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藻是天主的奇異恩典—杜淑容 tutu簡介
2009/10/19 20:29:44瀏覽1816|回應0|推薦1

文藻是天主的奇異恩典—杜淑容

恩師的知遇與提攜,牽引我進入浩瀚文學世界,透過詩詞與外語,我立足世界、巧遇生命中的王子…,更豐富生命的樂章。

老師開啟一扇文學之窗

    來自台南的杜淑容,就讀文藻一年級開始便展開「公車族」的生活,每天上下學時,都與剛從輔大畢業的廖南雁老師同車,日子一久,倆人建立起姊妹般情誼,也帶領她進入文學的世界。

    那時,杜淑容開始寫作投稿報刊;1972年專二暑假,廖南雁老師寫介紹信推薦她參加專為大學生開辦的「耕莘寫作班」,因而在十六歲那年有機會初上台北,彷彿出國般新奇。

    對杜淑容來說,台北寫作班之行真是一場神奇之旅。上課時,可以聽張曉風、司馬中原、林海音……等知名文學家講課,周末則與作家露營…,心靈知識首次「壯遊」。如果說,讀文藻是天主的「奇異恩典」,那廖老師是她的「天使」,倘若當年沒有廖老師的舉薦,恐怕沒有今日的「杜杜」。

詩詞牽引她巧遇生命中的王子

    隔年,再度北上參加復興文藝營詩歌組,聽詩人瘂弦、商禽、洛夫講詩,結識一群愛詩人,整天如癡如狂地朗誦鄭愁予、余光中的詩歌。「少女情懷總是詩,青春年華有唐詩宋詞,有新詩陪伴,寂寞的十七歲就不寂寞了。」那年的文藝營,讓她結織了小說組的另一半莊順連。

    專四那年,杜淑容加入文藻校刊社,專五時更當上校刊社社長,挑起編務撰搞的重責大任。她在文藻建校30週年紀念特刊寫道:「文藻五年的教育扭轉我的一生。外語能力的訓練,增廣胸襟視野;中國文學的薰陶,培養人文素養。特別是參加文藻校刊社,更是對我影響巨大。」

    若時光可以倒轉,她最想回琉璃瓦宮殿式的校園,上鮑霦老師的史記,傾聽蕭泰然老師彈琴,或是在晨霧瀰漫的校園,赤足於露珠的草地上,縱聲朗讀丁惠英、廖南雁老師教的詩詞,吟唱蘇道南老師傳授的羅卡詩歌,或是站在迴廊仰望學姊、擁抱同學、學妹,捕捉她們的笑聲歌聲……。

與國際名導演李安共進晚宴

    杜淑容隨後插大考上輔大西班牙文系,然後到哥斯達黎加大使館擔任秘書。隔年,又繼續前往喬治城大學攻讀研究所,一年後轉波士頓學院,1980年在麻省劍橋結婚,1983年定居香檳。

1991年,她擔任香檳中文學校校長,憑當年辦文藻校刊經驗,與伊利諾大學教授共創「香檳季刊」。1997年「香檳季刊」曾與伊大太平洋中心合辦「李安電影節」,邀請國際大導演也是伊大校友的李安返校演講,晚宴被安排坐李安旁邊,另一邊坐著劉炯朗教授 (後來任清大校長),目睹李安的謙虛和劉教授的風趣,是一場難忘的盛

中西合璧的豐富人生

    杜淑容醉心語言文學,在人生的旅途中發掘出自己對文學的潛能,一生受用。因此,她勉勵文藻學弟妹,鑽研磨鍊兩種外語能力,追尋自己最熱愛的事物,將天生潛能發揮出來,並多提問題,永保好奇心。至於該如何面對挫折呢?她認為,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多讀偉人傳記,看他們怎樣面對困境。

杜淑容的人生,可說是中西合璧。不僅積極參與華人社團,也投入西文俱樂部,同時到伊大聽文學課;她跟隨香檳才女周文彬,組了文學班,研讀西洋文學,已有十五年歷史。

    如今三個孩子都大了,她可以做自己愛做的事:寫詩…聽音樂…遨遊世界 ……啊,睡臥書堆君莫笑!

杜淑容小檔案

學歷 : 文藻外語學院第5屆德西科,輔仁大學西文系,波士頓學院 (Boston College) 西班

       牙與拉美文學碩士,美國喬治城大學研究所研讀一年

經歷:曾與伊利諾大學教授共同創辦【香檳季刊】,任社長及編輯。詩歌小品散見【創世紀】

       【聯副】【中國時報】【掌門詩學】。

人生座右銘:繼續向前走!

相關悅讀

卓越文藻人101

http://www.cavesbooks.com.tw/mainpage/mainpage_bookcontent.aspx?sn=33179&book_classify_sn=42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82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