點點,模糊看不清楚,但是你站遠一點看就會很清楚。」nini特別對印象派畫家的喜愛是從這套書開始的。不過其他的畫家對nini也深具影響力,:某天電視上打著馬蒂斯的畫展預告日期,nini開心的指說:「馬蒂斯用剪刀畫畫的畫家。」 那晚nini就拿著色指及圖畫紙做了張剪貼畫。


(2)
 台英 世界親子圖畫書~世界多麼奇妙

中班的nini喜歡問:「為什麼?」這時我給nini看台英的這套書,它比小百科來得淺顯易懂,圖片文字較少,對於中班的孩子來說很適合,從中我發現nini對於事情的原由很感興趣,它也有cd可以聽,不過我們家大多還是由媽咪來講,我發現裏頭有些知識是連大人都不知道的!而我在講述的同時,也可以與孩子一同學習。

(3)地球公民365雜誌/泛亞文化

nini除了對繪本的喜愛之外及在中班墊下了求知慾的根,上了大班的nini特別喜愛百科類的書籍,問nini為何喜歡看小百科,nini回答:「因為裏面有很多老師没教的事」

平日在家常會看到nini抱著大大本,漢聲的愛的小小百科或是小牛頓,最近nini則迷上了地球公民365雜誌nini每天都會要求聽地球公民cd然後就抱著書看。我也覺得這書很不錯,它包含了8大類:健康、生活、自然生態、科學常識、藝術、運動、世界萬象、人類文化,而且它每一本都會把每一段的內容是符合國小那個年級的那一科標示出來,我想這樣對於孩子的學習會更清楚。

Nini總是在睡前聽媽咪說故事,所以如果繪本是nini的睡前ㄋㄋ,那麼小百科就是nini的晚餐。就孩子的興趣給予學習,這樣的學習效果是最好的。

.感言:跨越歲月的鴻溝,從親子繪本悅讀中,成為孩生命中的摯友

很多教育專家都說:「做孩子的朋友很重要」,可是說的比做的容易,我母親雖然從小就對我很好,但在我的記憶中他卻不曾跟我一起玩或講故事給我聽,反倒是我小時候奶奶講故事給我聽、教我唱歌的印象還有。所以我認為在孩子小時與孩子間互動,孩子長大後還是會記得的。

我很喜歡跟孩子一起繪本,我覺得繪本不光只用看得也可以是很有趣的親子遊戲,不管是與孩子演繪本裏的劇情或是把繪本裏的東西與孩子一起把它變出來,都是非常開心的事。在這之中孩子語言詞彙的進步常常令人驚訝,但繪本帶給孩子的影響不只是詞彙的進步,最大的收穫是親子之間親蜜的關係。

孩子很快就長大了,再過幾年他會認字後可能就不會要聽大人講故事,所以就趁孩子還願意聽媽媽說故事的時候趕快講,希望他以後長大還能記得聽爸爸或媽媽講故事給他聽的回憶。.

當母親的我一直朝做孩子的好朋友而努力著。迪士尼卡通有一齣叫未來小子,裏頭那小男生說了一句話:「我没想到我最好的朋友居然是我爸爸!」

我很喜歡這句,我很希望有一天在我的孩子長大後也能夠跟我說:「我最好的朋友是我媽媽」。未來面對孩子還有很多考驗等著我,希望自己能永遠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與孩子當永遠的好朋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92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