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y others are my ememies (shared by Joy)
2009/04/11 09:55:24瀏覽439|回應0|推薦1

作者:楊錦波 / 舊金山加州大學精神科副教授

 
每天面臨大小不同的戰爭,內心、現實、社會環境。是否想過:「為什麼身邊的人,老是要和自己作對?樣樣看不順眼?」其實,壓力的來源在於自己,圓滿3招,讓作對的人不再出現…。
 
人生在世,我們每天都面臨著大小不同的戰爭:在內心有正負的矛盾;在家裡有夫妻的爭吵;在親子間有隔代的衝突;在社會上有同行的競爭;在政治上有黨派的對決;在世界上有國際的戰爭。
 
外在的衝突有如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內心的矛盾。我們的內心不斷地在評論是非,辨別善惡,區分好壞。例如:這邊太長,那邊太短;這樣太多,那樣太少;這個我喜歡,那個我討厭。這些內在的爭戰,使我們深受煎熬,難有寧日。
 
塗媽媽因為壓力不堪負荷來就診。她經常為先生不按時回家而抱怨;因小孩不專心唸書而生氣;因屋內凌亂不整而發怒;因鄰居音響太吵而慍怒;覺得住屋太小、車子太舊而不悅;認為老師教學不力而不滿;為了學校評鑑不佳而擔憂。
 
我請問她:「為什麼您身邊的人,老是要與您作對?為什麼您的週遭環境,樣樣讓您看不順眼?到底是別人來冒犯您,還是您去觸犯別人?」她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壓力的主要來源在於自己。她開始致力於練習停止戰爭。
 
第一要反觀自己

當塗媽媽停止了外在的戰爭,深入的自我檢討時,她看到了自己有很多難以告人的黑暗面。

她不滿身為家庭主婦,沒有自己的事業;覺得生命缺乏目的,感覺生活空虛無趣;感到自己與外界隔離,沒有知心的朋友;擔心小孩不如他人,自覺可恥難堪;內心缺乏安全感,害怕失去擁有;看到自己貪得無饜,講究外表虛榮;對待小孩嚴厲苛刻,任意發洩情緒。

第二要慈悲為懷。

當塗媽媽開始面對自己的問題,感受內在的傷痛,釋放了積壓的情緒之後,她的心腸變軟了,心扉打開了。

她開始可以接受自己的缺點,對別人感同身受,看到每個人都有難言的苦衷;都有內在的傷痛。她的慈悲心油然而生,開始寬恕自己,包容別人。經過不斷的練習改進,她逐漸可以消弭戰火,感受內心的平靜。

第三要包容圓滿。

有一次她到天文博物館參觀,電腦正在模擬兩個銀河星系互撞的情況。她預測兩者會同歸於盡,不料竟然發現兩個銀河相互交錯,
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個超大型的銀河,以優美的新軌道運行。她體悟到:也許虛空與相容就是宇宙運轉的高層法則;也許謙虛與包容就是萬物和平共存的基本原則。
 
以戰爭的方式來征服異己,用威嚇的手法來逼人就範,只會削弱彼此的力量。以包容的方式來異中求同,為了共同的目標而相互合作,可以有加乘的力量。身體的正常運作,必須仰賴各個器官各展所長,相互協調合作才能達成。只要人人勇於提昇自己,刻意為人著想,運用智慧,發揮創意,生活上上就沒有不能化解的僵局,世界上就沒有不能解決的紛爭。

 
 
shared by IDEAL JOY CORPORATION (IJ GOLF INC.)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83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