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lumni shared by P.Y
2009/03/30 10:04:19瀏覽209|回應0|推薦0

what is important now

maybe not so important after now

what is not so important now

maybe more important after now

we are blind here and now!

who can wake us up?

同學會 洪蘭 

昨天去參加北一女同學會,很多同學是畢業39年後第一次見面,一開始時大家都認不得,因為歲月催人老,當年的青澀少女,現在已經是57歲的歐巴桑,有人甚至已當祖母,但是大家聊了一會,每個人的習性又都浮現,那些原來大聲說話,被老師罵沒有淑女風度,以後可能嫁不出去的同學,現在仍然是大聲說話,只不過已貴為董事長,且結婚多年;那些原本文靜的同學,現在仍然安靜的坐在角落不說話。

 

本性難移

時光好像一下子又回到十七、八歲高中時,這還真是應驗了一句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外表變了,人的個性卻仍然一樣。其中有位同學,高中時很不喜歡我們的 國文 老師,因為這位老師臉上的胭脂擦的很紅,很像猴子屁股。她在上課時偷畫猴子穿高跟鞋,結果被老師當場逮到,被處罰面朝外站,這在當時北一女是非常丟人的事。現在,這位同學已經嫁到美國作了醫生娘,個性仍然沒變,她說有次一邊戴耳環,一邊吞維他命,結果把耳環當作維他命吞了下去,只好倒掛在樓梯上,用手指頭把耳環摳出來;還有次只戴了一邊耳環就匆忙去赴宴,在酒席上別人誤以為她的耳環掉了,一時所有西裝畢挻的紳士都趴在地上幫她找,結果耳環沒找到,倒是找到了一個珍珠袖扣,她正很懊惱時,回到家卻發現另一個耳環好端端的躺在盒子裡。聽她講得活靈活現,當年在北一女時的情境與回憶都回來了。

 

少年朋友貴真誠

我們都很感嘆似水的年華都關在教室裡背書作習題,把時間都虛度掉了。大家都問:「值得嗎?有必要讀成這樣嗎?我們的人生有比別人更好嗎?」結論好像是否定的,年輕時念什麼學校,當時好像很重要,五年十年後再看似乎一點也不重要了,反倒是大家都很遺憾,沒花時間好好認識一下彼此。

少年時交的朋友是最真誠的,因為那時彼此間沒有利害關係,純粹是因為人格特質,品味相投而成為好友。雖然那時考台大最大的對手就是自己的同學,但是大家當時心思純潔,不會計算,再加上朝夕相處、習性相知,仍然交到了一些終身扶持的朋友,在我們事業不順、心情低落、婚姻亮紅燈時,可以相互幫忙。不像進入社會後,人心險惡,知人知面不知心,交朋友很容易吃虧上當。

 

父母的眼光要放遠

現在的孩子每天忙著補習、上才藝班,根本沒有時間跟同學一起玩,又因為推甄的關係,彼此競爭激烈,反而沒有交到什麼知心朋友,曾經有好幾個學生跟我說,他們成長時期最遺憾的事是沒有交到知心朋友。

今年清明節掃完墓回家時,在捷運上聽到一個國中生跟媽媽哀求是否可以去同學家玩一下,她媽媽堅決不肯,叫她回家溫習功課,孩子哀求了許久,說誰誰誰也去了,又有誰的媽媽送誰去了,這位媽媽仍然不准,只說:「誰叫你功課沒有人家好,功課不好還敢去玩,我都替你沒臉。」

這些話令我驚訝不已。功課愈不好愈要有同學扶持,人生不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嗎?其實我們作父母的都太看重眼前的分數與學習成績了,如果把眼光放遠一點,這些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在課堂上可以學到的人生學問不到百分之一,出社會要用的知識在課堂中更是完全沒有教如果有,也不會有那麼多完全不懂事的大學生了。假日與其把孩子關在家中讀書,不如讓她跟同學出去玩一下,畢竟是難得的假期。

有本書叫《我一生所用到的學問,我在幼稚園就學會了》,書上說在幼稚園時,老師教「有東西吃要分享,過馬路要牽手,對人要有禮貌,接受恩惠要說謝謝」,這些幼稚園教的基本法則,其實就是出社會後最重要的生存之道。如果每一個孩子都能記住這些,有好東西與朋友分享,患難相互扶持,常懷感恩之心,他的事業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有朋友相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797263