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ine village(shared by FL)
2009/04/06 15:45:56瀏覽4603|回應0|推薦0

大意

  這二十篇散文之中我所選的是陳列所寫的〈礦村行〉,這篇散文主要是在描述礦村的居民無時無刻不在面對死亡;一開始作者聽到從小學傳來的降期聲,歌聲中沒了讚美和嚮往,只剩下失落以及遲疑,學生的臉上找不到笑容,礦坑中的殘酷,使他們不得不提早面對這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死亡,每年的災變平均會帶走近兩百條的人命,官員的巡視探察又或是簡報,並沒絲毫改變他們的生活,然而這樣的工作他們不得不做,因為這是他們所賴以維生的礦坑。 

心得

  看完這本書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篇散文,也就是陳列所寫的〈礦村行〉,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我讀完這篇後以心中異常的沉重,深深的對礦村中的社會現象感到無奈;對村裡的小學生來說「他們最刻苦銘心的知識是死亡,而且是突然而來的死亡。他們的學習動機,最根本的或許就在掙脫這人生的殘酷,背著父母的寄望,將來有能力遠走他鄉。否則他們仍然要步許多父老兄長的後塵,步入求生於地底的命運。」在小學生純真的臉龐沒有笑容,礦村中少了孩子的嘻鬧聲頓時沒了色彩,「當這些小生命走出暫時得以獲得安全的校園,當他們再局促的人生環境中行走時,當外力已無法提共保護的十後,除了自我保重之外,他們又能做什麼?」才小學的他們以體驗過生命的脆弱,披蔴戴孝是如此恆常;對村民來說「疲倦是有的,絕望則不太可能,因為後面實在已無退路。」不管如何,他們只能拼命的護住全家還在的時光,因為不之死神何時會來接走他們的家人,在礦坑中「隨時都要準備死亡。落磐、瓦斯突出、煤塵爆炸、機電故障、海水河水侵入等等。這些都可以讓人永不見天日。二十年來,死亡人數再三千三百人以上;每三百公噸的煤等於由一百條人命換來的。」死亡對村人來說已是命中注定的,無論如何都改變不了他們的生活,然而「職業病更是嚴重。最近五年內,災變次數和死亡人數都屬最少的是民國七十二年,但該年殘廢的礦工卻也有四八九人,因病住院則達三千六百餘位。單是這一年,每五個礦工當中就有一個受害者。」礦村中的居民,就算有幸還有命在,殘廢的卻也不在少數,因病住院者更是多到不計其數,這樣賣命的工作他們卻不得不做,幾乎每個礦坑的坑口都有著:安全第一,增產報國。這八個大字,但相對於礦坑中的情形卻是極度的諷刺,在村人的心中「生活是不盡的忍受,的確偶而會有厭倦,但也僅止於一時想起。」因災變而來的政府官員,他們所做的處理無非是那幾項,「下次再有災變時,仍是如此這般的層層指示、要求和承諾。以及再來一次轉移焦點、助紂為虐、上下插手干預的愛心捐款。至於礦主的社會責任、補償賠償、官員的政治責任、道德良知以及種種刑責和礦工轉業的問題,等事過境遷,也就不必再去細究了。」對於政府官員他們已不存任何的期待,除了失望還是失望,畢竟如此的生活終究不會獲得任何改善,更不會有任何好的結果;小小的礦村,呈現出的不是一片歡愉的景象,而是淡淡的哀傷,更有死亡潛在礦村的各處,如此的經驗實是人所不願體驗的,他們卻毫無選擇,他們的生活悽涼至此,除了深感無奈外,真是令人喟嘆不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82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