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要多早學語文, 父母可以為他們做什麼?
2009/04/01 10:03:03瀏覽748|回應0|推薦1

孩子要多早學語文,父母可以為他們作什麼

多益雙滿分 26歲男破紀錄

Posted by Felicia

【魏斌╱高雄報導】今年二十六歲、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學生劉賢哲為挑戰極限,連續參加傳統版、新版多益測驗(TOEIC,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都拿下九百九十分「雙滿分」。多益主辦單位、美國教育學習服務社台灣區代表鍾秀忠昨說,劉賢哲「是全台最年輕的傳統版、新版雙冠王滿分考生!」

鍾秀忠說,多益測驗分數達八百六十分以上者不到百分之五,九百五十五分以上者更只有千分之三到五。花蓮師範學院英語教育學系(現已改為東華大學英語學系)畢業的劉賢哲,大二開始考了四次多益,前兩次拿九百七十幾分,後兩次(一新制、一舊制)都拿滿分,他說:「若想出國進修還是得考托福,報考多益是為了挑戰自己。」

看DVD遮字幕

劉賢哲說,只在小學三到六年級補過美語,接下來都靠自修,「一有空就翻《時代(TIME)》、《經濟學人(Economist)》雜誌,看DVD時把字幕遮住,持之以恆。」認為人生最有意思的就是「不斷挑戰自己」的劉賢哲,去年放棄念了三年的彰化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改念中山人管所,接下來他又要改學習法文,展開另一個挑戰。

劉賢哲小檔案
年齡:26歲
學歷:
.花蓮師範學院英語教育學系畢業
.現就讀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紀錄:傳統、新制多益都考到990分的滿分,是全台最年輕的多益滿分雙冠王

學習撇步:
.讀得多才能寫、聽得多才能說
.持之以恆多讀、多聽,自然能累積外語能力

資料來源:劉賢哲

Labels:

英學者:7歲開始學文法較適當

Posted by Felicia

相信很多家長都為了孩子的英文而傷腦筋,到底小孩子適不適合學習文法?何時又是學習文法的最佳時機呢?以下這則報導或許可作個參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06/5/1fl0h.html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 6日電)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普倫(Geoffrey Pullum) 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強調,學習英語,文法和自然溝通兩種應該並行,學文法的目的是與人進行日常生活溝通,最適當的年齡是7歲。

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今天起一連 2天,在台灣大學舉辦「英語教學測驗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是「語言教學與測驗的新視野─英語的主體性與媒介性」;邀全球英語教學與測驗知名學者談英語研究及教育應有的新思維,與會的普倫是英國著名的語言學家。

普倫表示,一般學習英語有文法學習和自然溝通學習,兩種應該並行,文法本身就存在,但需要經由語言學家歸納出來,學文法的目的不是要學文法,如果是這樣,文法學習會很無聊,學文法的目的是與人溝通。

普倫指出,孩子越小的時候學習語言越好, 5歲的孩子,給他英語和中文閱讀與說的刺激,他的語言表現就會很好,不用特別去學習文法;等到 7歲以後,孩子的心智逐漸成熟,能夠了解文法抽象的架構,同時也滿足孩子想知道為什麼如此的心理。

普倫強調,只學文法,孩子會覺得無聊,英文也會變成像拉丁文一樣死的語言,如果只學自然溝通也不行,日本就是最好的例子,孩子從小不學文法,以日本人英文的表現來看,證明是錯誤的。

學好英語,從家庭出發——父母該做與不該做的事

作者/顧景怡

不管英文好不好,父母的參與將會是影響孩子英語能力的關鍵。在孩子學習英語的過程中,父母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最好這樣︰

1.故事是最好的開始

聽故事人人愛,無論是你自己編的或者故事書寫的,都是不著痕跡學英文的最好辦法。再怎麼忙,睡前也可以為孩子唸本故事書,無論是你先睡著,或是他先睡著,都是很溫馨的時刻。若是擔心自己的英文唸得不夠好,可以事先查好單字,或者放有聲故事,與孩子一起聽。孩子喜歡上故事後,也會漸漸養成閱讀的習慣。而閱讀,也是深化英語學習內涵的好方法。


2.訂個家庭英文時間
在家若要用英語和孩子交談,難免彆扭,明明可以用中文講得很深刻,為何還要用英文?但可以訂個英文時間,親子一起看英文卡通、一起看英文電影。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張鑑如的經驗是,有時也可和孩子玩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在角色扮演的同時,孩子覺得新鮮有趣,不會感覺和父母說英文有什麼奇怪。


3.以身作則
總不能老告訴孩子英文有多重要,叫孩子要好好學英文,自己卻顯得興趣缺缺吧?台北市志清國小老師徐澤佩說,父母至少在孩子面前要裝出對英文有興趣。例如,與孩子一起聽有聲英文故事書時,可以發出讚嘆說,「原來外國人說話是這個樣子的啊!」


4.Have fun!
無論你和孩子用什麼方式學英文,出國也好、玩遊戲也好,要記得享受其中的樂趣,千萬別弄得像上課一樣,正經八百。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副教授林文淇也說,無論哪種學習,都要跟孩子強調有趣,不要再灌輸類似「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觀念,這樣無法感同身受孩子的苦,只會覺得理所當然。


5.為孩子的童年留白
學英文的方式這麼多,重要的是,留些時間與機會與孩子相處,讓孩子接觸英語,而不是為他安排一堆補習,買一堆參考書要他練習,填滿他生活的每個空檔。


千萬不要:
1.不要扼殺興趣
引起孩子學英文的興趣或許很難,但至少別把火苗澆熄。知名作家、現任華視總經理小野的兒子李中,小時曾有痛苦的英文學習經驗。他向小野抱怨,不該在小四時就把他送進美語補習班,也不該在回家後,動不動就抽考他,罵他幾句,這都加深他對英文的恐懼,甚至看到馬路上的招牌有英文,也轉頭避而不看。小野說,兒子的經驗讓他對老么女兒採自然的態度,女兒即始沒補習,英文反而學得好、學得順利。做不成孩子學英文的推手不打緊,但萬萬不能當殺手。


2.不要懲罰
知道孩子哪裡不會,比苛責他做錯題目、處罰他考不好更重要。


3.不要套用自己的經驗
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也是文學院院長張武昌提醒,父母不要把自己過去學英文的經驗,帶進孩子的學習。例如孩子才剛唸完某個故事,或者看完某篇課文,就對他說,「這些單字全給我背起來,明天我要考你。」張武昌說,寧願與孩子討論某個故事的情節,也不要逼孩子討厭英文。


4.不要把態度教壞
孩子若提早學英文,那就要避免他提早把學英文的態度學壞或補壞了。不少老師反映,許多提早學英文的學生,容易在上課感到無趣,提早放棄,要不然就是雙臂在胸前交叉,擺出一副看老師能變出什麼把戲的態度,甚至自覺高人一等,岐視英文不如自己的同學。徐澤佩認為,孩子的態度比能力重要,態度對了,自然就能把能力表現出來。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教出英語力》)

Labels:

說故事大師--Mike Lockett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80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